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室生财之道:出租城堡补贴家用

2015年05月06日14:48  中奢网     收藏本文     
英国王室生财之道英国王室生财之道

  近日凯特王妃生下的小公主“夏洛特·伊丽莎白·黛安娜”,是英国王位的第四顺位继承人。可以说每一回英国王室的大型活动都得花一笔不少的开销,他们除了花纳税人的钱,自己也得“生财”补贴家用。英国王室们到底有哪些生财之道呢?

  钱紧就以53万元出租城堡补贴家用

  属于已故伊丽莎白王太后(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的梅伊堡从去年6月就开始提供出租业务,所以你只要花费5万英镑(约合53万人民币),就可以在王室城堡里过周末了。不过,王室也必然高冷,不打广告,只向少数商界富豪和慈善家发邀请函。

  花5万英镑在梅伊堡可享受的服务包括:最多12人入住城堡,城堡内20位仆人精心照料,女王派对策划师提供全程活动策划,包括三文鱼垂钓等。客人可以坐在王太后最喜欢的椅子上,品尝她生前吃过的菜肴。

  2014年1月,英国政府账目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英国王室预算超支,女王不得不从自己的财政储备中拿钱贴补,导致女王的储备仅剩100万英镑。政府报告称这个数字为“历史低位”,王室甚至可能无法应对突发事件(比如房顶突然塌了要维修等)的支出。

  女王的工资来自自家“物业”

  女王的“工资”,主要来自于王冠地产。

  王冠地产总估值为81亿英镑,是一系列物产的投资组合,包括伦敦中央地带的无数地产,遍布全国各地的十几家大型商业中心、14万多公顷的土地和森林,英国一半以上的海滩,以及石矿、风能发电等各项组合投资。王冠地产由专业机构管理,收入并不经由王室,而是上缴国家财政。王冠地产原本属于王室家族所有。250年前,英王乔治三世和政府签署协议,放弃包括王冠地产在内的几乎所有王室产业的权利,由政府经营管理这些财产。作为交换,国会每年要支付给君主“王室年俸”,作为其公务开销。

  英国王室年度报告显示,女王2012年年俸是3100万英镑,2014年涨到3789万英镑。看来,女王将“物业”交给政府去打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过,这笔巨款对于要养活一大家子的女王来说,并不宽裕。仅仅在白金汉宫,一年的水电燃气费就高达310万英镑,此外,这里还有800多名工作人员,每年女王还要招待约5万宾客,费用都要从年俸之中出。

  “品牌”价值也能赚钱

  英国王室这一“品牌”价值445亿英镑。价值超过英国商业连锁巨头特易购和玛莎百货公司的品牌价值总和。根据报告,王室对英国旅游业的贡献为每年5亿英镑,转换成相应的无形资产超过160亿英镑。王室成员出访国外,为英国带来的海外广告效应价值超过40亿英镑。王室授权允许一些英国企业使用王室标签,这类授权估值40亿英镑。比如2011年威廉王子与凯特·米德尔顿举行婚礼,让英国在全球范围收获免费广告效果,各种经济效应难以估量。报告的结论是,从现实意义考虑,王室“光环效应”是英国经济增长所急需的提振动力。

  领地生钱可给王室发工资

  英国王室的领地可以生钱!目前,英国王室仅有两块世袭领地,一块是女王专属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另一块是查尔斯王储所属的康沃尔领地。兰开斯特公爵领地面积达18700公顷,包括一些历史建筑诸如兰开斯特城堡,大片的耕地和林地以及领地里的采矿权等,价值约4.3亿英镑。这片领地由专业机构打理。 近年来,领地收益有所下降,2012年为1250万英镑。

  不过,查尔斯王储及夫人的俸禄不需从女王私用金中领取,查尔斯的儿子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和哈里王子的费用由查尔斯负担。开完其他王室成员工资,剩余部分就成为女王的私房钱。

  事实上,兰开斯特公爵领地、白金汉宫、温莎城堡等,王室都只有使用权,没有变卖权。女王真正的私人地产只有两处: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和英格兰的桑德灵厄姆庄园,这两处是她从父亲手中继承的遗产。女王收入的第三部分,来自于她的私人地产和其他私人收藏及投资收入。

  收藏的收藏礼品归国家

  英国王室收藏的艺术品总估值约为95亿英镑。王室收藏品由专门的基金会打理,常年在各地向公众展出,所得门票收入等也用于藏品维护。

  此外,英国王室全员收受的一些礼物也不属于自己,而是由政府保管。英国王室有时将这些宝物放到博物馆展览,甚至从事一些观赏类的商业活动,但从来不会拍卖,最多只有租借,得到的钱财,大多会捐赠给慈善事业。但在王室资金供应紧张时,也会充当一部分王室开销。

文章关键词: 生财之道英国王室凯特王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