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过来人颜桦的无奈:被妖魔化的商学院

2015年08月11日11: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颜桦,双语主持人,财经专栏作家

  我从没否认过自己曾在国内某商学院[微博]读书的事实,尽管这样的经历也曾经让我“躺枪”。大约是2012年吧,某企业家的感情事被牵扯到我所读的商学院,于是很多人开始用有色眼镜看待我这样的学生——年轻女性,从事着仿佛与商业无关的行业。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为什么在国内读商学院》,当时没有代入自己的经历,但客观的描写过一些读商学院的好处。实际我并不避讳谈论商学院的话题,因为清者自清,既然自己正大光明也没必要回避。

  我入读商学院是在2010年,那时应该是全校最年轻的学生吧。当时我还在投行,确实是与商业有关的工作。我申请了一个FMBA的项目,也就是FinanceMBA(金融MBA)。其实学校要求报名者至少有3年工作经历,但我那时刚大学毕业2年,也算破格录取吧,而且还得到了学校的一些奖学金。

  之所以能够顺利入学并且得到奖学金,主要是因为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投资银行工作,而且也是全球一流的投行。实际上这样的职业背景可以申请美国常春藤学校的MBA,正如我的很多同行那样。

  但当时觉得辞职去美国读书两年,还要付一百万的费用是一件机会成本很高的事,同时也有毕业后还要找一个高薪工作的压力。为了圆我MBA的梦想,也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我决定在国内读一个在职的MBA。

  对于在投行、咨询这样的行业工作的人来说,工作两三年后去读一个MBA是很正常的事,有利于日后的事业发展,也能帮助我这样本科毕业出来工作的人获得硕士的学位。那时我们对商学院的认识很简单,只觉得是一个学习深造的地方,根本没有现在江湖上的各种传闻。

  当时我因为投行的工作去读MBA,但无法预见后来会转行成为主持人。商学院的学位也许对我现在的工作没有太实际的作用,但我丝毫不后悔当时的选择,因为是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很长一段时间,商学院只是被从事商业相关工作的人了解,社会大众认识它的并不多。直到出现某些名人的传闻,商学院成为了坊间百姓的谈资,而且还越传越离谱。传闻中的很多内容是我在学校里都闻所未闻的,在我看来它是被“妖魔化”了。

  商学院首先就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充满各种各样与商业有关的课程。当然此外也有很多课外活动,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论坛和晚会。无论国外还是国内的商学院,都有着社交的功能,能够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虽然我当时去商学院主要是为了学位,确实无法否认有些人主要是为了社交。但在我看来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原理与参加社区的兴趣小组一样,可能自身有某些兴趣,然后结识有相同志趣的朋友,能说参加兴趣小组的人就是动机不纯吗?

  即使在国外的商学院,“networking”也是学生们和学校都很强调的方面,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商学院里的同学校友有类似或相关的职业经历和发展方向,都可能是日后事业的伙伴以及长期的朋友。

  有着相似经历、爱好、追求的人聚在一起,本来就是人类生活的一个基本规律。即使不涉及商学院,我们大多数人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在遵循这样的法则,为什么在对待商学院的问题上就要用有色眼镜看待呢?

  每当听到有人说“那些读商学院的人都不是去读书的,而是为了什么什么”的时候,我就感到很无奈。商学院的样本如此之大,每个学生的需求可能都不同,如何能断言“都”是怎样的呢?而且无论是为了学习,还是为了社交,或是两者兼而有之都是很正常的事。

  本文选自《颜桦Amanda的博客》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目前国内不少高校的MBA提前面试正在进行中,完善以下信息可以报名参加MBA提前面试: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商学院商学院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