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备考半年联考200分经验分享

2015年10月09日15: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人联考成绩,综合131,英语72。

  首先说说我的动机,工作近三年,没有什么发展,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还是应该趁着年轻多学习。再加上本科毕业的学校一般,也想借此机会给自己挣一个名校的学历。

  单位里有一个同事和我一起备考,有个人作伴,对自己也是一个督促,而且很多资源与消息可以共享,互通有无。事实上在备考的后期,在时间比较紧迫的情况下,我们也都是互相穿插着看复习资料,一起讨论问题,个人觉得收获不小。

  再说一下报培训班的问题,我同事和我都觉得自己的底子还算不错,就选择自己复习而没有报班,我同事数学很好,我英语还过得去,所以互帮互助基本可以搞定。当然,报班与否还是因人而异,如果觉得自己的学业荒废已久,自己对复习时间和复习计划的把控不是很好的话,建议还是报辅导班,有别人替自己规划、督促着应该可以保证效率。如果你实在是两天打渔三天晒网那就真没办法了,毕竟学习是个苦差事,贵在坚持。

  关于学校的报考,我的建议是尽量报有提前面试的学校,因为这样即使提前面试没有通过,你也可以继续报考其他不设提前面试的学校,多一些机会总是好的。

  至于提前面试,我个人感觉并不需要特别费心。申报材料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在关于自身特点和有关工作的方面稍加修饰即可,不必过分美化。如果材料审核通过,学校会安排提前面试,面试时要带的两封推荐信一封是我和我同事互相给对方写的,另外一封是家里在大学当老师的长辈写的。之前在网上查感觉推荐信非常的重要,但是在实际面试过程中我个人感觉没多大作用,面试老师会大致浏览,也许会根据信的内容提问题,仅此而已。

  提前面试通过就会收到提前有条件录取通知。这就意味着你已经半只脚踏进学校的门槛了,只要你考试成绩过关,一切基本OK,剩下的时间只要安心备考即可。

  关于备考教材,机工的教材算是受众比较多的了。在备考初期,我入手的是数学、逻辑的基础,写作的精点。至于英语,我大学毕业时连续两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剩下的英语教材一直都没扔,索性拾起来继续用。专业型硕士比学术型硕士英语考试的难度相对要小,再加上前文说的我自认为英语底子还过得去,所以就没有买新的教材。

  我的复习是从2013年5月份开始的,每天下班回家背背单词,看数学基础。这一段时间属于恢复性学习,因为离开学校两三年,想一下子恢复的以前的状态不现实,所以先循序渐进找回以前的感觉。我的计划是在7月底把单词和数学基础看完,但是就像以前考四六级一样,单词书从来就没有背完过,我的英语复习改变路线,开始注重分数占比最高的阅读部分,以阅读带词汇。英语对于我来说是增分的科目,我要做的就是一直保温,维持我现有水平即可。因此从7月份一直到12月份,我几乎每天都在做英语阅读。

  7月底数学基础看完之后我感觉上面写得内容太简单,和书后面的真题水平还有很大距离,于是入手了数学精点,这本书我觉得非常重要,我的数学成绩一般,这本书对每个知识点有哪些题型都有详细的罗列,非常适合我的学习方法。我另外准备了一个本子,把错题和理解的糊里糊涂的题都写在上面,对解题思路和重点都做了标注,这样一来就把一本书浓缩在了自己的本子上。

  因为每天上班,下班回家再复习,时间精力都有限,所以每天的进度并不能保持百分之百的完成,这本数学精点花费了我将近四个月的时间。十一之后我开始着手逻辑的复习,那厚厚的一大本逻辑基础我以为自己无论如何都看不完的,结果到十二月初还真被我给看完了。个人觉得逻辑就是你选定一本教材之后就一定要跟着那本书的思路走,可能一开始做题准确率不高,速度也慢,但是坚持下来速度和准确率都会慢慢有提升,就像一个V字形的感觉。因为每一本逻辑教材都有自己的体系,所以我建议选定一家就不要再换,以免造成混乱。

  写作是我放在最后复习的,那时候已经十二月份了,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那时候连论证有效性分析是个什么东西都还没弄明白,但是看了几年的真题和范例就感觉难度并不大,关键就在于如何从材料的字里行间“鸡蛋里挑骨头”,把逻辑上的漏洞找出来。至于后面那个大论说文,个人感觉和高考[微博]时写的议论文差别不大,所以直到考试之前都没有写过一篇成稿(这个大家不要学我,还是准备一两篇正式的比较好),我只是从写作精点提供的模板里找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段落结构安排,集中看了一些写作素材,名人名言,不过这些东西主要还是看平时的积累,我真正到考场上写的都不是我之前突击背的,反而是以前上学时积累下来的。

  关于真题,我是从十一月份开始,每周六日至少一天掐时间做真题。真题用的是朱泰祺学校出的那一本,只因为它是少有的联考和英语放在一起的真题集。关于掐时间这一点我做的不是特别好,因为联考试题题量本身就大,所以对于时间的把握要求还是相当高的。

  最后说说考试吧,前面也说过,联考对于时间的把握必须精准。怎么能做到精准,那就是熟能生巧。平时一定要多练习,增加解题的熟练度,考场上来不及多想,很多时候靠的是惯性思维。我刚出考场的时候感觉相当不好,因为数学有题没有算出来,逻辑最后三道题没有推出来,答案都是胡乱涂上的,可是听周围人聊天,却是“数学好容易”、“逻辑好简单”之类的话(我同事也在这些人的行列里)。本着考完一门放下一门的原则,中午我稍作休整,下午开始英语考试。英语的大作文我是一句话一句话磨出来的,脑子里想的都是这句要用个定语从句,下句要用个独立主格,因为想的太多,所以下笔非常慢,幸亏阅读部分省出很多时间,不然很有可能写不完。

  以上就是我将近半年的备考经过,写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也祝愿备考的同学们都能顺利通过。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MBA面试备考心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