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人物朱圣永谈转型与投资

2015年09月02日14: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圣永,2005年PTMBA[微博]班,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连任两届MBA联合会主席。现任广州西交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水素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辞职创业:追寻投资理想

  朱圣永读本科时有三个想法:拿到律师证,就读MBA,提升英语水平。因此,在中国邮政工作一段时间后,他于05年进入中大管院,就读在职MBA。

  MBA毕业几年之后,朱圣永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在工作的同时,他投资过酒吧、西餐厅、物流公司等,可惜这些项目都失败了。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他发现经营这些企业要花心思,而他还在国企工作,没时间管理。然而,朱圣永天生喜欢尝试新事物,尽管遭遇失败,也会重新积累资源再次尝试。他前前后后一共投资了近十家,包括外贸、培训、科技等行业。最终还是觉得光做风投不行,需要自己经营。

  朱圣永在中国邮政工作了十几年,从广州市邮政局一直做到广东省邮政局。同事中有一位清华[微博]研究生,在邮政有27年工龄,这位同事给了朱圣永极大的触动。虽然这位同事现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以他的能力与背景,本可以做得更好,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朱圣永所追求的正是如此,他推崇像微信那样,可以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项目。在邮政这样的国企,更讲究论资排辈,从MBA获得的东西对职业帮助不大。朱圣永说,正是在中大学习的几年时光,让他有了勇气辞去稳定的职位,追寻自己的理想。

  于是,今年5月底,他正式从中国邮政辞职,出来自己经营投资。目前公司创立不久,业务以股权投资为主。去年年底已经成功一个新能源项目,目前其他项目还在继续发展。

  武侠式投资:选择比努力重要

  面对众多的投资项目,朱圣永有自己的选择标准。首先看行业趋势,选择朝阳行业。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哪怕暂时不盈利,熬过几年就能做下来。像10年前的房地产行业,10年后也就是现在的营养健康行业,都处于大趋势的风口,容易成功。其次看团队,和强责任心的团队合作。朱圣永认为,品德比能力更重要。对于认可的团队,他也给予信任。他笑称自己有一些武侠色彩,答应的事就一定做到。有几个项目甚至只是口头协议,例如他曾经向一家化妆品公司投资,连合同都没签。好在信任得到了回报,直到现在为止,都很少看错投资伙伴。

  13年底,一位交大医学院博士提出水素水项目,朱圣永和其他几位股东当即看好与投资。产品为高端功能性饮用水,水中富含正负电离子,在抗氧化、延缓衰老方面具有强大功效。销售渠道主要是小范围高端销售,普通消费者也可从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购买。国内之前没有类似产品的标准。因此,公司组织了两次卫生厅专家认证,也拥有专利,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现在已经有上市公司意向收购。

  投资了这么多家公司,他是如何分配精力进行管理的呢?朱圣永说,选择合作伙伴很重要。在投资时,他更多的考虑人的因素而非项目本身。一旦决定投资,就充分授权,给予足够的信任和恰当的监督。辞职前的投资失败,主要因为自己没时间管理,而创业公司请不起好的管理团队。因此,现在朱圣永愿意提供较高的利润,吸引优秀人才和管理者帮助自己做事。他说,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

  同时运作多家公司,资金周转是一个大问题。紧张的时候也有过借钱维持,或是依靠抵押周转。但是想到这些企业能够增加税收,解决就业,为他人和社会带来一些帮助,他就觉得值得。

  朱圣永未来的理想目标是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从他对项目的选择也可看出。他重视营养健康项目,让人们不再为疾病担忧;重视新能源项目,推崇环保理念。他认为,能为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做出些许贡献,就不枉辞职闯荡江湖了。

  MBA联合会:内功与招式

  作为两届中大联合会主席,朱圣永提起联合会时光仍然充满怀念。他说,管院MBA联合会是很好玩的组织,但工作也很忙碌,因此做好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心。现在回想起来,联合会工作中影响最深刻的是几次公益活动:在陕西蓝田县的扶贫助学,助学款直接交给学生;08年雪灾时,给韶关的灾民送去油和米;云南之行寻访抗战期间校址同时助学,每个MBA同学认领捐助一个小孩。这些活动让MBA同学毕业之后,不忘社会责任。

  朱圣永认为,学生从MBA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人脉。联合会是一个很好的拓展人脉的平台,现在到处都能遇到联合会的熟人。朱圣永建议MBA联合会更好的发展平台的作用,多考虑毕业校友的需求,发挥校友的作用。同时,希望学院领导多多支持联合会工作,理事会也可赋予更多的权力责任。联合会是一个联络校友感情的平台,不是商业机构,但是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牵线搭桥,整合资源。以他自己为例,中大和联合会在项目提供和支持上都有所帮助,为他的创业提供了人才、资金等资源。

  对于还在就读MBA的学弟学妹,朱圣永的建议是人脉第一位,平时多参加活动,多认识人,打破班级界线。每选一门课,就组成了一个新的班级,尽量熟悉班级里的所有人。在学习方面,知识永远在更新,因此掌握学习方法比记住内容重要。对于MBA的同学们,知识能力的提高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是层次、眼光的提升,视野是关键。用武侠化的表达,即知识是内功,招式在人脉。朱圣永说,在管院MBA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勇气与责任感,去贡献社会,追求自己的理想。

  校友企业:

  广州水素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素水又名富氢水(“水素”在日文就是氢的意思),富含活性氢,是迄今为止最强的负电位水,比日本同类产品品质更加优秀(其负电位约-400至-500mv)。因其具有的活性氢可与体内的恶性氧自由基中和反应生成水而排出体外(2H+O-=H2O),所以其具有超强的抗氧化作用。

  广州水素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水素水及其相关业务,公司工厂位于广州从化,周边环境安全、无污染。使用日本进口成套生产设备,采用先进的临界雾化溶氢技术,并由曾留学[微博]日本,现任职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博士担任技术副总裁。

  作为市场的先行者,广州水素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包括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地区市场。目前正进入高端商店及会所的前期工作中。

  访谈地点:广州水素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带队老师:姚海林 黄妙玲

  MBA采访组:肖惠文 MBA联合会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人物投资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