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案例:长虹为何请邓超做产品经理

2015年09月24日09:5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长虹聘请“跑男队长”邓超做产品经理,成为本周热点话题之一。对于这一做法,肯定者有之,认为这很好地解决了新《广告法》中明星代言的责任问题;质疑者有之,认为这明显是另一种炒作行为,恐怕是想在“十一”国庆彩电旺季到来之前赚足眼球。

  不管怎么说,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事件营销、话题炒作等手法,这家有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已经学到了。互联网电视来势汹汹,长虹此举可以说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9月23日,兆驰联手东方明珠、海尔、国美等战略合作方,在北京正式发布风行互联网电视,并宣布计划三年内做1200万台。在这前一天,乐视电视业务负责人、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表示,“919”的促销活动乐视超级电视卖了38.2万台,对今年完成300万台销量有信心。

  事实上,今年国内彩电整体市场没怎么增长,互联网新军又收割了更多份额,导致传统彩电企业的整体占有率下滑。国内传统彩电企业六大品牌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海尔,其中海信、创维、TCL作为前三强位置目前还比较稳固,受冲击最大的是二线阵营,其中就包括长虹。

  长虹也在积极求变。2014年年初便推出了CHiQ(奇客)智能电视,但去年在营销、渠道上没配合好,所以销售方面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今年,长虹请来了身为人气偶像并不时上热搜榜的明星邓超,同时推出CHiQ(奇客)二代的智能电视。相比其他家电厂商请的代言人,长虹要如何将邓超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呢?

  9月21日,长虹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邓超已正式加盟长虹,将出任长虹CHiQ产品经理一职。

  长虹企划部相关人士的说法是“他(邓超)比较懂年轻人,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他将在产品定义和工业设计上,提出他的想法和要求,同时调动他的粉丝参与。”

  从上述回答看,邓超在长虹的实质性工作,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做代言人,只不过给他换了一顶帽子。

  长虹也坦言,想利用邓超的极高人气,吸引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层面,使启客产品更贴近用户需求,从而达到提升销量的作用。“和邓超的进一步合作,对于长虹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有着重要意义”,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一语中的。

  不过,新《广告法》的确首次明确了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第38条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通俗地讲,长虹电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邓超有可能要承担相关责任。

  让一个明星给电视机的质量把关,真的靠谱吗?所以,邓超将以长虹兼职员工、产品经理的角色出席各种活动,不仅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吸引眼球,还能巧妙地回避新《广告法》规定的相关责任。

  那么,这种模式未来会不会在家电行业,甚至其他行业中引起争相效仿呢?“产品经理”这个角色是否要被重新定义了?

  中怡康黑电研究中心总经理彭显东认为,邓超并不是第一例。今年8月,新生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微鲸”,就聘请了知名歌手李健,出任艺术顾问。“代言人、产品经理或者艺术顾问,都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如何把他们的粉丝粘住,持续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与推广上”。

  其实,家电业聘请明星代言十分普遍。如志高空调请了成龙,松下空调请了高圆圆,华帝请了黄晓明、Angelababy,康佳请了范冰冰,万和请了赵薇……笔者不由得猜想,这些明星代言人,将来是不是都有可能成为兼职的产品经理呢?

  这样的“产品经理”确实新鲜,但做一个真正的产品经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从产品创意、研发、制造、营销、销售,直到售后服务,贯穿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大小事务,都由产品经理来负责把控,这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并对企业内外部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像邓超这样的大明星,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长虹的产品经理么?

  太认真,你就错了!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明星邓超长虹产品经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