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咖秀爆火的背后:APP也得拼爹

2015年08月05日17:55  钛媒体     收藏本文     
小咖秀小咖秀

  最近,有一款名叫“小咖秀”的App又突然火了。

  它不仅让王珞丹、蒋欣、何炅等众多明星们爱不释手,而且还冲上了AppStore免费榜第一名,百度搜索指数也达到了87749次。据说,其日活跃用户数已达500万,总用户量1500多万,日均原创短视频达到120万条……

  其实,诸如小咖秀这样的爆款早已是司空见惯,比如上半年的足记、how-old等,它们大多都是一夜爆红于微博、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其轰动效应短则持续两三天,长也不超过一两月,最后也都逃脱不了被卸载的宿命。

  不过,即使是昙花一现,但那一夜爆红的价值却也是让众多创业者红了眼。今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爆款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只做一件事回顾那些突然爆红的产品,皆是极其简单的应用,它们几乎只有一个功能,只做一件事情。

  足记,就是将一张普通照片配上中英双语字幕,加上滤镜效果之后,变身逼格凸显的“电影大片”。how-old则更简单了,一张正面照测出“颜龄”。

  而小咖秀,这款对口型表演的短视频应用,内置各类段子、影视剧、歌曲等经典段落音频,用户只需根据喜好选择音频,配以表演即可。

  在如今碎片化、快节奏的时代,人们越来越“懒”,复杂的功能只能让人避而远之,相反,简单的功能更容易让人接受,也更易传播。简约是一种美,无论是苹果公司的产品设计,还是从优衣库、无印良品等简约设计的服装流行,都是这样一种文化的反映。

  足记、how-old、小咖秀,它们都用一个简单的功能实现爆红,这也给了不少创业者启示:不要一开始就想做平台,追求大而全的功能,相反将姿态放低,将眼光放在一个小而美的领域,集中全部资源在一个功能上,解决用户的一个刚需,更加容易创造奇迹。场景化社交思维很多时候,我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以及附着于场景中的情感。“哥吃的不是面,而是寂寞”,这句很早以前的流行语便已证明:“寂寞”的场景,远比“面”本身的价值高。

  足记,宽画幅加双语字幕的电影感场景,抓住的是用户的文艺心态和装逼心态,即使你不是文艺青年,也可以在微博、朋友圈借足记来文艺的装逼一把。就像其创始人杨柳所说的“不是所有人都有文艺的心,但是没有人会拒绝轻而易举获得的文艺表达。”

  how-old可以把几十岁的人测成低龄,完全满足了用户“炫耀颜值”的心理需求。用户群体不断刷出自己的年龄下限,不断的分享到微博、朋友圈证明自己是多么的年轻貌美。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小咖秀不仅切中了如今年轻人的表演欲望,也契合了当下接地气的逗比文化。其内置的音频多种多样,比如甜馨的“我们白着呢”,《还珠》里的经典对白,最近流行的《五环之歌》……不同的音频,可以有不同的场景,你可以尽情使用各种夸张表情去表演,然后去分享、晒自己的逗比,晒自己的演技。

  从这几款产品来看,产品的刚需性被大大降低,不再是传统的“物”,而更多的在于场景式功用与情感寄托。优秀的场景给予产品灵魂和生命,所以创业者们需要关注生活环节(即场景),思考其可能需要的以及相关联的服务,便能创造出为用户所喜爱的产品。

  万年不变的“拼爹”时代

  从百度指数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在爆红期间的搜索指数,小咖秀明显比足记和how-old都高,足记最高时达到70520次,how-old最高是44489次,而小咖秀目前最高已达到87749次。这样的结果无疑和小咖秀的“亲爹”、“干爹”有关。

  首先是它的亲爹——秒拍,其CEO韩坤透露,在秒拍的首页上有设置“小咖秀”专区,来为小咖秀的导流铺路。据了解,秒拍上已累积有千万级用户,其中还包括1100位明星玩家。

  再来看它的干爹们,去年9月秒拍完成了 5000 万美元的 C 轮融资,领投方为凯鹏华盈(KPCB),其他投资方还包括新浪、红点,以及 Star VC。小咖秀在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一个接着一个的炒:“爆笑对嘴大赛”、“人生如戏全凭演技”、“五环之歌”、“被玩坏的还珠格格”……

  Star VC基金是任泉、李冰冰、黄晓明一起做的投资机构,小咖秀有了这个干爹,也就完全不愁没有明星资源了,随随便便上个《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各路明星们随意玩弄一下发个微博,那效果不用看也杠杠的!

  最后这一点,并不是为了炫耀小咖秀的爹爹们有多厉害,只是想告诉广大的创业者们,梦可以做,但也别忘了现实。如果先天条件不好,就一定不要忘了去抱大腿啊!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6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小咖秀秒拍a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