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做花露水和卖零食的都在做手机

2015年06月27日16:3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有消息称,乐视手机完成了4.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亦庄国际投资、海底捞和海通证券。作为投资方之一,海底捞方面已经对外证实了这笔投资。跨界做手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这次的跨度有点大,在这个“处于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时代,做手机似乎成了潮流。

  人人都想做手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市场一下子被催熟了,手机市场看似已呈饱和状态,但依然有一堆“不怕死”的涌入,且很多都是门外汉。

  在这个人人都做手机的时代,不仅互联网公司在做手机,连卖花露水的隆力奇都看上了手机的风口,名字很霸气的星耀手机,价格也同样很霸气……售价为3999元;曾经影响了一代孩子的小霸王也没放过这个机会,推出了一款疑似无边框的黑钻手机,外观看上去相当不错。

  自从做视频的乐视推出了智能手机后,另一家视频网站PPTV也按捺不住了,不久前有媒体就爆料了苏宁控股PPTV的手机谍照,还于4月22日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PPOS。据悉,PPTV手机将利用PPTV视频内容分发资源。

  挖掘机方面很强的三一重工也在今年发布了自己的首款手机V8先锋版,并号称是中国工程机械首部4G三防手机。作为机械工程的巨头,三一重工的这款手机也具有其鲜明的特色,防水防尘防摔。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发布的吃货手机只能让小伙伴们汗颜:伦家以前真是太没见识鸟,谁说吃货吃不出手机来的?

  “敢死队”里名气最大的当属董明珠。两个月前,“董小姐”在公开场合放出豪言说“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谁也没想到,2个月后,在一次演讲现场,她直接拿出了一款格力牌手机,说“我已经在使用了”。对于格力手机,董明珠还喊出了“三年不用换”“要卖1亿部”的豪言。

  此外,疯狂英语”著称的李阳也宣布,他的“疯狂手机”即将全面上市。语不惊人死不休,李阳自夸他的手机“一年只需要充三次电”。据说有网友看到李阳的手机,给出的评价是,“像砖头,是5年前的档次”。

  谁降低了手机的门槛?

  不管怎么说,手机也是件科技含量不低的东西,可为什么这些跨界的企业和个人几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鼓捣出一款手机?莫非手机真的是一个门槛很低的产品?

  其实在这些跨界手机产品的背后,有一类并不为一般消费者所熟悉的公司在操刀,那就是手机方案公司。这种公司提供的商品就是成熟的手机设计方案,从统一的公版方案到个性化定制,简单地说,一个对手机两眼一抹黑的门外汉,只要向方案公司提出自己的要求:什么样的外观、什么样的价位、什么样的配置,你要的产品就可以被设计出来,生产则交给代工厂。在这个流程中,想要做手机的企业或者个人,唯一必需的只有资金。

  “你就是想要一台iPhone我们也可以做出来。”一位手机方案公司的负责人说,他随后又补充了一句“当然iOS系统我们做不出来”。正是这样完善的产业链,把做手机的门槛几乎降到零,不过前提是你得有钱。据他介绍,想要做一部手机,不包括规模投产的生产成本,前期的投资最少也要三四百万。

  大家经常接触到的手机产品,有不少就是出自手机方案公司,例如小米的红米手机。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初期遇到的导致其产能危机的问题,其实对于专业的手机方案企业来说就是很小儿科的东西,某手机方案公司表示,“如果锤子找我们做,销量会比现在强得多”。

  经历了几轮洗牌之后,目前国内的手机方案公司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深圳,数量不超过十家。

  手机圈不是那么好混的!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外行”想要进来捞一杯羹。尽管手机已在中国城乡普及,但考虑到4G升级浪潮和广大农村市场换代的需求,智能手机在国内依然有着很大市场空间。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4G用户持续呈现爆发性增长,总量达1.62亿户。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平均15个月更换一部新手机。

  然而,虽然手机市场仍有生存空间,但其间的竞争也是相当惨烈。三星、苹果这些自不需赘言,中华酷联也是卯足了劲,小米、魅族的江湖地位也不容小觑。如今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不是“红海”,堪称“血海”一点都不为过。而囿于利润越来越低下,有实力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出海捞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跨界做手机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其实,近几年不只有进入者,还有黯然离场者。比如盛大在2012年发了一款手机之后沉默了,洗牌大戏一直在上演。据称,2013年上半年国内小规模手机厂商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大约有六七百家;到了2014年,超过150家企业消失。市场研究机构认为,2015年2月底开始,行业或将经历新一轮小手机厂商的倒闭潮。

文章关键词: 手机董明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