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大MBA走国际化和本土化结合的培养之路

2015年09月22日16: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MBA招生资格是2003年,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十多年的办学经验。据了解,2016年广东工业大学MBA计划招收150人。综合十多年来看,学校的录取人数和实际报考人数的比例大概是1:3.5(包括春季单证班),略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据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后锐教授介绍,本着立足广东,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宗旨和理念,学校 MBA将大力吸引珠三角制造企业、服务企业、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有志于在管理工作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中青年人才。广东工业大学MBA专注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绩效高的高层次管理专业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后锐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后锐教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目前关注到的是2015年新浪商学院[微博]招生访谈系列节目。目前国内的2016年MBA招生项目正在火热的进行当中,在今年的MBA招生项目上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和问题,今年的MBA项目它又有怎么样的调整和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现在坐在我旁边的就是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后锐教授。后院长您好!

  后锐: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节目的开始请您先跟我们新浪的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后锐:好的,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后院长。后院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其实创办MBA这个项目挺早的,2003年的时候就有了,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2年的教学经验。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经验,我们也逐渐总结出了属于我们的一些优势和特色。您能在这里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MBA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吗?

  后锐:谢谢主持人!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MBA招生资格是2003年,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十多年的办学经验。这十多年来,也是我们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快速发展的十年。

  我们的发展思路非常清楚,夯实的学科基础与师资队伍建设,为提供高质量的MBA教育提供平台支撑和保障。我们都知道,学科发展与学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学院好坏的重要指标和标准。最近几年,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科发展突飞猛进。

  2005年我们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2007年获得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省属院校唯一)、企业管理学科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得工业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目前管理学院已经有广东省重点学科2个、博士点2个、一级硕士点2个、二级硕士点4个,此外,MBA、MPAcc、物流工程硕士、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点4个,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管理学科群,为MBA教育发展提供了高层次的学科平台。

  依靠学科建设带来的优势,学院师MBA师资队伍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绩。拥有广东省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6名,省级培养对象3人,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校级培养对象18名。从香港、新加坡、国内高校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学术造诣深厚的中青年教师。每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项目10项左右,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承担了大量珠三角地区的大中型企业横向咨询课题,培养了一批学术水平高、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MBA教学队伍。

  这么多年来,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紧紧围绕我校工科背景和优势、扎扎实实推进MBA教育,在MBA办学特色、办学水平、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在上水平、上质量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规模,实施稳步发展的战略,全面构建了一个高质量的MBA教学体系、探索出一套严谨、规范的MBA管理体系。

  值得骄傲的是,2015年管理学院正在投入近500万余用于MBA教学软硬件改善,用于打造高水平的MBA办学环境。此外,2015年我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管理学院近三年将获得近一个亿的财政资金资助,用于全面改善学院的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环境改善,已预算20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

  另外广东工业大学每年上万名的本科、研究生毕业,为珠三角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贡献,这些庞大的校友资源也是报读广工大MBA的一大优势和亮点。

  主持人:刚刚通过后院长的介绍,广大网友也对广东工业大学的MBA有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了解。在这里我们新的招生即将开始,贵校今年MBA的招生计划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样的调整和变化呢?

  后锐:每年招生季都是非常繁忙的时候,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招收到更加优秀的MBA学员。所以,我们在今年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但同时,我们坚持秉承广东工业大学扎实、务实理念和作风,我们认为MBA学员回到高校学习,是为了梳理知识结构、拓宽视野和提高管理素养,因此,多年来我们尽量避免MBA教育商业化,我们希望为MBA学员提供接受再教育的良好条件和环境。

  鉴于这样一种理念,我们将继续保持以往的招生政策。在学费方面,2016年学费继续保持每年2.5万元,三年合计7.5万元。同时,我们加大对学员的奖励力度,对第一志愿报考广工大的考生、提前跟读和联考成绩优秀的考生都能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多年以来,我们也一直本着为广东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理念和宗旨,坚持把学费控制在中等偏低的水平。我们认为,这样一种学费水平,既能够保证高质量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同时也避免给学员带来额外的经济压力。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为了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我们加大了我们的宣传力度,还有我们的奖励力度。通过这两个力度的奖励,我们就是为了能够招到更好的学生。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呢?大概要招多少学生?而且我们的实际录取比例和我们报考人数的比例又是怎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招到什么样的人才引到我们学校?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后锐: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刚才也讲到了我们学校的MBA发展一直采取稳步的发展战略。2016年规模并不希望做更大的扩展,2016年我们计划招收150人,广东工业大学MBA的招生规模实行稳步发展战略,考虑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规模、教学质量保证等多方面的因素,前2-3年招生规模达到160-180人,后4-5年招生规模将达到180-200人。综合十多年来看,我们的录取人数和实际报考人数的比例大概是1:3.5(包括春季单证班),略高于国家平均水平。所以,欢迎各位网友大胆报考。

  本着立足广东,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宗旨和理念,我们将大力吸引珠三角制造企业、服务企业、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有志于在管理工作岗位做出一番事业的中青年人才。广东工业大学MBA秉承我校一贯的办学理念,专注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绩效高的高层次管理专业人才,学员这些方面的素质我们都非常重视。

  主持人:后院长,今年其实很多院校为了能够获得这些高素质的MBA的学员,他们都开设了提前面试的环节,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的院校有没有开设这样的环节?而且我们取得的成效又怎么样呢?

  后锐:我们在这个方面可能跟别的学校还不太一样,我们还是希望按照国家的正常程序去走,我们不想做这些额外的让大家感到比较紧张的事情。 广工大MBA这十多年来,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教指委的要求来办学,没有组织提前面试,也是不想给考生造成一些额外的压力和负担。我们坚持以自身的办学实力和服务优势来吸引各类人才加入我们的MBA大家庭,所以今年我们也不会采取提前面试环节,而是继续做好MBA的招生宣传工作,在培养模式、培养质量、教学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我们将紧密关注社会各界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紧跟国内外MBA教育发展的潮流,继续走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加大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培养,进一步完善本土化管理实践合作基地的建设,建设好MBA案例教学体系,不断完善和规范MBA教育管理,持续提升MBA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同时坚持以打造管理学科优势和特色来保证MBA教育的发展。

  主持人:好的,刚刚通过后院长的介绍,我们也知道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并没有开设提前面试的环节,希望广大考生可以踊跃报名我们的管理学院。其实后院长,在这里我还想替想要参加考试学员们一个最关心的问题,因为MBA作为一种职业教育,学员的成绩是最能够检验他的标准。从我们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走出去的这些已经毕业的MBA学员,他们现在的就业情况怎么样?他们的收入和入学前相比有没有增加?增加大概是多大的程度?

  后锐:这个问题也很好,我还是简单地给网友回顾一下,介绍一下我们MBA教学,从学员的角度给大家做一些介绍。广东工业大学MBA学员大多来自于工业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政府部门、教育部门、民营企业,学员绝大部分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他们都是事业正处在发展期的管理人员,学员希望通过MBA的学习和积累,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我们非常重视MBA毕业校友的跟进管理工作,加强对他们联系和沟通,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学员经过MBA学习,其工作的绩效、职位和薪酬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当然也有不少校友创业成功,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

  主持人:刚刚后院长也说到已毕业的校友现在活跃在各行各业里,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学校又是如何利用我们这些优质校友资源为我们在校的MBA学员服务的呢?

  后锐:是的,应该说我们的校友规模是比较大的,这一点应该还是吸引我们MBA考生的一个亮点。我们广东工业大学怎么利用这个校友资源呢?首先我们有一个体制在这里,管理机制在这里。 广东工业大学校友会、广东工业大学MBA校友会和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都在为在读的MBA学员服务,不仅仅是在学习上提供各种帮助,更多的是在课外进行指导和服务。我们会定期举办各式各样的沙龙、论坛、讲座、俱乐部主题活动和年度联谊活动,还提供就业指导和职场猎头服务,提供创业的交流平台以此来解决MBA学员和校友的创业资金和各种资源整合困惑等等。

  主持人:好的,谢谢后院长!后院长,通过刚才您的介绍,一定有很多学生现在对我们学院的MBA项目非常感兴趣,想要报名。您能不能在这里给他们提醒一下,如果想要报考我们学院的MBA项目,要特别注意哪些流程上的问题?

  后锐:是的,因为毕竟我们做这个访谈也是时间比较短,有更多的细节可以上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的网站查阅。当然报读MBA不仅需要完整的职业规划,同时在熟悉报考的流程和做好入学考试准备工作。首先,各位网友一定要留意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的时间,尽量不要在最后截止时间才匆匆操作,因为越到最后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的学员越多,会造成拥挤现象。其次,我们希望考生充分认识到入学还是要参加联考的,所以一定要能够腾出足够的时间,合理安排备考,只有顺利通过联考,才能实现自己的MBA梦想。最后,请及时打印准考证,并留意准确的考试时间和考场。

  希望各位网友踊跃报考广东工业大学MBA,也祝愿大家顺利通过联考,我们在风景优美的龙洞校园等您们入学!谢谢!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MBA商学院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