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级复习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4:55   点点英语

  三、关于“15选10填空”

  从2006年的6月开始,四级考试开始采用新题型,其中15选10填空取代了原来传统的词汇题,考查方式上更加强调词汇在具体篇章中的运用能力,相对传统的词汇题难度显然有所上升。新题型对学生的词汇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光要了解单词的意思,还要能根据词性,时态以及上下文联系选择出一个合适的词填空。举去年12月的例子:

  Many in-home jobs that used to be done(47)_____ by women——ranging from family shopping to preparing meals to doing(48)_______

  Work——still need to be done by someone。

  先看47题,先问大家一个问题:第一个破折号前面的句子完整吗?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一个句子完整了还要再填一个词进去,那一定是修饰性的词咯,而且往往是一个副词!在英语中,常常使用副词表示一种强调。这里词性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将目标锁定在3个提供的副词上:technically, primarily, really。联系上下文,我们很容易发现这句话意思应该是“许多家庭工作主要由妇女来做”,而不是“科技上由妇女来做”或“真的由妇女来做”,所以这里的答案自然是primarily。无独有偶,第55题同样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要填入一个词,这里填的是really,同样是表示一种强调,请同学们自己分析。

  再来看一看48题,两个破折号中间的部分显然是起解释说明的作用,通俗的说,就是对前面内容的同义置换!到底对哪个内容呢?很快我们发现有一个in-home jobs家庭工作,因此后面的内容显然是对家庭工作的具体化,比如家庭采购,做饭,和doing ____ work,空格中要添入的词显然要和“家庭工作”相关了,而且根据词性可以判断出应该是形容词,找一下形容词,根据意思我们可以发现只有voluntary是符合句意的, voluntary原义表示“自发的,自愿的”,这里doing voluntary work相当于做家务事。除了词性,还要关注单词的时态,比如53题,前面的Not long ago就提示这里所要填的是一个动词过去式,所以只能在insulted和retailed之间选一个,再根据by后面的内容,可以判断出这里应该表示“侮辱”之义更加合理,所以答案自然是insulted。再来看一道相对比较难的题目:

  Although there is still a big wage(50)_____ between men and women, the income working women (51)_______gives them new independence and buying power。点点英语的老师在教学中反复向学生强调丁晓钟老师首创的“以名词为中心发散”的概念,尤其关注名词的搭配,替换与指代。举本题为例,wage与income就是一对替换词,分析句意这里应该是说男女工资差异,相信gap这个词大家都学过,表示代沟时可以用generation gap, 与之相关的搭配还有close/bridge the gap,在这里表示工资差异用wage gap,如果表示财富差异我们就可以使用wealth gap,所以同学们在学习词汇时要学会以名词为中心进行词汇的发散与拓展。第51题也是如此,generate the income表示产生收入,同样是以income为中心的一个外刊中常见的搭配。从做题的角度讲,这里大家要能看出working women generate这个成份是做定语修饰the income的,句子的主干结构是the income gives them(working women)new independence and buying power。只有两个一般现在时的动词可作为备选:purchase和generate,而很明显只能选择generate。至于purchase则是53题的答案。同样要注意前一句的buying power,它的同义替换可以用purchasing power,所以从上下文的角度来讲,选择purchase再自然不过了。

  15选10备考建议:1、仍然要重视词汇的学习,老四级中的重点词汇在新四级中仍然是重点2、在词汇的学习中我们不光要掌握单词的意思,也要知道词性,这一点在做题中尤为重要3、学习词汇时要更多的从名词出发,关注名词的搭配,替换与指代,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多阅读外刊,做好积累工作。

  四、关于仔细阅读

  相对于快速阅读部分,仔细阅读部分更强调对篇章的把握。从这两次的考试情况看, 新四级的快速阅读部分在命题思路上仍然沿袭老四级阅读的规律,长度基本持平,难度上有向老六级阅读转化的趋势。同学们在备考中要加强自己的阅读量,多阅读外刊中的文章,可以选择二十一世纪报或者《英语文摘》,选择部分文章进行精读。做题时一定要把握住文章的主题,比如去年12月份考的第一篇讲关于瓶装水的文章,看看各题的答案:57、It is a kind of bottled water。58、bottled water is clearly superior to tap water59、expensive bottled water with impressive names60、Bottled water brings in huge profits。以及61题的题干部分:why is bottled water so popolar?看出点规律来了吗?显然,各题都是围绕文章的中心词bottled water命制的,这就更加提醒我们在做阅读理解时要把握住文章的中心话题,这样很多比较难的题目都能迎刃而解。比如第57题问Iceberg Water是什么?文章中第一段对Iceberg Water的描述是:which is harvested

  from icebergs off the coast of Newfoundland, Canada。很多同学根据这句话马上就选择了A。 It is a kind of iced water。正好进了命题人设的陷阱, Iceberg Water显然是一个

商标名,它取自冰山,但它显然不能称为iced water。为什么?Iceberg Water作为一个例子引出了文章,而文章的主题就是bottled water,根据论点与论据的关系,我们可以判断出Iceberg Water一定与瓶装水有关,要不然从逻辑上就矛盾了,文章压根就没谈到iced water的概念,所以不能选。通过本题,我们更加认识到把握文章中心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