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产业如何在新常态下转型和升级

2015年08月26日17: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而社会经济各产业如何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完成产业自身的转型和升级,这一问题所包含的机遇与挑战引发了各行各业的大讨论。

  作为投资方的证券公司和融资方的企业对于新常态和产业升级有着怎样不同的解读,二者的直接对话将会迸发出哪些火花。8月21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微博]召集“吴门弟子”:2010级校友、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何利民;2011级校友、东吴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张峰;2011级校友、东吴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陈辛慈,相聚苏州金鸡湖畔,共同就“新常态下的金融助力产业升级”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同为SAIF金融MBA的苏州校友,三位嘉宾回忆起在高金上学的日子,既有异地上课的艰辛,又有学成后的荣耀。对于他们而言,在高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思维模式的重塑和视野高度的拓展。

  扎根实体 不忘初心

  对于2010级校友何利民而言,实体经济始终是国民经济的根本,深深扎根于实体企业的他多年来一直尝试用自己所学的金融知识创新性地推动企业的发展。

  他曾坦言,高金专注金融的方向和与实业相结合的模式,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学习如何在实业里做金融。以财务管理课程为例,涉及到公司经营情况的基本分析,“各项费用的指标、收益率、收益率间的平衡等,如果没有经过课堂上的基础学习,就很难与投资人进行有效率的沟通。”今年年初,柯利达成功在A股上市,何利民从高金所学到的分析方法在IPO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帮助。

  尽管企业已经成功对接资本市场,但在何利民看来,发展生产力是永恒的主题。在不久前柯利达公布的半年报中披露了公司的“生产力金融计划”,推动PPP模式在建筑装饰行业的应用和发展,开拓财务供应链管理领域,提高全业务链的生产力效率。而何利民作为新成立的柯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将进一步为探索产融结合的路径和方法做出新的贡献。

  资本市场是产业发展的

  从公务员[微博]到投行部经理,2011级校友张峰工作的挑战性可以说是质的飞跃。如今作为投资方,在张峰看来,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许多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对其进行规范,帮助其加强产业的内部治理,从而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是源于张峰的工作经历,曾经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国税局公务员的他,处理企业并购与重组案件,在处理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我国企业发展速度的变化,也暴露出了自己知识的匮乏,同时也成为他报考高金的动力。

  没上过辅导班、没考过GMAT[微博]、逻辑思维也不强,张峰生生地凭借着自己优秀的自学能力和勤奋的意志叩开了高金的大门。“大学本科的时候经常逃课到图书馆自己看书。”尽管这被看做“坏学生”行径,但同时也为他自学能力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高金,张峰终于找到了课堂学习的节奏,全新的课程设置和内容以及一流水平的教授深深地吸引了他。“张安民教授的经济学课程实在、生动,尽管自己之前学过,也看过很多书,但仍然受益匪浅。而且张教授为人热情,从跟他的私下沟通中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巨能久教授的投资学也帮助我打开了新的视野,还有许多实践性很强的公开课……”对于高金的课程,张峰信手拈来,他说,金融机构的项目具有综合性,而通过高金所搭建的金融知识体系,使自己在工作中形成了相对的优势。此外,同学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也积累了一定的资源,拓展了人脉的圈子。

  成功转型为金融从业人员,并担任东吴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的张峰,面对中国的新常态,他认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诸如股权转让、注册制等的推出都将为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帮助产业尤其是创新型产业快速成长。

  转变观念 金融才能助力企业发展

  东吴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陈辛慈对于金融助力产业资本的话题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产业升级首先要进行观念的改变,金融是社会经济的血液,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民营企业只有嫁接资本市场才能够带来发展上质的变化。

  本科英语专业,随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GE公司,2011级校友陈辛慈的职业道路很是顺利,然而,她并没有按照大家想象的继续当着外企的“白富美”,而是在两年之后跳槽到城市综合开发商苏州中新集团,并在工作中产生了对金融的强烈兴趣,她说这正是她报考高金的动力。

  “招生老师对我说高金是高标准、严要求,没有金融背景的人要考上是比较困难的。”在报考之初,招生老师的“冷水”并没有浇熄陈辛慈想要就读的热情,或许是天资聪颖,亦或许是足够专注,在得到面试提前批C类的基础上,仅仅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准备,陈辛慈顺利的通过了笔试。然而,接下来的课程却是考验她意志的时刻。

  四年前,高金MBA的课程设置还是相当紧凑,除了周末上课外,工作日也安排了课程,第一个学期,奔波于苏州和上海两地成了陈辛慈的家常便饭,“这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坚持过来之后,回头来看这些辛苦都是非常值得的。”陈辛慈说,高金的课程设置非常合理,既有自己感兴趣的公司金融方面,又有其他兼具理论和实践的课程。

  “蒋展老师的个人魅力以及讲授的内容足够吸引你的注意力;朱晓东老师对事件的透彻分析引人入胜,而不是照本宣科;方跃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瞻远瞩的视野让上课成为一种享受;张慧冰老师的课程讲解思路清晰、逻辑性强……”陈辛慈对于高金的老师如数家珍,她说,高金的MBA课程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如果仅学习其中某个学科无法了解金融的全貌。

  对于陈辛慈而言,高金两年的磨砺是自我认知和自信心重新塑造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知识体系从宏观到微观的彻头彻尾的改造,她用“人生的转换器”来形容高金两年的学习。她也将通过在高金所学到的一切帮助中国的产业完成“转换”。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上海高金MBA校友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