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专栏 > 考试攻略 >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作文大回顾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岁月悠悠。在2000年的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又从资料库里翻出了20世纪90年代的历年高考作文试题。通过近10年作文题目的演变,也许能折射出高考这一体现国家意志的大考,在考查方向中的点滴变化。

  那么,近10年高考作文题目在题型、难易程度、考查的倾向性方面到底有些什么变化呢?我们请教了深圳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担任了17年深圳市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的罗东昕老师。

  题型的变化:

  10年中,除1994年和1999年是命题作文外,其余都是供应材料作文。另外,除了这两次命题作文,以及1992年的记叙文和议论文两种体裁并列分数外,其它年份的作文都是一小(作文)一大(作文),小作文基本上都是描写或说明,只有1998年的小作文是记叙;大作文基本上是议论文,但1993年和1994年考了记叙文。

  难易度的变化:

  纵观10年作文题,前几年要求、限制得较多,后几年要求、限制越来越少。这表现在:文体、主题、表达

  方式和命题都越来越具有开放性,从而为考生提供了多种选择,如《尝试》、《假如记忆可以移植》,题目都没有具体立意的倾向,所以,考生可从不同的方面立意,也可从许多角度切入。

  考查倾向性的变化:

  应该说,高考作文既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注重考查考生个人的生活体验和思维品质。思维品质也就是思想认识水平,如品德修养、对社会生活现象分析的能力、鉴赏能力、联想能力、想象能力、扩散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不太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这几年则越来越强调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了。比如去年的作文题,就非常明显地考查了考生的联想、想象、扩散思维等创新能力。




 相关链接
高考专栏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