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行贿1000家医院 西门子激进酿惨果

2015年05月04日14:43  中国经营网     收藏本文     
西门子西门子

  这并非西门子医疗首次在华被曝行贿。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2001年3月-2007年9月间,为赢得基础设施的合同,西门子花费了约14亿美元用于在全球各地行贿,其中在华涉及商业贿赂的部门就包括西门子医疗,其支付约1440万美元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获得近3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西门子为此向美国、德国政府支付了总额超13亿美元的罚金。  据北京商报的报道,昨日有消息表示,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在华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遭国家工商总局调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多方咨询西门子中国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均未接通。

  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涉嫌贿赂。而此次被曝光的贿赂事件涉及包括验血设备在内的多种医疗器材,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从去年开始就对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一事展开调查,但该调查此前从未被外界知晓。

  这并非西门子医疗首次在华被曝行贿。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2001年3月-2007年9月间,为赢得基础设施的合同,西门子花费了约14亿美元用于在全球各地行贿,其中在华涉及商业贿赂的部门就包括西门子医疗,其支付约1440万美元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获得近3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西门子为此向美国、德国政府支付了总额超13亿美元的罚金。

  据了解,西门子1872年进入中国,涉足铁路、能源和医药等多个领域。而西门子中国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设备主要包括实验室诊断、助听器和影像诊断与治疗等,与美国通用电器(GE)、荷兰飞利浦3家企业垄断中国高端医疗设备70%的市场份额。

  去年,跨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被处以30亿元罚款,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针对药企开出的最大罚单。

  另据中国日报网的报道,西门子在德国的一位高级发言人称,他对调查不知情,并拒绝对有关调查的具体问题置评。

  “我们不知道有什么情况与你们所描述的问题相符,”驻德国发言人Matthias Kraemer在回应发给西门子中国和总部的邮件问题时称。他拒绝进一步置评。

  中国工商总局拒绝置评。

  国产医疗器械迎良机

  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去年,跨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被处以30亿元罚款,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针对药企开出的最大罚单。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对西门子、葛兰素史克等国际医疗巨头的处罚和规范,有望给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带来机会。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我国常规医疗器械已基本实现自主生产,高端医疗器械也已有涉足。

  渤海证券表示,建议以几条主线从国产医疗器械行业中选股:第一,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相关心血管领域和健康监测领域产品将长期获益,重点推荐:具有较强战略执行力、在心血管产业领域搭建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平台、并积极布局远程医疗的乐普医疗,血糖监测领域国内企业龙头、目前大力拓展医院市场的三诺生物;第二,基层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广阔,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也将快速增长,重点推荐:医疗器械产品品种齐全、家用医疗器械渠道优势明显,并且积极布局电商渠道和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的鱼跃医疗;第三,伴随着智能硬件时代的来临,家用医疗器械的智能化也必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重点推荐:移动医疗智能硬件领域目前处于较为领先的公司九安医疗;第四,未来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将不断加快,重点推荐:布局中高端彩超、POCT 血气仪、POCT 磁敏心脏标志物领域成效初显的理邦仪器。

  西门子医疗与经销商的纠纷

  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吴力终于拿到了西门子医疗50多万的退款,作为西门子医疗设备的经销商,自此他和西门子的合作走到了终点。事实上,三年前他就已经想这么做了。

  而吴力还仅是要求西门子医疗退款的40多名经销商中的一位。2014年底,西门子经销商大规模地要求退款,仅影像设备的退款金额就高达20亿元。

  从2011年开始,西门子医疗器械希望在中国实现超越正常时速两倍的增长,但这一过激的“渴望”却最终导致德国总部材料压库、假订单连年无法消化。当神话破灭时,西门子总部决定没收经销商们10%到5%的保证金,经销商们委屈地喊出了西门子医疗为了实现高增长背后的压迫。

  西门子医疗是全球医疗领域最大的设备供应商之一。而自从去年开始,西门子医疗的变化频频传出,先是作价30多亿欧元将医疗IT部门、临床微生物学业务以及助听器业务出售。随后又有消息称,医疗将被单独设立公司。

  就在今年2月6日,西门子宣布裁撤7800个工作岗位。随后一份名为“西门子2020”文件称,这家全球TOP3医疗影像公司宣布近11.4亿美金的成本削减计划。其中,裁撤7800员工计划的结束时间为2016年。

  据行业内有关消息称,西门子医疗部门市场规模达140亿欧元,已经于2014年10月份开始了与西门子总部的分拆,原计划2015年下半年分拆完毕并对外宣布独立。而最新消息称,这一切计划赶在5月份完成。

  经销商大面积退款、出售部分业务、大裁员,以及西门子总部业务聚焦交通、能源后,医疗被剔除,紧接着设立独立公司,一系列的行为都在组合着一个正在变局的西门子医疗。

  20亿的虚胖

  实际上,西门子医疗经销商的退款潮始于一项新政。据接近西门子医疗的人士透露,2014年10月份,西门子德国总部新任CFO发现了大量未兑现的订单,这些订单中有的已经沉睡3年之多,因此在惶恐之余出台了一项销售新政,规定“新合同一定要有书面通知书、和医院的合同、现场的审核等才能发货,以前的老订单则全部没收”。

  全部没收,就意味着经销商们已支付2亿元的订单保证金将全部石沉大海。“而这些未兑现订单的责任完全在西门子医疗。”吴力以及多位经销商感到委屈。

  在西门子医疗的销售规则中,与经销商的合同有效期是一年,一年后可以延长3个月,如果100万的订单还无法发货,10万下单时的保证金将被西门子医疗总部没收。如此概率算下来,20亿影像设备的合同中,经销商们被西门子医疗总部扣除的保证金为2亿元左右。

  吴力记得,2008年取得西门子医疗器械经销权,还代表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西门子的核心业务是医院使用的大型影像和检验设备。彼时,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综合排名盘踞在老大位置。由于德国制造在业内享有较高信誉,西门子医疗的影像、检验设备技术和质量稳定超前,均受到医院领域的青睐。也就是说,那时的经销商如果获得西门子医疗器械的经销权,就相当于手里已经攥着一张市场的胜券。

  以吴力所在的广东省为例,那时西门子医疗在广东共有三到四个经销商,利润维持在 10%到15%之间。吴力坦言:“那时的日子过得比较滋润。”

  然而当时间来到2011年,西门子医疗却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这一年,西门子医疗的销售模式发生改变,吴力和多数经销商开始频繁收到西门子医疗销售经理的压货要求。但让吴力没想到的是,这一压便无法收拾,货物越压越多,甚至一压就是四年。直到2014年上半年,光吴力交给西门子医疗的保证金就达到了50万元。

  “我2001年就开始在西门子医疗经销商的圈子里混,这种情况虽然也有,但很零星。”另一位西门子医疗器械经销商张焕称。那时西门子医疗器械的销售经理没完成任务时,也会找个别经销商帮忙下个假订单,但通常在一两个月内,当陆续有真实的新订单出现后,西门子医疗就会把此前的假订单抵消掉。像去年这样经销商大面积被要求压货的情况,此前还从未发生过。“销售经理说业绩完不成,要我们帮他下单。如果我们不下单,这些销售经理就会因为完不成业绩而离开,他们走了,之前压货的保证金我们该找谁要?”从2012年开始,吴力和其他经销商就一直生活在这种恐惧中。他们期盼着有一天西门子医疗的销售模式能峰回路转,将这些假订单内部消化,保证经销商们能收回每单10%的保证金。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西门子医疗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