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场北京站开讲

2015年05月11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0日下午,2015北大光华MBA[微博]全国公开课首场-北京站在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微博]报告厅开幕。四百余名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来自光华管理学院姚长辉和吴联生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

  本次公开课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项目主任吴联生教授主持。他首先对现场在座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光华MBA的项目概况,并重点阐述了近年来光华MBA项目的改革举措:第一,在课程方面,统一必修课大纲,选修课引入竞争机制,保证课程的精品化,并将整合实践列为必修课,将课程内容具体运用于实践;第二,全面实施两个国际化,即针对中国学生和留学[微博]生的不同特点,在培养中实施两种不同的国际化,加强中国学生的国际交流,加深海外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认知;第三,推出“X”计划,即从应届本科及硕士生中招收三年或两年后的MBA同学,即应届本科生参加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组织的体验营,获得北大光华MBA的准录取资格,3年后不需要再面试,直接参加全国MBA统一考试;第四,为提高学生综合管理能力,从2014年开始推出行业模块课程,包括新金融、健康与医疗、文化、互联网经济与管理、创新与创业等方向,培养学生的知识广度和行业深度。未来,光华管理学院会沿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用管理知识推动社会进步。

  接下来姚长辉教授带来以“资本市场的繁荣与企业的成长壮大”为主题的演讲,姚老师首先讲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我国的负债率高,负债期限短,这大大阻碍了企业构建长远战略。姚老师结合时下红火的股票市场展开,他说繁荣的股票市场有助于打通企业的权益融资,而繁荣的债券市场特别是长期债券市场将改善企业的债务期限结构。在普通的金融环境中,企业依靠内源融资实现成长,而在资本市场繁荣的大背景下,企业的长期融资被打通,企业也大大拓展了并购范围和能力,这两者都将给企业带来壮大自己的机会。演讲的最后,姚老师展望到,繁荣的资本市场,将塑造出多个巨型企业,这也将使更多的企业家构建更宏大的梦想,而企业家宏大的梦想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更大的繁荣。

  随后,吴联生教授以“财务报表的真与假”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会计课。演讲开始,吴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张被人“操纵”过的财务报表,向大家引入会计学中的专业术语“盈余管理”,他讲到,要灵活操作“盈余管理”,需要熟悉会计学中的一些基本原理,例如权责发生制、收入实现原则和谨慎性原则等。在掌握这些基本原则的基础之上,通过应计项目、真实交易等手段,达到盈余管理的最终目的。吴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在短短几十分钟对会计这门学问有了初步的认知。

  两位老师风格迥异的精彩演讲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不少观众也表示从两位老师的讲台风采中领略到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的课堂魅力,更希望有机会能加入北大光华MBA项目。

  最后,吴联生教授与MBA项目招生部的老师也进行了有关具体招生问题的现场答疑。北京站公开课在热烈的问答气氛中圆满结束。智通天下,慧聚光华,以创造性的管理知识来推动社会进步,北大光华MBA公开课也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跨过山和大海来传递知识。据悉,2015年夏季北大光华MBA将在全国举行总计九场公开课,下场公开课将于5月16日在成都举行,具体信息将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北大光华MBA”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期待更多朋友走进中国最高学府的商管课堂,亲身体验管理知识的魅力荣光。

 

文章关键词: 光华MBA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