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银行含金量遭质疑 人均薪酬下降

2015年09月19日08:2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干银行还是不是“金饭碗”

  夏心愉 凌玲

  电视剧《大宅门》里头,奶奶教育孙子说:“你现在好好努力,以后就能‘干银行’。”可见多少年以来,在银行工作都被看作是个“金饭碗”。但是近两年来,常听身边捧着这些“金饭碗”的人抱怨收入不比从前了。相伴着这些抱怨声的,是传闻一些银行开始降薪了,不少银行员工跳槽去互联网金融或是自行创业了。

  干银行这个“金饭碗”,现在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赚得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

  在哪家银行干赚得多

  先来看2015年上半年数据,横向比较一下,干银行,哪家强?

  记者选取的财务指标为“支付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及为职工支付的其他费用。需要提示的是,本文计算的仅是半年报数据,但每个银行的薪酬发放和计提节奏不同,不排除有银行下半年薪酬发放更多。此外,“费用薪酬化”等“暗收入”无法量化,员工人数计算包括派遣员工。

  数据显示,人均薪酬水平最高的前三名,分别是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

  其中,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并不出乎意料,从过往情况来看,这两家银行的人均薪酬水平排位一直较高。华夏银行早前的人均薪酬情况并不突出,甚至在股份行中排位靠后,但从去年开始,其人均薪酬位次有了较快上升。

  先来说说拔得头筹的中信银行吧。该行分行人事部门的一名管理层人士给出了其个人理解的三个原因。

  第一,和业务结构有关,中信银行强于批发类业务,对公业务利润高,员工单产就高。其实此前浦发的人均薪酬一直偏高,也和浦发同样强于对公业务有关。第二,是所谓的“历史原因”,据称原行长陈小宪曾向中信集团争取过,中信银行的人均薪酬增幅尽量不低于人均利润增幅,而这直接带动了2008年前后(那几年银行利润较快增长)中信银行人均薪酬的一波增长,于是“历史基数就比较高”。第三,中信银行报表里看得见的薪酬数据高,是因为中信银行对“费用”这块管理得比某些同类银行要紧。有些银行虽然薪酬这块并不高,但“费用”多,比如支行拉1个亿存款要提30万~40万“费用”,而这些“费用”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各种形式实际成为了薪酬的一种补给方式。

  今年赚得少了?

  看完了今年上半年的“座次”,下面再来纵向比较一下。

  从给付员工的现金总量来看,除了农行稍有下降以外,余下的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都在上升,原因是它们的机构和人员扩张还在继续。但是从人均薪酬来看,增速似乎有点跟不上人员扩张的速度。半数银行人均薪酬在今年或从去年开始都下降了。一些银行员工自我感觉这两年收入不如从前,不是个别现象。

  可不要小看了这种人均薪酬的集体下降,这在以往银行业黄金上升期中可是看不到的奇景。从人力资源的视角,保持人均薪酬缓步向上几乎是一个刚性需求,因为这事关“士气”。当然,对个别业绩低下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调降除外。

  此外还值得一看的是,当三年数据放在一起一比,会发现银行间的进退步伐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点拨”称,在利润增速下滑的时期,如果有银行还把大量资源用以继续快速扩张,就很可能在薪酬上“节约”一点。

  也许会有人说,算人均有什么意思,那些管理层还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其实,管理层的日子或许也不如从前了。一来,五大行的高管都被限薪了;二来,一些银行开始了风险薪酬延期支付政策,或扩大了延期支付人群的范畴,这些银行和类似浦发等已有此政策的银行,风险薪酬部分收入可能会随着不良率高企而缩水,很多管理层受到影响。

  比如,中信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就披露:“本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奖金实行延期支付。”其中高级管理人员涉及的2014年度延期支付薪酬为126.99万元,职工监事涉及的2014年度延期支付薪酬为69.81万元。

  说到这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一个颇有意思的事情,某银行总行信贷部门的一名中层干部抱怨:“去年开始就没东北大米吃了。”原来,总行的显口部门要职以往会在过节期间收到各个分行准备的土特产礼物,但在“八项规定”之后,这些统统被禁止。

  打开银行薪酬“小黑箱”

  最后,我们从整体上了解一下,银行薪酬怎么算。说真的,银行薪酬就像个小黑箱,很难把账完全算清是因其复杂性——首先,银行实行年薪制;其次,在股权激励尚未完全启动前,薪酬结构包括三大部分:固定薪酬、绩效奖金、员工福利。

  这里头,最重要的是“绩效奖金”部分。做银行的都知道,自己的收入“不靠固薪靠浮薪”,而浮动的绩效奖金包括每月奖金和年终奖。这笔钱怎么拿?每个银行的“游戏规则”差别也较大。共性部分可能是:绩效奖金的构成一般包括本职岗位的绩效薪酬、所属部门业绩完成度的浮动绩效薪酬和归于个人业务的奖励;每个部门根据自身业务要求会获得一套考评指标,中后台或与主要业务无关的支持性部门的奖金则按某种以全行平均数为参考的方式再计算。

  银行是顺周期行业,大部分机构遇到了利润增速下滑、不良上升的窘境。也正因此,倚重业务表现的“浮薪”部分有所下降已是难免。

  “每个银行都有一个打分机制,有的是百分制,有的是千分制,每一项指标都按银行战略中的重要程度计分。”一名股份制银行总行管理层人士说。在打分中,完成预期目标得该项满分,超额完成予以加分,若完成不力则扣分,甚至扣完本项基础分还可倒扣。“比如1000分里‘不良’占200分,不良过高不代表扣完200分就了事,甚至可以扣400分。”从而大大影响当年奖金。

  其次是“员工福利”部分。这部分包括适合于岗位级别的培训、保健、携家属旅行等,或是到一定岗位级别就有的所谓“误餐费”报销额度,以各种名义发的购物卡等不纳税货币化收入。在“八项规定”严格推行之后,大多数银行人士表示,“员工福利”项目不少被取消了。

  此外还有前文所提及的“费用”类收入。“费用”本是用作支行营销的,但操作中却成了员工的变相收入。一些揽储高手,曾经靠着这部分收入过得颇为滋润。但是,在这两年,一方面存贷业务没有从前那么好做了,另一方面,如今银行们对“费用薪酬化”的管控也越发严格。

 附表

A股银行2013~2015年上半年人均支付现金 (万元)
银行简称 2015年上半年 2014年上半年 2013年上半年
中信 23.6 23.9 22.9
宁波 22.8 24.5 21.0
华夏 21.5 20.3 18.9
平安 20.7 21.5 16.0
南京 20.5 16.9 15.4
兴业 19.6 18.3 17.2
光大 17.9 17.8 18.1
北京 17.6 17.3 17.7
浦发 17.1 17.6 18.3
招商 16.0 15.3 19.8
民生 16.0 16.5 15.5
交通 14.1 13.7 12.2
中国 12.5 12.1 11.3
工商 11.9 11.6 10.7
建设 11.1 10.7 9.8
农业 10.6 10.8 10.8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