盘点:这些知名企业正在“撤离”中国

2015年03月01日08:53  中国经营网     收藏本文     

  近期,关于外企撤离中国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而在笔者看来,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客观环境中,市场再大、产业规模再大,相关主体也必须见微知著,对亚马逊森林中一只蝴蝶煽动翅膀的可能后果未雨绸缪。这就是说,相关机构应该从此波跨国企业撤离中国的行动中,检视中国经济发展环境,以为整饬环境提供镜鉴。

  自上世纪末亚洲金融风暴始,外资企业成规模地撤离中国已有几个波次。从前几波撤离的企业看,那些到中国淘金的外资中小企业,由于技术和资金的比较优势丧失而出走中国的行动,基本上契合了中国本土产业梯度转移的进程,因此不仅没有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震荡和阻滞,反而在相当程度上润滑了梯度转移的节点。

  并且,也正是在这些中小外企“腾地”的过程中,技术储备、资金供给和市场地位都占优势的跨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挤进了中国,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部分。

  实际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用工成本低廉、环境排放标准宽松、产业政策和税收有所优惠的地方转移,是资本逐利本性所决定的。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的产业结构、相关政策以及本土企业尚未为此一梯度转移做好准备,那么,由跨国企业“先知”资本带领撤离所形成的错时和错位,就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

  不得不提及的是,如今中国市场规模、经济规模已足以抗衡外企和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所形成的冲力,相应地,当然也可以抗衡其撤离所带来的吸力。但是,从一般意义上看,一个为外资制造业所背离的环境,除了梯度转移因素外,是否就适合更高梯度产业的存续,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那么,让笔者盘点一下那些知名外企正在“撤离”中国。

  微软

  微软计划今年春节前后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部分拆卸的生产设备将运往越南工厂。同时,位于北京的微软诺基亚工厂也将同步关停。微软表示,“2014年7月微软宣布将更灵活地调整手机业务,以适应‘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去年12月17日微软宣布将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手机工厂,未来在亚洲将通过越南河内工厂来保证产能。我们计划此项调整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

  日企西铁城

  2014年年底,世界知名企业日本西铁城精密广州分公司在尚未提前通知员工的情况下一夜之间宣布关闭,西铁城总部声称是为了整合国外资源,但也导致了一千多名员工失业。

  松下

  松下将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位于静冈县和神户市的工厂。

  夏普

  夏普计划在栃木县矢板市工厂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厂分别生产更多机型的液晶电视和冰箱,推进回迁。

  大金

  日本大金工业公司董事长井上礼之表示,计划进一步把投放日本国内市场的家用空调生产从中国迁回位于滋贺县的工厂。

  TDK

  TDK预计将把部分电子零部件的生产从中国转移至秋田县等地的工厂。

  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

  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文章关键词: 知名企业撤离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