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MBA:实践出真知 创造永久价值

中国农业大学MBA:实践出真知 创造永久价值
2019年04月17日 10:37 新浪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MBA教育中心系国家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办认定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点。中国农大MBA秉持“厚德、务实、专注、创新”的核心理念,坚决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办学道路,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坚持“职业导向、能力导向、素质导向、市场导向”四个导向,致力于培养专业化、实用化、国际化的高级管理人才。

  在专业设置上,中国农大MBA坚持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利用农大的优势和特长,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努力将期货证券、国际项目、综合管理等特色专业做精、做专、做强。

  在培养上,中国农大MBA坚持以职业为导向,以能力为导向,以素质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实行双导师制、7/3制课堂和个性化培养,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市场需求的高素质、能力强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新浪《商学院直播间》。在本期节目当中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谷老师欢迎您。

  谷征: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能看到今天我们的访谈间非常热闹,中间这位美女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2018级国际班学员,特斯拉汽车有限公司的刘洁,刘同学,欢迎你。

  刘洁: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也非常帅,人如其名,他就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2015级期货班学员,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周帅。周同学,欢迎你。

  周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1905年,已经有百年的发展历史。MBA教育中心作为经济管理学院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哪些发展与变革呢?近年来又取得哪些成就?想先请谷老师与我们分享一下。

  谷征:我想分成两方面。第一,先说说中国农大的基本情况;第二,说说农大MBA是怎么回事。

  刚才主持人提到中国农大是1905年建校,至今应该是114年,是一个百年的老校。但现在仍然会有小部分同学对中国农大是有误解的,觉得是一个农业类的院校。我想用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我们如果用同心圆来画的话,可能很多同学都听过的是“双一流”,原来叫“985”、“211”。我们用几个同心圆来画的话,最外围的圈当然是全国所有的大学,再往里一个圈叫“全国重点高校”,再往里一个圈叫“211”,再往里一个圈,原来叫985,全国34所,最里边这个圈是最近提出来,叫“双一流”,全国14所,而我们是全国14所之一。说得通俗点,我们先把“江湖地位”摆出来。所以,你进了中国农大,不管你读的是哪个学科,至少你是14所最厉害的高校之一了,这个是第一个想跟大家说明的。

  第二,我想说的是名字更多的是一种历史的沿革,美国的比如说像明尼苏达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最早的时候都是农业院校,现如今你还认为它就只是农业院校吗?肯定不是。农大这个名字赋予了我们很大的特色,从宏观角度来说,中国的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未来还能有巨大发展潜力、发展空间的我认为非农业莫属。目前来看,中国的传统农业与发达国家相比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也正因为这个差距,给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所以,我认为农业在未来是非常有发展的潜力的,现在已经显现出一些端倪,今天的农业已经不像最初给人特别“土”的感觉了,现在一提中国农大大家感觉‘双一流’大学很挺厉害的样子,以前一提中国农大,好多以为我们每天就是教你怎么养猪,怎么种地的。

  第二,关于MBA的一些情况。

  MBA在农大的特色背景下,我们怎么去做这个项目?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现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觉得农大MBA的整个发展历程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创业项目。

  主持人:怎么说呢?

  谷征:我们是2003年全国第五批获批MBA资质可以办学的。2003年非典没有招生,2004年开始招生,2005年是第一年的学生。

  当然要招生就要思考,你从什么行当里面招,开始想的最简单就是从农业里招,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农业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当年的农民企业家考不上,英语分分钟就没戏了,所以报了很多人,但实际上能上的非常少。

  同样还有一个现实的特点,我们学校的地址大家可以查,就在六道口地铁站。当时交通不方便的时候,我们叫清华东路17号,旁边叫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我们是在他们东边的17号,而清华不是在农大西路17号。作为一个新兵我们怎么在这个市场中去站稳脚跟呢?所有的公司中,大部分的公司还都不属于排头兵、领头羊,都是处于中间的或者是创业阶段,你怎么去跟老大抗衡呢?怎么找到你市场中的立足点呢?

  所以,当时我们对这个市场的研究,分析了整个的竞争对手,包括清华、北大在内。很多同学都知道,其实农大还是有一定的名气。为什么开设这三个班?就是因为当时设计出来的结果。一提“农大”,就是农大的MBA是挣钱的,有钱,投资的。像我们周帅,刚才也介绍了帅,不仅帅还有钱,主要是“多金”。农大为什么做期货?就是要找到一个立足于农但是又不是农的领域。涉农的领域没学生考进来,不涉农的领域怎么能发挥我们的特色呢?所以我们就找到了期货,它是不是农?它是农,因为期货本身就是从农产品来的,从农产品期货开始的。后来即使加入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单现在农产品的比例也是最高的。所以,它是金融领域,它又是农业领域,这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个特色。

  第二,我们有国际班。主持人说美女,就是美,洋气。为什么要设一个国际班?而且我们的国际班全部都是用英文来上课,全部是外教,一会儿我会重点介绍。MBA是一个外来品,它最开始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当然我们现在的挑战是怎么跟我们中国的现状,跟中国的市场环境,跟中国的企业进行结合。当然最开始是外来的,包括案例教学,什么叫做“case”,什么叫“for example”,压根就不一样,到今天很多学校教的都是“for example”。所以,我们用国际班,主要就是把整个这种体系要能够快速地引入。

  另外一个综合管理班,综合管理班这个名字听起来普普通通,我们想过改名,没有改,否定掉了,就是老板一定是“万金油”,专家都是被人管的。我们的学生平均年龄30岁左右,就是22岁本科毕业,工作了7-8年,从管事变成管人了,发现不知道怎么管人。事我会干,一二三四五都能干好。现在给了我五个手下,我要管他们,让他们干,我怎么管?后来发现给钱也不管用,怎么办呢?所以就有了综合管理班。

  这是我们项目的三个定位。农大的特色其实真的是来源于农的背景,但又都不是农,所以我们还是挺洋气的,挺帅的。一个期货证券,讲投资的;一个是管理的国际项目,英文的;一个是综合管理,大概是我们学校和中心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谷老师。刚才您从三个办学特色以及它的历史发展,让我们非常清晰易懂的了解了农大及MBA项目,也希望屏幕前的你对农大有进一步的认识。

  您刚才也说我们的MBA项目在今年已经有16年的发展历史了,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这样一个方面,我们是怎样去把人才培养体系落到实处的呢?

  谷征: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想先说一说冠冕堂皇的话,我们再说一些市场里面通俗易懂的话。很正经八百的话,MBA跟一般的硕士生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为什么要引入国际班?我们的收益就非常大。在英文里边,我们传统的硕士叫“学术硕士Academic master”; MBA叫“专业硕士Professional master”。在美国好的学校这两个的比例,专业硕士占70%,学术硕士占30%。因为硕士读学问,两年能有什么研究成果?那得读博士。专业硕士是来跟市场结合,按照公司的需求、市场需求培养人才,国外是这样的。我们国家现在好多了,前几年正好反过来,专业硕士占30%,学术硕士占70%。大概在三四年前,特别是985这类学校包括农大开始慢慢调整,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1:1,这是非常合理的。我就想问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就是“professional”。什么叫“professional”,职业、专业,就是公司要什么你就干什么,理论重要,但实践更重要。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很多同学当然都说农大挣钱,也是从我们这个口号提出去的,我们学校很多的教授都批评我们的这个口号比较庸俗,但确实挺好的。MBA是工商管理硕士,但我们中心把MBA重新定义,叫“Money by ability”。什么意思?你想学理论、学知识,你上其它学校,想挣钱来农大。而且农大不光是给你上课时挣钱,是训练你的“ability”,你得能干,是能力导向。理论学习多少那是学术硕士的事,MBA你就得上手。这其实是我们几个宣传语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宣传语,我们中心所有的logo下面都是“money by ability”。

  刚才主持人提到体系,其实我们就是按照“money by ability”进行了上下的延伸,我们中心培养人才的理念就出来了。我们有三个A:第一个A是ambition,雄心抱负,就是有梦想。现在有些00后家里条件很好,那可以,无欲无求,那不是我们的招生对象。就是你得有欲望,想挣钱、想奋斗、想为你的那个人生实现梦想,进而为我们的民族实现梦想,这是我们想要的。第二个A,是ability。就是通过我们的课程、通过我们的培养,培养你的ability。我们最重要的A是action,就是干,你得做这个事。都说战略重要,战略制定是10%,战略实施是90%。

  所以农大的培养理念非常有特色。我们大类是投资类和管理类,我们的投资类是你除了学习以外,你就得投,而且拿真钱投,不能玩虚拟的,假的没用,你心不跳。在学习期间让你拿真钱做投资,看你学得好不好。如果给你钱,你挣钱了,你学好了;你没挣钱,学费都没挣回来,你不合格。可能你的毕业证拿到了,但是你东西没学合格。现在叫创业,我们是真创业,不是模拟大赛,没有什么意思,我们是真给钱。给你钱了以后,你干得好我给你钱,干得不好不会给你钱的,我们玩真的。

  我们从课程到培养环节,到实践环节,我们就达到三个A:ambition、ability、action,这是一方面。

  怎么支撑它呢?其实就靠老师。老师我们是按照三个层面来选择的,所有的学校,我相信特别是现在的双一流学校,理论型的老师肯定都没问题,但是除了理论型的老师以外,还有一类老师特别重要,叫“理论+实践”。我相信很多学校实践的老师也没问题,就从企业招聘过来就好了。但是整体环境下两方面的老师都很多,中间的老师少。理论的都是理想状态下。还是那句话,大学老师如果都能教你怎么挣钱,他为什么自己不干呢?干吗找你干?因为老师只能教你哪些错不要犯,但是成功的路千百种,都要创新。失败的路就那么几条,这是理论老师教你的,我相信好学校的老师都没问题。企业老板也没问题,我们学校都是双导师,期货班现在都是四个导师了,一般两个导师,一个校内导师,一个校外导师,校外导师就是企业导师,我们期货班三个校外导师。企业老师的问题是什么呢?不懂套路,懂招数,他是在市场里边闯出来的。而往往现在的成功都是由于过去的失败造成的,环境变化了,还按原来的招数打,怎么可能?

  我们特别骄傲的是中间有这样的一批老师,包括期货班的常清老师,是我们期货行业的设计者,同学叫他“期货行业之父”。包括管理方面,我的直属老板付教授,他以前又是希望集团的高管。我们有一批这样的老师,包括国际班现在基本没有中国老师,像曹老师是台湾人,也是给巴菲特打工的。他做的时候,一百万美元营业收入,走的时候四个亿美元;像齐老师,齐老师是在中美大都会,美国叫大都会保险,国内叫中美大都会,也是在中国怎么打这个市场。

  我想说这样的老师,又懂理论,又懂实践,又懂套路,又懂打法,我们这三类老师结合,就把我们整个人才培养的体系支撑起来了,再加上活动。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我觉得还可以吧。是吧周帅?

  主持人:您刚才一直提到赚钱,我们要怎么样赚钱。其实在业界也是有种传说,说我们农业大学MBA期货证券班是农大几个班级最赚钱的行业,也是人数特别多,审核还特别严格。在校期间是衡量学员的收入来证明他的成绩。请您说明一下这个传说是否真实存在?

  谷征:先说庸俗的,我们再说高尚的。庸俗的话题是,现在很多同学也知道我们现在的学费不合理,现在期货班一直保持12.8万,到现在没涨过,但今年可能要涨一点。

  不管学费是12.8万还是16.8万,或者20.8万,都没关系。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期货班不把学费挣回去,证明你没学好。”就是这个意思,就是你没把学费挣回去,两年你白学了。

  这里边其实有很多同学是有误解的,周帅读完了,而且在期货行业工作,可能更有感受。很多同学其实对中国农大MBA期货项目,用现在的话说是“网红思路”来的。什么叫网红思路呢?。QQ换奔驰、奥拓换宝马,五道口买房子,这是真实案例。这种例子特别多,听了特别唬人,三五十万最后能弄到特别多的钱,包括现在他们做的实盘大赛,今年的实盘大赛第一名收益率62%,曾经有一年最高收益率达到了171%。

  虽然学员通过高收益率验证了学习效果,但获得这么高的收益率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因为中国农大教的是投资,而不是投机。你今天能QQ换奔驰、宝马,明天可能宝马就变QQ了。所以,我们其实不鼓励这些一夜暴富的投机行为,而我们讲的是怎么去规范,用一个规范的方法,一个正规军的打法来实现你资产的稳步增值,即使在大环境并不是很好地时候也能有稳定的收益,这是我们所倡导的。我们现在在读的期货班的同学,收益率大概能达到30%-40%左右,这在业界已经是个传奇了。

  刚才提到的常清老师,曾经是期货规则的制定者,可以说是期货领域的始祖。整个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期货商会、大商所、郑商所,各个期货公司的这一套东西都在我们这边。周帅是2015级的,他们的课程,当时应该已经感受到了,除了老师上课以外会有很多期货公司的人来跟你讲,会有很多品种跟你讲就树立你规范的交易,然后怎么去分析、怎么去研究不同的品种,怎么去思考。这是我们的课程设置,所以我们的课程也是理论+实践相结合。基本上我觉得期货班同学是上课是非常累的,当然国际班应该是最累的?

  刘洁:都累。

  主持人:好,那就让我们的周帅同学来说一下你在期货证券班的一些感受,以及您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周帅:我谈一谈我的感受。

  这里先插一个小故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以后,有三个班:国际班、期货班、综合班。我原来从事的那个行业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做的是管理的岗位,就报了中国农业大学。报了中国农业大学以后,听了谷征老师对中国农业大学的介绍,给我的一个感受是什么?中国农业大学这几个字就是一个金字招牌。为什么这么说?刚才谷征老师已经说了,以前说的是叫985、211,现在我们讲“双一流”,只有14所院校,这是第一。

  第二,因为后来我想报期货专业的时候,也了解了一下,在期货界业内把中国农业大学期货班叫“中国期货界的黄埔军校”。业内的这些人士能给中国农业大学MBA的这个评价,就足够证明它的专业性。

  第三,常清教授是中国期货的创始人,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如果能跟着这样一个前辈去学习的话,对我们自己来讲也是受益匪浅的一件事。而且常教授身份很多,是老师、商人,以前也是学者等等。他的理念确实是非常好,他是致力于培养期货人才,为中国期货市场做贡献。所以,一下我就觉得中国农业大学这个品牌很大,中国农业大学的金字招牌最吸引我的地方在这儿:我从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进入到期货行业,从一个小白,到今天我能在期货公司里稳扎稳打地去工作,我觉着中国农业大学真的是功不可没。

  下面我想谈一谈我在农业大学期货班学习的几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教学的系统性和专业性是非常强的。刚才谷老师也说了,我们现在老师的配备基本上是理论和实践都有。我稍微补充一点,我们现在的教学体系是产、学、研三方教学。产业,依托农业大学的资源,它有很多产业的背景,可以让我们去实践,我们在校园里可以学习期货投资的理论知识。研究这一块,我们实际上依托了金鹏期货研究的体系,我们每年毕业前有去期货公司实习的机会。所以,从理论到实践实际上是很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对于我这种一点都没有接触金融的人来说,能够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掌握,从掌握到能够胜任期货的工作。所以,我觉着真的是它的教学体系是非常专业、非常系统的。

  第二个感受,学校不能说是物有所值,我觉得是物超所值。为什么这么讲?它是一个非常有长效性的培训体系。之前我理解MBA可能就是我来这个学校上几年学,上完学毕业拿一个文凭我就走了。但是中国农业大学尤其是MBA专业,它有一个后MBA教育。这个东西我觉着对于我们这种毕业了很长时间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学校学习是一方面,我们去市场上锻炼又是一方面,我们百战归来再回到学校,把我们的经验拿到学校里去分享,去跟各位去交流,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所以,我觉着读中国农业大学尤其是MBA的期货班是物超所值。

  第三个体会,这个MBA教育的务实性特别高,这就是一个理念的事。对于我们这种从没接触过期货、接触投资的人来讲,实际上学校教会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方向,就是你这个方向如果走对了,你很努力,你一直走下去,你会进步很快。但是如果这个方向你走错了,你越努力,你可能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远。中国农业大学MBA期货班,它的这种理念真的是非常先进、非常得好。它的理念是什么?刚才谷老师也说了,我们有从QQ到奔驰的案例,也有从奥拓到奥迪的成功的经验。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是一种投机的行为,真正的投资追求的是一种长期稳健的收益。因为现在我从事这个期货行业,在期货行业里待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其实能感觉到这个市场的波动还是很剧烈的。在这个时候,我们经常讲出现流星的概率很大,很多人一闪而过,一念之间,这几天我很火,但是能不能成为恒星,真的是很难。我觉着中国农业大学的这个理念就是,我从投资的这种角度,其实告诉我们很多理念。比如说顺大势、逆小势,这是一种投资的理念。比如说赔小钱、挣大钱,这都是一种投资的理念。

  正是在这种正确的理念的指导下,才能让我们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前进,这个正确的方向,就是一种挣钱的能力。我觉着说挣钱一点儿都不庸俗,挣钱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务实的事,而且在挣钱的同时,因为我以前的性质决定了我学期货不仅是为了挣钱,同时真真正正也是能够服务实体经济。因为我原来企业的性质就是一个需要转型的企业,正是利用了期货当中的套期保值的工具,成功地躲避了几次金融危机。我们现在讲胜者为王,经过这种大浪淘沙以后,他最后在这个市场,他以前可能只是一个中游企业,现在他是这个行业的排头兵,是老大。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运用期货这种工具的抗风险能力。

  第二,体现在服务实体的务实上。我现在就是在证券期货公司做这些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像我们很多朋友们误解的,说期货可能就是一个投机,就是一个赌博,实际上真真正正的期货是一个你理财的规划,是你理财的长期投资,是你对实体经济的一个帮助,这个我认为是期货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农业大学恰恰是把期货的这两个特征发挥到了极致。

  这就是我真实的几个感触。

  谷征:我接着他的话说,刚才周帅说的几点非常好。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转型的代表,因为有很多考生其实可能会问这个问题,说我不是做期货的能不能来学期货。其实周帅很典型,来的时候不是做期货,报的根本就不是期货班,他是按照综合班录进来的,额外加了考试,转到期货班。

  刚才主持人其实问了一个问题,主持人问期货班是不是人特多?期货班报的人很多,但招进来的人很少,因为它毕竟是师傅带徒弟的,人多了以后学不了,我们每年招生名额就30个,但是有转的,30多一点。所以,报的人很多,其实录取的人很少,期货班、国际班都是小班。但是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我以前不是做期货的,我通过在农大学习,我转到了期货行业,而且现在还做了这个事。所以,他对整个这个期货的理解和这种学习转变的感悟还是比较深刻的。

  在这里,有几个事需要让报考的同学注意:

  第一,我们可能更多的是说挣钱。但实际上不管是做企业,做管理,做投资,钱一定是附带品,创造价值是第一位的,价值创造出来了,钱一定是跟着就来了。奔着挣钱去挣钱,基本挣不到钱,这是一个挺重要的事。

  还有一个事我特别想接着他的话说一句,刚才周帅提到“后MBA教育平台”。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的品牌价值,这可能是同学报考、选择院校特别重要的一点,有是他们赚了。他们为什么赚了呢?他们读书的时候还叫985,现在叫“双一流”了。什么意思?你毕业以后拿的这张名片,上面写着“中国农业大学MBA”,不是当时要这个价值,而是要未来若干年,都要体现你的价值。所以,我希望把你这张名片不断地增加价值,你毕业以后也要给你增加价值。

  周帅:物超所值。

  谷征:对,小白鼠有小白鼠的坏处,但是小白鼠有小白鼠的好处。你那时候可能被录取,现在不见得能进得来了,他的要求越来越高,给你提供的东西会越来越高。所以,选择一个好学校,选择一个对于后MBA平台,对校友管理得好一点的,可能会更有帮助一点。

  主持人:听了周帅同学的介绍,也发现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特别是期货证券班确实是一个在你的人生未来的过程中,是一个源源不断地去创造你自己的价值的体现。

  另外,其实我们还了解到,在每年我们都会定期举行期货实盘操作大赛,大赛取得的一些成绩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谷征:这个事特别有意思,刚才周帅说的务实,其实我们这个东西就是从务实出来。起源是两点:第一点,当年招生比较难的时候,很多学校要竞争,都给奖学金说,说你报我们学校,考第一名给多少钱,考前十名给多少钱,一志愿给多少钱。我们从来都不给,农大务实就在这儿。为什么呢? MBA的同学都是中层管理干部,谁不懂这个事。你给我11万,我给你返1万,这有什么区别?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学校务实,这是第一。

  第二个比较务实是从哪儿来呢?原来期货班是模拟交易大赛,给你虚拟账号100万,你尽管去炒。它的行情就比真实的行情大概晚一分钟,模拟完了之后,我们就发现学生他心不跳,人性就是这样。

  主持人:对,它不是真的。

  谷征:它不真,你那个100万挣了1000万,跟你有啥关系?什么关系都没有。100万你都赔了,又能怎么样?

  主持人:没有损失。

  谷征:对。白玉老师,现在是我们期货班的项目负责人,是2012级的。白玉当时2012级的学生,当时他们还偷偷摸摸的,四个人还是五个人攒了五十几万,他们也不是做期货的,自己想试试。我就发现了这个事,然后就开始设计出来了一个东西,我们不给奖学金,但是还是要让学生上心,不能让学校老师教你,得让你自己学。那怎么办?所有期货证券班,你考上这个班的同学,入学的时候给你一万块钱,中心就给你一万块钱。但这一万块钱不是白给的,是有要求的。第一,你出一万,我们出一万,两万块钱,统一开在你的个人帐户名下。有的人会说为什么我还得出一万?你不出钱你不珍惜。对吧?白来的都不是好东西,是这个意思吧。这个钱是开在他个人账户名下,其实就是他自己的钱。

  我们都不管了,你就炒吧。你自己的钱,你要自己负责,挣了赔了都是你的事。

  这事没完,中间的环节出来了,我们就有几个要求。第一,两年之内不能取出来,你毕业了可以取,你毕业变成2000万,你去取都没人管你,但是毕业之前你不能取,因为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第二,我们会给你很多的帮助。刚才提到我们期货班现在都4个导师了,因为除了上课的,还有针对你实盘操作,还有讲不同品种的,还有小组对抗的。其实都告诉你怎么分析你的操盘。我们这里最核心的是要求学生在用这两万块钱炒期货,一点都不多,周帅知道,炒期货有的品种都炒不起来,两万块钱很少的。但是用两万块钱,特别是小白,从业人员可能还好一点,特别是非从业人员,让他先跌个跟头摔个跤,避免他以后犯大错。学校是唯一一个能够让你犯错的地方,你工作了以后,你不犯错也会被开掉。所以,你现在把该犯的错都犯了,这时你再出去用大钱的时候,弄个一百万、两百万的时候不会犯大错,这样就比较稳当,风险比较低。我们的初衷是这么设计的。

  但两万块钱炒期货不刺激,炒股票还可以。怎么办呢?这时我们是一个务实的状态,我们玩真的,排名。你得向我证明你能挣钱,我就多给你钱。就是这个意思。排名前三位的就加镑,你出两万学校出两万,四万块钱仍然是在你的个人账户下。下次你还前三,继续加镑,你三万、我三万,最终12万峰顶。学费不就才12.8万吗?最终12万块钱都给你没关系,达到20万,你10万我10万,就是要玩刺激。刺激他的主动性,这个事特别有效果,效果在两方面,一个是学习方面,一个是收益率方面。

  学习方面特别好玩,8月底报到,9月份开学,等到他上完课了解了基础知识,再来操盘就到第二年了。后来就发现不需要了,因为3、4月份就录取了,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入学的8月份,我们没有安排任何事情,但是学生基本上,特别是非从业人员,就把期货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全部都考完了,变成他主动学习了。

  上课的时候不是老师灌输,而是我现在教的这个品种,刚才周帅说按照大势去做,现在的势是什么样呢?常老师从来不讲技术,常老师是教你怎么看报纸,怎么讲大势。这个经济宏观环境是什么样的,政策面怎么解读,他自己就上心了,不需要找他们,他们就跑着去找老师了。于是乎交易效果,我们是用数据说话的,第一届的第一名收益率12%,还可以,但是第二名和第三名只有3%和4%,还没有当年支付宝的收益率高。但是从后面开始,收益率就开始起来了。我们去年最新的收益率最高的应该是170%,第一名是170%。但我还是那句话,听着很高大上很好,但我们其实不鼓励这样的行为,我们希望他这次收益率170%,下次还是收益率170%,这是我们希望的。当然整体的平均收益率已经到了30%,30%是一个非常有效果的表现。我更高兴的还不是去年,是前年的一批学生,前年的平均收益率也是30%,但是前年的行情不是特别好。

  周帅:对。

  谷征: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在一个坏的环境下但收益率还是不错。

  谷征:对,这是最好的。股票涨的时候别问我买什么股票,买哪个都行,因为股票好的时候你分析什么分析啊?我们这儿的孙建波说,2007年、2008年股票好的时候,他的MSN签名就留言一句话“兄弟们,冲啊。”那就是你买什么都挣钱,不用你分析。而我们最骄傲的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还能维持在30%的收益率。

  周帅:很难得。

  谷征:这是体现水平的。所以,这个交易的感觉、上心的感觉、刺激的感觉出来了,学生就学好了。

  主持人:咱们是真枪实战地去玩。

  谷征:对,对玩真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国际班是最洋气,俊男美女最多的一个班级。在教学上有哪些特色呢?包括国际班的学员应该都有哪些要求和特质?

  谷征:国际班是这样,首先课全部都是用英文上课。我刚才问了周帅,他俩谁的课的负担更重一点。其实在我的印象当中,国际班的课业负担是最重的。为什么最重?是因为学生在刚刚入学,特别是在第一个学期,特别是前两个月,首先他的英语需要适应,英语能力还是挺难的,刘洁英语应该还不错,那也不容易。

  为什么不容易?因为你以前学的英语都是生活类英语,你学的是“Good morning、How are you?Fine,thank you,How about you?I am fine too.Good bye!”没什么用啊。

  我就问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不管是做投资或是做管理,我每年都问这个话,“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这个话你告诉我怎么说?

  主持人:涉及到很多专业的词汇。

  谷征:对,你MBA学的又不是英语,MBA学的是专业,学的是管理,国际班学的是管理,期货班学的是投资。期货怎么说?战略执行怎么说?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他们连会计、数模都拿英文上。所以,这个其实就跟英语好坏没什么太大区别了,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无非就是原来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可能他适应起来或者是听起来交流更容易一点。英语差的可能相对来说稍微费点事,但整体来说其实对他们来说都是重新学。所以,国际班在我的印象当中,包括我们的反馈来看,应该是三个班里对累的一个班,因为英语非常难。

  国际班是这样,各种Native Speaer的老师跟中国老师拿英文教,这是两个概念。不是中国老师拿英文教叫国际班,是全部都是英语母语拿英文教,这叫国际班,这是不一样的。并且这种外教要求比较严格,中国人还讲个人情,得个59分?算了,过了吧。我们在2012年还是2013年真出过一件事,59.4分,就是国际班的。学生进行申诉,为什么59.4分?后来外教说,你看啊,平时成绩是这样的,签到是这样的,作业成绩是这样的,案例分析是这样的,最后考试成绩是这样的,我算完59.4分,没算错啊,你就应该被挂了,那就挂了。

  主持人:不及格就是不及格,不讲人情。

  谷征:就不讲人情。所以说国际班其实对学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想说明一个什么道理呢?国际班定位在那儿,国际班的定位一定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跟国际接轨,是这个意思。中国现在企业非常强大了,已经有很多好的企业都在海外布局。它在海外布局的时候,一定不是洋人到我们这儿,而是我们要到洋人那儿建厂、去销售产品,要贴近消费市场,需要一批这样的人才,要怎么去并购,怎么去运营,怎么去管理,需要一批这样的人了解国外的市场、了解国外的文化、了解国外的管理方式,而英语是个必备品,而单方面英语好在这个市场中永远都不是你的优势。

  所以,我想说国际班,一个特别简单的实战的短期的收益是他能把英语练好,而且是专业英语练好,而不是生活英语。

  第二,你的思维意识会发生转变。我们招生的时候也会要求这个,整个国际班特别强调的是批判性思维,这个事情发生了,这个企业这么做是对的还是错的?讨论得非常多。所以,国际班上课,他们的教室唧唧喳喳的,那个保洁经常抱怨,因为他们上完课那个屋就没法要了,桌子摆得乱七八糟的,完全是纯讨论式的,他们的思维方式会产生根本性的改变。这是国际班我们特别重视的一点,洋气是必需的,那是必需品。

  主持人:我们就请刘洁同学说一下,具体我们洋气在哪里呢?你眼中的国际班又是怎样的呢?

  刘洁:其实我开始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是大家都知道的期货班,而且刚开始我确实也是想报期货班,因为我的本科是做金融的,所以期货其实跟我的背景还是比较像的。但是在报考的过程中,因为我的工作选择是在一个外企,我自己本身已经给我的学习背景中做了一个转型,我不再去专研在期货或者是一些财务市场上,我可能会做一些业态融合,去更多地深入业务,更多地参与管理。在我自己的人生转折的过程中,我觉得可能期货班现在暂时跟我的发展方向定位不太匹配。又了解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国际班,其实我当时很惊讶、很surprise会有这么一个课程的呈现。因为刚刚谷老师也提到了,其实在国际班,首先你的英文要有一定的水平让你能应付课堂。我比较幸运的是,因为我本科是在国外上的,我这方面暂时没有什么压力。但是当时在报考国际班的时候我也想到,因为我的本科已经是在国外上了,国内的MBA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会不会觉得很LOW,这是刚开始我自己的一个顾虑。但是后来也是看了网上的一些介绍,包括我自己亲身去参与到了面试。面试过程中也都是外教去面试,我会觉得不管是他的提问还是他跟你面试之间的这种状态,都觉得跟我在国外的场景很像,我会对这个学校会有信心,就义无反顾地报了这个国际班。

  首先,刚才提到物超所值,农大的国际班性价比非常高。因为当时我也了解到了其它院校的国际班,包括师资力量、学费等等,还有给自己带来的收益。而且我当时我记得我还上网查了我们国际班的一些任教老师,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我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学费的条件下,会给我们安排这么多有名的老师授课,甚至是一些知名企业的高管,这其实正是我觉得在国际化公司工作需要的一个教育的结合。

  在我报了国际班以后,上课的第一周,我记得当时一个外教老师问我们说“你为什么来报国际班”,其实很多人的第一个想法是想练英语,想学好英语,因为大家可能都是在外企,或者是以后要走出去,企业也正在变革中,所以他们需要学英语,这是第一学期第一个月老师这么问。到了第一学期有一部分结课,换了一批新老师之后,老师又问“你们为什么要报国际班?”这时大家的回答就不一样了,不光是学英语了,大家觉得我们要学习自己的管理思维,我们不管是要锻炼自己的人力管理也好,或者是战略管理也好,我们需要自己的思维能够国际化,就说明其实短短一个学期的MBA,一个学期的国际管理,就已经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到国际班对我们的意义。不光是我们“practice english”的一个课堂,更多的是能够累计或者是上升我们ability的一个地方,所以它真的是物超所值。

  第二点,国际班真的是很洋气。不管是我们老师还是我们的同学,老师有习老师、陶老师,都是当时在外企有很高的职位,自己有很扎实的教育的背景。所以,其实上课我们真的是不光“for example”,我们真的是每一个case去分析,而且这些case会涉足到各个领域,有农业领域,有传统制造业,还有一些专门的咨询公司等等,这些案例我们都分析。可能我们现在行业不处在这个案例所覆盖的范围内,但是都会让我们知道,OK,你可以用你的英文管理知识,用你的战略管理知识,能够深入到这么多的industry里面,所以真的非常有意思。

  第三,对我影响最深的,我会觉得是你在上学期间真的不自觉地感觉我自己又回到了当时国外的教育,甚至比那个更深。因为当时本科的话就是学一些专业的东西,真的是学资产加负债,就是有的没的这些专业的东西。但是到了MBA以后,你会觉得你学的这些东西真的就是不自觉地潜移默化地运用到了你的管理知识中,运用到了你的课堂中。老师讲的东西是更加高大上的,因为每一节你都会觉得意犹未尽,我们每一次都是到了12:30下课的时候大家都会说“啊?时间就过了?”真的特别特别快,因为老师会跟你互动。外国人教学的互动性特别强,而且我们的老师真的是很聪明地能够让不同英文水平的同学,都能够被他吸引到。我们就会觉得上课的时间非常非常短,每一次都是大家很不舍得下课,而且我们课下也会有很多互动,因为我们每周都会有一些案例分析,所以同学交流方面我觉得要比其它班的交流更多一点,基本上大家都是天天在一起。

  这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谢谢刘同学的分享。谷老师对于我们的国际班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谷征:补充谈不上,但是他们经常提到一个事情我觉得特别无奈和“生气”,也不叫生气。就是关于我们的学费问题,是我们的一个非常纠结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想到这么便宜的学费还能有这么洋气的班,还能有这么洋气的老师。这些老师其实非常贵,期货班的更贵,因为人家在这儿挣钱和自己在那儿操盘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这里边其实我想说两个事,一个是我们的学费构成,希望同学要报还是赶紧报。第二,老师和老师还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国际班这一块。我们国际班的老师还真的是老师,这话说得有点废话,但我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是什么意思。我们真的是从国外大学或者是从国外的外企请过来的企业家或者教授,而不是一个外国人,我的意思就是要说明其实国际班的成本非常高。

  关于学费,我特别严肃地说说这个事,因为现在很多人对我们有误解。有什么误解呢?总觉得农大的MBA项目,期货班还好一点,比较便宜。便宜是因为我们从2012年到现在就没有涨过钱。没有涨过学费的最主要的原因是2013年教育部发了文,说2013年的学费不能够高于2012年。2013年如果大家去看,我们当时已经把价格涨上来了,2012年的期货班学费已经16.8万了,已经涨了,但是我们入学的时候又调回去了。

  这个事我想特别严肃地说什么呢?我知道很多学校仍然在涨,但农大不涨,我们就听话。是因为不管是做投资还是做管理,红线不能碰。规则就是规则,灰色地带你可能能游走一下,但红线不能碰。这才是为什么中国农大能做百年老店的原因。百年老店首先得是控制风险,大企业、外企、跨国公司都是这个问题,宁可牺牲效益也要控制风险。这是为了给我们各位同学未来的人生名片能够增加价值,这是我们做出的短暂的牺牲,从而保证在你60岁甚至80岁的时候,中国农大仍然在给你赋能。

  这是我想补充的第一点。

  第二点,学费经过我们多方的反复的工作,可能今年会有所松动,当然你们肯定不开心,我们很开心。还是那句话,没考上的肯定不希望学校的学费涨,考上的都希望学费使劲涨。其实不能说完全反映,但在一方面因为你的品牌价值。所以,他们俩说的物超所值,可能作为考生很开心,但是其实作为我们来说,我们会打个问号。你要明白物超所值是什么样的一个背景,所以你现在赶紧报,你要不报,反正按照我们的思路,不会一下调到翻倍,不至于,要慢慢来,但肯定会小步快跑,肯定是要连续调,每年都要调。所以,这是从短期的收益率来看,可能也是一个我要补充的关于“物超所值”的这个事。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班级是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现在的老板以及未来的老板最多的一个班级,就是综合管理班。在这个班上有哪些特色,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谷征:特别好玩,所有的人都以为最有钱的是在期货班,其实是在综合班。因为期货班是个投资的,他不是老板,他是交易员而已,但是很多老板其实是在综合班。

  综合管理刚才提到专家都是被人管的,他们更多的是需要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来做决策,帮助他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思路。这里边我想说一下我们的活动,就像期货班一样,用什么样的方法带动他们来学习。

  主持人:对,据我了解是有一个“中农创”学院。

  谷征:对,我们有一个“中农创”。因为也是前两年顺应国家的形势,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也做了创业方面的一些思考。

  我们肯定还是要结合农大的特色,跟其它的学校不一样。我们学校的优势是在农业领域,但我们的农业领域一定不是种和养,好吃的都叫农业。我们以MBA这种专业的技能和以学生为核心,结合整个学校的资源。

  首先在整个中国农业大学层面成立了一个“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MBA肯定是其中一部分,MBA都是做企业的。但不管是哪个学院的,只要你是做企业的,是老板,我们就把这帮人聚起来。聚起来以后我们又做了一个“中农创”,中农创这个平台是干嘛的?就是给你创业指导。这里边不上课,有点像刚才周帅说的后MBA教育平台的一种。在读的也可以,毕业的也可以,我们都欢迎。你来,就讲你的企业,你的战略是怎么做的,你的战略先给我梳理一下,你的市场是怎么打的,内部团队是怎么构建的,财务有什么问题。如果你干得好,觉得你不错,我们校友有十个亿的基金。所以,农大玩真的,真“土豪”。我知道有的学校一千万、两千万觉得自己挺牛的,而我们是十个亿。现在我们已经投出去9900多少万,接近一个亿。你干得好我们就给你投,就这么简单的一个事,而且是校友投校友,不是学校的钱,都是校友组织的,校友把钱投到基金里,看哪个校友企业做得好,他做得好的话就把它投过去,这就是创业,我们综合班就是玩这个。

  你的企业做好了以后,是MBA在帮助你,是学校在帮助你。所以,不管你是上市了以后还是怎么也好,把你盈利的8%捐回来,再捐到这个基金里边,因为学校帮助你了,再捐回来,形成这样一个闭环。我们现在已经投了4家企业了,总额是一个亿,一共十个亿的盘子,都是正式备案的,在基金业协会完成手续的。

  我简单来说,我们的综合管理班是你要学习管理,你要学习管理的各个基本的知识和基本的逻辑和技能,但更主要的是要干,而且我们会给你钱去干。

  主持人:我们教你把“江山”给打下来。

  近年来贵校也在实行提前面试,按照国家录取政策,它的生源质量都是稳步提升的。在此也想了解一下考生关心的话题,就是关于2020年的招生政策。

  谷征:百年老店嘛,所以我们的招生其实都非常稳定,每年会有一点变化,但变化不会太大。我们的提前面试分数线是我们自己划的分的,我们每年参加提前面试的,基本上分数线是跟国家线差不多。如果不参加提前面试,分数会很高。但是如果你要参加提前面试,一般我们会和国家线差不多,可能还会低5分。因为我们的理念是学习能力很重要,但是实践能力更重要,就是你做企业的能力跟你的英语考不考得过好像没有太大关系。

  招生名额,我们没有名额,这话说得很随意。我们原来比较稳定,在160人左右,这两年好像都是160人左右。今年因为报名的太多了,今年招的多一点,2019年要入学的这一批是180人。2020年我们计划180到200人,无所谓,我们没有指标限制,好就收。

  主持人:主要还是看生源质量。

  谷征:对,如果学生质量非常好我们就多收一点。180人到200人,大概这个规模。整体还是期货班一个小班,国际班一个小班,综合班可能开一到两个大班,人数多了可能再分一个班。国际班、期货班如果人多了,也是分小班上,分成两个班,也不会分成大班,大班有人数的问题。

  这些我觉得招生简章大家都能看得到,包括提前面试的批次马上要开始了,上半年提前批面试时间是4月27日、5月8日、6月8日、6月29日,面试肯定赶早不赶晚。这些都是通过招生简章能看得到的,我想说的是招生简章上没有的,就是你怎么准备。农大的面试其实是最没法准备的,因为我们要看到你真实的自己,你没法包装。而且现在人数多了以后,面试的人特别多,要整整一天。像原来的自我介绍什么的我们都已经不让你说了,简历上都有,我们要知道你真实的想法是什么。刚才两位同学包括主持人都提到,说中国农业大学是一个特别有特色的MBA办学的院校。学生说我们最大的优点是很有特色,我们最大的缺点也是很有特色。所以,我们面试的标准是你能不能和我们的优势结合上。如果你的需求我们正好能帮到你,那我们就双赢。你好,我也好。以后我们的毕业生每年都给学校捐一个亿、两个亿的,我们也开心,对不对?所以是双赢。如果你想学的东西我们帮不上你,可能就不太行。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评判标准。

  第二,不在于你现在好不好,而是在于你有没有潜力。你的潜力好,也许现在没展示出来,也没问题。你现在很成功,但是潜力不够,也可能是有问题的。

  大概是这两个方面。

  我分别简单来说。第一,我们能帮到你什么?我们就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投资类,一个是管理类。不管你是想做专业投资的,还是我就想做一点家庭理财的,也可以。期货是整个投资金字塔上的一颗明珠,这是常老师的话。因为期货可以做多做空,你把期货原理学会了,套路学会了,你再看股票就很简单了。所以,不管你是想做自己投资的,还是想像周帅一样想做这个行当,这方面我们能帮到。

  另外一方面是做管理,要转型的,就是以前是做具体事务的,底下没有小兵,现在底下有几个小兵了,我要管管这些人。怎么管呢?一般就是到中层管理了,这些人我们帮到你。

  还有一个就是我要创业了,我不知道这个企业应该怎么打,应该怎么去设计我的产品、我的服务,怎么去分析市场、怎么分析消费者,这些我们能帮到你。

  还有一个有特色的,特别针对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或者外国企业走进来,这些高级的职业经理人。

  这几类人是我们能帮到你的。在其它的领域,可能我们就帮不到你了。这大概是我们选的一个大的逻辑。他们可能能感受到,农大的老师面试还是挺和蔼的,没有那么大压力,都是笑面虎,淘汰的时候就直接淘汰了。他是从你的角度帮你分析我们的优势能不能跟你匹配。

  这三个班考察的偏重点是不一样的。对于期货班,我们一点儿都不在乎你是不是做期货行业的。你说你炒过股票,好像跟我们的关系也不是特别大。但是用常老师说的话来说,你把期货的交易原理学会了,不管是做多、做空还是套期保值,回过头来再看下面的股票市场,可能都会更容易一点。

  我们更看重期货的考生,我们看什么?就看几个方面,这是最复杂的,我们看的是五方面,叫信息索取、信息分析、逻辑判断、心理承受和职业操守。什么意思?

  什么叫信息索取?很多人说在中国炒股是要看消息。问题来了,周帅看到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

  周帅:分析问题。

  谷征:还分析问题,肯定自己先炒了,所以才会有那句话“庄家吃肉,散户喝汤,而一般的散户连汤都喝不上。”人家专业的是低买高卖,你永远是高买低卖,6000点的时候你还在买。所以,信息索取一定消息是自己看的,不可能靠别人。

  特别简单的一个例子,一个是原来的李晓月,美国MC,可能没给你们上过课,前几年的事。那会儿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来我的办公室,给期货班做讲座。她问“谷老师,你这儿能上网吗?”我说“可以上网啊”。大晚上做讲座,在Google上看当天的新闻,常老师给期货班上课,上的都是大势,其中专门有半天讲怎么看新闻。那么大的大咖,就教你怎么看新闻。所以,消息是自己看的,看到第一手的消息。什么叫信息分析?就是消息看到了,你看到了什么?你看到了消息的价值是什么?第三,逻辑判断,就是你看到了消息的价值,那市场应该如何变化呢?这个品种是高了还是低了,这是他要做的判断。

  心理承受就是平一点,这个市场比较可怕,挣了别高兴,赔了也别紧张,平一点是最能赚钱的。

  我重点说说最后一点,就是职业操守。一个好的交易员,一个好的投资者,绝对不投机的,是投资的,一定不是一夜暴富,一定是稳的。怎么稳?我就问你,你炒股票吗?你炒一下试试。

  刘洁:不炒。

  谷征:敬而远之。你说得好听,先不说期货,股票在里面,今天涨停了,你卖还是不卖?

  主持人:应该是卖吧。

  谷征:应该是卖吧,你钱放在里面就不这么想了。第二天又涨停了,你卖还是不卖。

  刘洁:再等等。

  谷征:再等等。第三天又涨停,你卖还是不卖?想的都是我赚一笔就走了,那6000点怎么上去的呀?所以,人性是最难控制的,要怎么控制人性?就是纪律。就是我这笔交易进去之后止盈止损设好,到了止盈了,卖了,跟我没关系了,它涨一百倍跟我也没关系。止损设好,再赔跟我也没关系了。你只有把这个纪律掌握好了,你才能实现你的稳固收益,而这是对人性的考验,太难啦!所以,纪律非常重要。

  我们看这个同学做事讲不讲规矩。如果讲规矩,这几个方面潜力有,哪怕你没炒过股票,没炒过期货,问题不大。像周帅这样的,他可能以前不是这个行当的。但如果你是这个行当的,你上来的时候说我是做什么的,怎么怎么样,可能我们还会觉得有点问题。这是我们对期货班整体判断的方向、考察的方向。

  国际班英语不是最关键的,因为都很难,回来都要学。我们最关心的还是你的思维意识,就是你除了问what,还要知道why,而你最重要要知道的是why not,这件事大家都知道好,但是它的风险在哪儿?这可能是我们对国际班的思维意识所要求的最关键的一点。

  还有一点,对于国际班也非常重要,就是逻辑思维理解能力。就是你推理完了以后,最后也许结论是错的,没有关系,但是我们要看这个过程。国际班对思维意识的考察是非常重要的。

  综合班其实我们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什么意思?有的人说我现在已经是老板了,我的营业收入多少了,这个当然重要,每个学生都告诉我说我已经是老板,营业收入一个亿以上了,当然很好了。但我们更看重的是也许你现在的营收就是一百万,非常小的一个企业,还挣扎在垂死的边缘,但是你整个的套路、打法是正确的,也可能会好起来。但如果说你做得很大,你靠的是经验型的,而不是战略型的,可能是有问题的。

  整体来说我们同学到农大来面试,把该带的材料带好。但是你看我说的这些,你都没法准备,你怎么准备?而且他们面试,那个题都是电脑随机抽的,你也不知道抽哪道题。考官问你的时候,又都是随机性的,你也不知道那些“笑面虎”们的心情如何。笔试也是不告诉题目。英语面试,一个外教对4个人,外教你也不知道是谁,下午面试是5个老师对你一个,你也不知道五个老师是谁,你也不知道他问什么问题,计算机随机抽到题,就是展示你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

  主持人:对,展示最真实的自己是最重要的。在节目的最后也还想请三位给我们即将报考的考生一些建议,做一些自己的经验分享。

  刘洁:我觉得谷老师刚才说的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就是展示你自己。因为学校的老师很专业,他可以知道通过你的回答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也知道建议你到合适的地方。所以,真的就是放轻松,希望有更多的考生能够加入到我们农大MBA的大家庭里面,这会是一个非常让你能够受益很多,而且是长期受益的一个program。

  周帅:我在这里希望广大的学生一定要做好带着问题去学习的准备。因为我们学MBA,更多的不是直接毕业的大学本科的小白,我们是在社会当中历练了7-8年的这么一个群体。所以,我们在市场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要再拿到学校里头再回炉,我们是真真正正希望通过这个MBA的学习和教育,对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是有一个帮助。

  谷征:最后我想说的是考MBA,选择报哪所院校,就已经是在学习MBA的路上了。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有的是金钱成本,有的是时间成本。任何事情都要看未来是什么样子,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所以,要看到未来学校跟你如何共赢。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各位考生能够在选择是不是要读MBA,读哪所院校的MBA的时候,就开始带着套路去分析,用一些分析方法来分析你怎么把自己的这件事情做得性价比最高,而且未来的收益会持续地增加。

  主持人:好的,谢谢三位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也希望更多的学子能够加入到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中来,相信这定会是一场物超所值的绝妙体验。

  谷征: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会。

想让娃出国留学,国际学校怎么选?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了解一下!3月-5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多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择校展

大咖说

高清美图

精彩视频

品牌活动

公开课

博客

国内大学排行榜

国外大学排行榜

专题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