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拟网考 专家表示短期内不会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6:2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CET考试将实行改革,采用网考形式代替现在的笔考”的消息一经传播,立即成为各大语言考试网站上的热门帖子,考生们纷纷询问改革的具体情况。而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条件限制,网考短期内不会实行。

  改革引发考生关注模式效仿托福考试

  “CET真的会说改就改了吗?”、“如果我这次通不过,下次是不是还能赶上末班车?”、“改革之后考题会有什么变化吗?”记者近日打开各大语言考试论坛发现,关于四六级考试改革的帖子已经成为考生们近期最关注的话题。各大语言培训机构对此几乎没有行动。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教育部某官员透露,新出台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正酝酿开发网上考试系统,逐步实现英语

四六级网考。目前每年有1100万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单科考试。而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现象层出不穷,近年来还出现了无线耳塞等工具,四六级作弊正在向产业化发展。而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将仿照托福考试,建立起一个大型题库,实行机考、网考,每人一卷,这样可以有效杜绝考前泄密或考试中的通讯手段作弊。而目前正在设计的新题型中,将增加语言的实用能力。

  条件限制暂不实行 新题型加强听力

  “网考是CET考试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样可以让学生自由参加考试,降低阅卷的错误率。但受到各种条件限制,短期内不可能实行,特别是今明两年。”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考需要建立很大的题库,铺设众多设备,而且涉及到试卷评审、考试平台制作、保密等问题,整个系统工程的完成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就像托福考试也是先在美国运行,多年准备后才进入中国。所以目前改革还处于考虑阶段,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学生也不必惊慌。

  据记者了解,新一轮的CET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目前CET考试已经全部使用新题型,其中听力部分加强了分值,而学生对于少量题型还是不太适应,比如长篇文章的快读、应用文的写作等。专家表示,这需要学生加强实际的使用能力和答题技巧。   (盛磊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