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滴滴画风突变:揭秘滴滴巴士的背后

2015年07月21日11:53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滴滴巴士滴滴巴士

  据滴滴大巴业务线人士透露,滴滴巴士在北京覆盖区域包括:中关村、上地、亦庄、CBD、通州、天通苑、北七家等;深圳覆盖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区。不同于之前的出租车、专车甚至快车业务动辄上亿元的高额补贴,滴滴大巴的面世略显低调。为何,土豪滴滴画风突变?

  滴滴在出行市场再落一子。今早,酝酿已久的滴滴大巴在北京和深圳正式上线。

  据滴滴大巴业务线人士透露,滴滴巴士在北京覆盖区域包括:中关村、上地、亦庄、CBD、通州、天通苑、北七家等;深圳覆盖区域包括: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区。

  不难发现,滴滴大巴首选的区域都是人口密集区,原因很简单,大巴不同于出租车或者专车等等,三四十座的大巴,如果无法满员就会在无形中抬高成本。与此同时,玩惯了烧钱游戏的滴滴,在上线第一周再度以补贴换市场,喊出“1分线坐大巴”。

  奇怪的是,不同于之前的出租车、专车甚至快车业务动辄上亿元的高额补贴,滴滴大巴的面世略显低调。为何,土豪滴滴画风突变?

  几天前,《中国企业家》独家专访了滴滴打车产品总监罗文,在他看来,滴滴大巴是滴滴弯道超车的一步。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滴滴想要直接切入公交车市场有很大难度,这个难度并非技术难度,而是安装门槛很高。“之前的出租车大多是个体户,但是公交车不同,都是国企。”

  目前,在车辆方面,滴滴巴士是与有经营资质的旅游公司和有合法资质的租赁企业合作,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搭建平台完成用户的用车需求。以北京为例,车辆主要以京B牌照为主。

  “滴滴巴士是针对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给,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称,在定价方面,滴滴巴士价格在7元到13元不等,是公交价格的3—5倍。

  滴滴进入大巴领域,一如之前的滴滴顺风车闯入拼车市场,既有的玩家难免心生忌惮。据《中国企业家》了解,滴滴大巴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巴市场上,早已集结了深圳的嗒嗒巴士、北京的考拉班车、哈罗同行以及接我云班车等等。从表面上看,出行市场的又一场恶战不可避免,但是,手握35亿美元现金的滴滴野心远不止于此。用滴滴总裁柳青的话讲,滴滴要做的是出行领域的淘宝或天猫,在每个细分领域都会有竞争对手。

  在滴滴内部,滴滴巴士已经被定位为一款公交型产品。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大部分公交公司利润并不乐观,政府每年都要投入巨额补贴。也正是由于利润很低,公交公司投入到改善体制和服务中的资金更加有限。滴滴战略部总监Stephen Zhu称,“滴滴将从效率和大数据上改造公交行业,具体模式还在摸索中。”

  他提出了一个设想,在公交车低峰期,有很多座位都是空的,未来可以根据需求和路况发车。又或者,根据城市的发展,每天都有新建住宅,从A点到B点的需求也在变化,公交需要可以匹配城市的发展节奏。

  柳青还透露,其实在公交改造甚至是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设上,多地的政府都邀请滴滴一起寻找解决方案。“虽然,在每一个改革政策出台之前,都会有矛盾的声音出现,但是历史总是在重演,就如当年的私人餐厅最终取代了国营食堂。”

  我们不难发现,从最初的出租车,到专车、快车、顺风车,甚至如今的大巴,滴滴已经实现了从单细胞向多细胞生物的蜕变,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口中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正在成型。

  就在上周,滴滴宣布融资20亿美金后,柳青多次提及“生态圈”概念。也就是说,滴滴未来将聚集上下游以及中间环节的企业,比如金融、保险甚至整车企业,当然也不排除投资。早在年初滴滴快的合并时,《中国企业家》曾以“入口飙车”诠释这个风起云涌的出行市场,如今的滴滴,已经驶入“维护生态圈”的快车道。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滴滴巴士滴滴公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