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创业者千万别犯这是个错误

2015年10月03日10:16  创业邦     收藏本文     

  我喜欢每一个创业者,所以真心不希望他们犯这些错误。不过在创业者准备“拯救世界”之前,最好还是看看本文提到的这十个问题吧。

  一、忽略“六个月法则”

  我曾经担任过一家公司的董事,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把公司财务梳理了一遍,发现公司在银行里的资金可以维持六个月时间的运营。

  于是我立刻给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打了电话,然而他回复说,“没问题,我们有六个月时间,我会在资金耗尽之前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而且我们还有很多潜在客户的合约。”

  不,你没有。

  如果你口袋里的资金仅够支持公司六个月时间的运营,那么此时你基本上就站在了悬崖边上。即便你有一个不错的公司,自始至终也要牢记一点,那就是至少要提前六个月时间募集资金!

  你需要和风投会晤,路演,尽职调查,走法律程序,最后才能确定获得资金,这一流程就需要一个月时间。接着寻找新客户要花两个月,开发产品等其他工作还要两个月,最后获得收益得要三个月时间。而且要知道,所有这一切还都是在最佳情况下得出的时间。

  果 不其然,在经历了一段紧急模式之后,我们这家公司最后还是完蛋了。我们暂停所有开发工作,找了一家银行将公司出售。当公司被卖掉的时候,估计手头上只剩下 能够维持三小时运营的资金了。这家公司的CEO从坐拥数百万美元,到最后破产,大概就是那三个小时里发生的事情吧。或许他至今还不知道自己为何失败!

  问题:如果在艺术界创业,这个六个月规则是否也同样适用呢?

  回答:是的!

  昨天,有人对我说:我准备辞职,然后转型写作。我知道如果自己可以专注于写作,那么作品一定能够发表。

  这个人注定失败。

  没有人会等待你的巨作。你的银行账户里得有钱,而生活和工作能够丰富你的故事。如果你是这么一个状况------“我厌恶现在的工作,真想尽快投入到写作之中,这样能让我变得更好!”,或许能让自己获得更多动力。

  千万不要那么幼稚,在你的银行账户里至少要有六个月的资金来维系生活。这是让你初尝自由的味道,别往下坡路上走。

  二、创业者过度“自信

  人们总是存在一种认知偏见,觉得自己的排泄物都是不臭的。

  笔者曾经创立了一家公司,当产品开发到一半的时候,忽然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五家竞争对手。

  我顿时泪奔了。我的商业伙伴不能让我振作起来,我的前妻也不能让我振作起来,还有过去那些一大早和我玩儿拼字游戏的好朋友们也无法让我振作!

  但是我在班加罗尔的开发人员给我了鼓励,他们说,“别担心,我们会让你变得更好。”

  但 是我每天还是会自问,“我今天是不是真的变得更好了?这真的是我想要使用的功能吗?我开发的这个功能,是不是真的比其他网站上类似的功能要更好?”我们最 终的产品功能负载了,但值得这么做。在市场到达巅峰之前的几个月,我们把公司给卖掉了,而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都破产了。

  你需要每天都问下自己,“我有没有过于自信?”否则你的偏见肯定会说,“我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公司,我们绝不可能破产倒闭。”

  问题:如果在艺术界创业,也存在过度自信吗?

  回答:当然,我们一直都深陷在自信之中。

  著名的漫画系列呆伯特(Dilbert)作者史考特·亚当斯告诉我说,之前他曾在一家贷款公司工作,他的老板告诉他说,“如果有人对你说,他/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那么不要把钱贷给他们。”

  原因:因为激情是靠不住的,它会蒙蔽你的双眼,让你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导致你的艺术作品,你的产品,你的公司,甚至你的好友迷失方面。

  但真正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即便是现在,我有时候也会变得过度自信。我每天都在寻觅新的机遇,很多都让我感到十分兴奋。嗨!嗨!嗨!嗯…..!

  你需要找一个人,他/她不关心你所做的事情,但是却可以时刻提醒你,告诉你“你有点儿自信过头了”,至少可以合理地质疑你。

  三、小心糟糕的合作伙伴

  你的商业伙伴是你最大的敌人。

  你的商业伙伴甚至比你的竞争对手还要差劲,因为你最后失败,很可能不是因为竞争对手,而是因为有一个糟糕的商业伙伴。

  和商业伙伴在一起,就像婚姻。

  在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给合伙人提供了10%的公司股份。但是一天之后,他辞职了,要给MTV电视台写一部电视剧。我们没有责怪他,该死的,这么爽的事儿,我都有点儿想给他打工了。

  但玩笑归玩笑,我们不得不借钱让他放弃公司股权。这给公司里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很大压力,在所有被指责的人中,我首当其冲,因为是我邀请他加入公司的。

  我刚刚有一个投资,以低价出售。主要的问题就是:合作伙伴不同意。

  事实上,每个公司都可能遇到不靠谱的合伙人。就算两个彼此相爱的人,结婚之后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你可以想象,两个彼此并不相爱,而且还要每天在一起工作,希望能够发大财的人,怎么可能会没有摩擦呢?

  这里有两个解决方案:

  1、每个人都需要有明确的角色,公司里千万不要设置“联合首席执行官”这样的职务。提前做好分工,你做这个,我做这个。

  2、如果合伙人没有投钱在公司里,那么他们的股份就应该逐渐被稀释-----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股份将会变得越来越少。通常四年是一个时间周期。如果他们辞职或退出,他们只能拥有很少一部分股份,甚至没有任何股份。

  四、创业者招募到了糟糕的员工

  有时,你需要招募人才。

  但此时请你三思而后行。

  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

  如果有些事情你可以自己搞定,那么最好不要招人去干。举个例子,如果你要订飞机票或是预订酒店,那么完全不需要找个秘书去做,你自己就可以搞定。

  还有招聘销售人员,企业创始人自己就应该是公司第一任销售员,而且第一个1000万收入必须要靠创始人自己打拼出来。

  不要招五名程序员。研究显示,一个好的程序员绝对比十个差程序员强的多,完全可以以一当十。

  所以,招一个人,就要确认他/她足够优秀,宁可给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多付些工资,也不要为五个平庸的程序员买单。

  想要让企业成功,想要在人脉关系上获得成功,事实上,无论在任何领域成功,关键还是要看你周围有什么样的一群人。

  如果某些人不是最好,那么就不要招募他们,他们可能以后会变得很出色,但不要再他们不够出色的时候招聘他们。

  如果你银行账户里的资金不够公司维系六个月的运营时间,那么就不要进行招聘。

  五、糟糕的创业者总是担心无用的东西

  你的公司应该是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小型公司?

  谁在乎啊。

  你要不要设计一个Logo,或是发布一个公司使命宣言?

  谁在乎啊。

  在我把自己创业的第二家公司卖掉之前,从来就没觉得自己创立了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我的公司有没有Logo,或是名片?我根本就不记得了。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你真正要担心的是自己的产品是不是能真正帮助用户,还有自己银行账户里的资金够不够公司维持运行六个月时间。

  当然,你更是要不断地问自己是不是对上面两个问题太过自信了。

  那么你需要担心什么问题呢?举个例子,什么会导致你银行账户里的资金不够维持公司六个月运营?还有,你应该解雇哪些不靠谱的员工?

  这些才是你值得担心的事情。

  这样会强迫你与客户建立更好的关系,确保公司有稳定的资金流。同时,也会强迫你不断跟踪公司的资金状况,确保资金耗尽之前把所有产品功能都测试完。

  六、糟糕的创业者总是铤而走险

  有数字可以证明,创业者都是风险承担者。这也是为什么85%的创业者都失败了。他们相信数字的力量,他们也被告知,他们的生命就像是“斗牛犬”,可以在任何情况中活下来。

  好吧,让人们开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家烧一桌好菜很简单,但是在街边开一间饭店却非常艰难。开发一个网站吸引人们登录很简单,但是要开发一个类似Twitter的平台,让大家访问却很困难。

  我的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曾经有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想法。蛋白质水,在纯净水里面添加10克蛋白质,高质量的蛋白质,当人们在锻炼完之后喝这样的蛋白质水会非常有好处。

  随后,知名的全食有机超市WholeFoods开始上架销售这款蛋白质水,一切看上去进展的非常顺利。

  但是,他从来没有测试过人们是否会真正购买这种饮料。

  在Facebook页面置顶一则广告,“纯净蛋白质水,10克蛋白质,0卡路里。”如果有人点击,就给他们发送一个页面,详细描述这款饮料的好处,然后把它们加入到电子邮件营销清单里面。

  如果有很多人点击你的页面,或许你的业务会开展的不错,那么赶紧开发产品吧。

  如果没人点击,赶紧转行。

  我的朋友最后破产了。

  公司破产可不是儿戏,也不是为了让你“学习经验”,它真的非常痛苦,会让人感觉要死掉了。

  下面我要说的,恐怕是世界上最难以启齿的事情了。

  七、糟糕的创业者会和员工上床

  不管你信不信,我总是会看到这种事儿发生。

  公司首席执行官,基本上都是风度翩翩,但当他们开始和员工在一起鬼混的话,基本上宣布了这个家公司“死刑”。

  如果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欺骗他妻子(或她丈夫)的时候,我肯定不会对这样的公司投资。

  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值得信任,这不是我不投资他们的原因,我无意评价,也不想涉足其他人的生活。

  但有一点我可以确认,那就是他们的私生活肯定会一塌糊涂,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不会把钱投给一个无法专心创业的人。

  如果你不听我的劝告,偏要去投资这些人,那么当你有所损失之后,最好任命。我还是坚持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八、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忠诚

  绝大多数创业者都不是什么好人。

  当你是一个员工,老板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同时你也可以帮助同时,当你离开办公室,那么意味着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但当你成为了一名创业者,你不得不要去做:

  l 始终让客户感到高兴,则意味着你需要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去回复客户的电子邮件,并及时评论客户的评价。

  l 确保员工积极向上,并保持创造力。这不意味着你要经常说一些鼓舞士气的话,这意味着你需要帮助员工找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理解他们,帮助每个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确保他们在遵守纪律的同时,也能身心愉快。

  l 保持股东高兴,这样或许当你资金不够维持公司六个月运营的时候,他们会给你写一张紧急支票。

  上面这几条都是你每天要去做的工作,同时,作为首席执行官,首席销售官,首席营销官,所有项目的项目经理,你必须要有搞定一切的能力。

  那么“搞定一切”意味着什么呢?它不是说你的银行账户里已经有了能让公司运作半年的资金,这太小儿科了。它意味着你银行账户里至少有能维持公司运作两年的资金,而且还要有稳定的客户源。

  话又说回来,对于那些在艺术界和写作界创业的人,这是否同样适用呢?

  当然,如果我写作,那么“客户”就是读者。我必须要和市场营销人员,设计师,研究人员,亚马逊,其他作家,播客,访谈节目,导师,以及其他任何营销渠道合作。

  这意味着你需要不断地去沟通交流,我在白天协作,那么下午就是我的“生意时间”。

  创建一个忠诚度清单,这个忠诚度不是让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这个清单里的人是那些可以帮助你获得成功的人。你必须要对他们保持忠诚,才能获得最后成功。

  每天,不管用什么方式,你都需要和他们接触。不仅仅是在当下,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恒定定律。

  九、糟糕的创业者会盲目选择对抗

  我经常询问创业者,他们的竞争对手是谁,表现如何,你知道吗?最糟糕的回答就是他们说,“我的竞争对手很差。”

  你知道最好的答案是什么吗?“哦,是的,我刚刚和我最大竞争对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起吃了早饭。”你和我,我们已经在同一个行业领域混了很长时间了,我们会在一起成长。

  有时,你的员工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他们甚至可能会变成你的老板。当他们的公司被收购之后,他们可能会回来收购你的公司,还有时,他们又会回来重新当你的员工。

  你要和竞争对手互相学习,彼此获得创业灵感。

  动漫公司Pixar可能从迪士尼身上学会了如何讲故事,迪士尼又从Pixar身上学会了如何利用科技。知道他们合并之后,迪士尼的股价翻了一番。

  Perter Thiel创建的PayPal和Elon Musk创建的X.com一直在竞争,直到他们合并,然后被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Ebay收购。

  现在?看看“PayPal黑手党”早已经统治硅谷了吧。(见图表)

  上 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著名导演)和马丁·斯科塞斯(美国导演)一直在彼此“挤兑”。一个拍了《教父》,另一个拍了《出租车司 机》;一个拍了《棉花俱乐部》,另一个拍了《金钱本色》。他们彼此憎恨对方吗?当然不会。斯科塞斯甚至为科波拉的电影《局外人》写了一首主题曲,他们二人 还和伍迪艾伦一起合作,拍摄了电影《纽约故事》。

  你的竞争对手其实就像一面镜子,所以必须要尊重对手!

  我发现,那些最后失败,或是彻底消失的创业者,他们从来没有在自己周围,或是和同伴一起构建出一个社区,更不要谈什么友谊了。

  十、终于来到第十条了,创业者不要过分承诺,也不要兑现太多。

  笔者在此想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因此我准备好好思考一下。

  我不是最好的创业者,我也不是最差的创业者。但是我看到许多。我创建了20家公司,其中有17家以失败告终。我自己投资的公司超过30家。我也经营过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我见过无数公司失败,很多人失声痛哭。

  我希望人们可以成功,因为那时会有一种魔法般的感觉,你肯定似曾相识,“就是这样!这样真的会成功!”

  那一刻的感觉真的非常棒!我可以看到人们的感受,他们的生活改变了。

  最近,我发现了一家自己投资的公司,他们的收入曾经为0,但是只用了八个月时间就已经突破了1000万美元,并实现了盈利。现在他们可以规划未来了。

  他们可以对新产品进行规划,帮助他人,每天他们都会收到那些获得帮助的人发出的感谢信。

  事实上,很多感谢信都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发出的,因为他们在一起工作,还有一些信是由股东发出的,因为他们希望寻求帮助。

  一旦他们度过了第一个高峰,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不过这个事情会放在以后的文章再做详细解释。

  今天,我准备拜访 “Quiet”的作者Susan Cain,并将采访她的内容放在我的播客里。

  我感到有些尴尬,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比她更安静些?我要不要看着自己的脚?播客现在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我希望每次都能现场采访,这会让我感到很有信心。

  艺术家,员工,还有创业者,他们每天晚上都会问自己,“今天谁给我提供了帮助?”这个问题的答案会帮助你解决上述问题。

  如果你失败了,千万别自杀,你可以重头再来。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商学院明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