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三桶油”掌门人履历:皆82届毕业生

2015年05月06日14:2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三桶油三桶油

  昨日,中组部宣布了关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集团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坐实了之前“三桶油”将换帅的消息。

  换帅消息坐实

  中石油、中石化与中海油官网昨日分别发布了人事变动的消息,王宜林任中国石油(12.94, -0.07, -0.54%)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周吉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王玉普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免去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此次新的人事变动与日前传出的轮换方案吻合,证实了“三桶油”新一轮坐庄轮动的消息。从人事变动的方案中可以看出,三家高管的任命有所交叉。王宜林原为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现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据了解,四年前能源领域就出现过一次坐庄轮动。四年后,“三桶油”再次集体换帅,或将拉开石油系统又一轮大的人事变动序幕。

  三位82届的石油毕业生

  梳理新的“三桶油”掌门人履历可以发现,这三位82届的毕业生或者开拓能力极强,又有丰富的领导经历,或者在海外有丰富经验,但共同点在于都是石油行业从一线员工一路成长起来的老兵。

  王宜林是石油系统的老兵,1982年从华东石油学院毕业后,就开始了在新疆石油系统的长期耕耘历程。1998年中石油集团公司成立后,新疆石油管理局成为其下属企业,王宜林很快成为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7月,王宜林被提拔为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几个月后成为副总经理,正式成为中国能源巨头的决策层。2011年的那一波“三桶油”大换班浪潮中,王宜林离开中石油,接替傅成玉担任中海油董事长。

  而王玉普的早年工作经历则集中于共和国石油产业的“长子”——大庆油田。另一点与王宜林不同之处在于,王玉普的领导经验更为丰富。2009年,王玉普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他还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程院有过任职经验,并在2013年的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任上被明确为正部长级。

  与王宜林和王玉普一样,中海油的新任一把手杨华也在1982年走出校园,进入石油系统,但他的长项在于海外。

  1992年,也就是王玉普进入中海油第十年之后,杨华被任命为中海油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副经理。凭借在海外的优秀业绩,到1999年,他已经成为中海油附属公司——中海油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和中海油高级副总裁,进入中国石油产业在海外“开疆拓土”的决策圈。2011年,杨华被任命为中海油总经理,被认为是实至名归。

  中海油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海油海外资产占总资产的38%,海外收入和产量分别超过总收入与总产量的40%。

  “三桶油”大洗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央深改小组正准备对中国最大的几家石油企业管理层进行洗牌,为这一重要经济领域实行改革铺平道路。

  就在此轮人事调整前一周,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公布,“石化双雄”的总经理相继被拿下。

  开年以来,央企反腐不断,中央巡视组对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多家央企进行巡视。3月,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4月初,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加上上周被查的王天普,“三桶油”已均有高层被查。

  在“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同时,央企整合的概念也在持续发酵。自南北车宣布合并以后,更多央企合并的传言四起,其中包括中国中铁(20.55, -0.89, -4.15%)与中国铁建(23.33, -0.88, -3.63%)、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8.90, -0.05, -0.56%)等。而最新的传闻则是中国远洋(13.52, -0.89, -6.18%)、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尽管国资委与各央企频频否认,但在资本市场上,“传闻、澄清、证实”的逻辑屡屡应验。就在王天普被查的消息公布前几个小时,中石油、中石化合并的传闻还带动了A股的疯涨。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三桶油中石化中海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