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互联网金融将何去何从

2015年08月26日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个月,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落地;随后,央行又发布了网络支付的征求意见稿,最高法也对民间借贷划出红线,而相关部门也在制定关于股权众筹、P2P网络借贷等的具体细则。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政策的落地给互联网金融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意味着行业无序竞争、野蛮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行业竞争将加剧,一大部分P2P平台或将被淘汰。

  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将何去何从?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微博]2012级校友、某国际领先互联网公司金融战略负责人兼主管分析师容宇看来,在这个鼓励创新的时代,没有先进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遭碰到一些挫折和问题是正常的。然而,从早期的P2P、余额宝到现在陆金所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形式涌现,互联网金融逐渐向产业链上端不断延伸的趋势也证明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未来将大有可为。

  作为在传统金融行业浸淫多年后转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成功代表,容宇的身上既有着传统金融行业所培养出的沉稳和内敛,又有着互联网企业的快思维。2006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容宇以管理培训生加入渣打银行,九年时间内历经零售银行部、企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新资本协议办公室、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等不同职务,离职之前升至渣打(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办公室主任,作为银行高级管理层的核心幕僚人员协调业务和风险发展战略。科班出身的他职业发展顺风顺水、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然而,平坦的发展历程似乎并不是他想要的职业发展道路。于是今年五月,容宇同学选择了一次重大转型,投身于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加入了一家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担负起金融战略规划的责任。

  2012年,高金在陆家嘴成立校区,近水楼台先得月,高金专注于金融方向的特质和国际一流水平的师资吸引了众多想要在金融行业进一步探索的年轻人,这群人中也包括了容宇,他说,在高金的学习让他摆脱了局限的银行视角,能够从更高更广的视角全面地看待金融行业,这样的全局观也为他日后的转型打下了基础。

  “商业银行管理课程并不单纯讲解理论,而是通过仿真案例的操作,在不评判对错的前提下剖析操作结果。”在谈及在高金的学习时,一些课程让容宇记忆颇深,他说,这样的案例教学能够促使学生通过竞赛自主地掌握知识,同时对当下的热点事件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而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是他津津乐道的,“金融背景的同学占比达七成左右,他们来自金融行业的不同分支如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同学间的交流加深了彼此行业间的了解。”

  从SAIF毕业后,容宇不仅将SAIF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中,还通过同学资源达成了工作上的咨询和信息的分享。然而,就当人们以为他会继续他的银行生涯时,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互联网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对于这次转型,容宇说他只是在对的时间做了一个符合时代发展的选择。“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传统的金融行业必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而金融结合互联网的产业新模式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时代金融变革的爆发点。”不仅如此,他在传统行业的多年经验能够帮助这样一个新兴行业更加规范地发展,而互联网企业也给了他这样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就在本月初,上海高金金融学院金融MBA启动了“SAIF Buddy”项目,通过校友对在校生一对一的指导,为在校生提供职业、学习乃至生活方面的建议。容宇也投身到该项目中,尽管工作繁忙,容宇说,这个项目于人于己都是非常好的。“我非常愿意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弟学妹,避免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走弯路,而从他们身上,我能够不断审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不断地学习。”或许,正是这种持续学习的态度使得容宇能够在转换职业跑道的路上成功地挑战自我。

  8月21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南京举办的“金融思维的互联网创新”主题活动上,容宇分享了他成功转型的经历,以及他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分析。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上海高金MBA校友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