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解析英语四级考试综合题高分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46   北京新航道学校

  作者:牟志龙

  综合部分题型分析

  新四级的综合部分包括:深度阅读、完型填空和翻译。看似不同的题型其实归根结底考查的重点在于词汇,另外还有部分的语法和上下文理解。老四级中固有的词汇与结构部分的单选题虽然已经被取消,但是事实上只是换了一种两种形式:深度阅读和翻译,继续考查学生对单词的掌握,其实是换汤不换药的。

  1. 完型填空:这是四级考试一直以来保留的题型,主要考查学生对与单词、语法和上下文理解的综合运用能力。在单词考查方面,完型主要考查的是:辨析和搭配。辨析一般分为形似词辨析和近义词辨析。比如:process, prospect, procedure, progress 这种就是形似词辨析。一般情况下,形似词的意思都相差十万八千里,所以如果对词义很熟悉,排除形似的干扰后,迅速就能选出正确选项。

  另外一种是近义辨析,比如:fare, fee, tuition, expense。看似都是与钱有关的费用,但实际上是存在差别的,不能互换通用。这种题是对词义深度的考查,与形似词对于单词量的广度考查不同,需要根据文章的具体内容确定正确选项。

  搭配题一般考查的就是词组:动词名词和形容词,以及少量的连词短语。有的时候选项中给出的是介词,文中给出的是动词名词或者形容词。有的时候选项是动词名词或者形容词,文中横线前面或者后面给出的是介词。这种搭配题中考查最多的是动词搭配,这也是复习的重点。

  语法题考查的不是很多,主要是考查从句引导词的选择,比如which, that等。这种题一定要弄清楚从句究竟修饰的是什么,也就是主从句的语法关系和各种指代关系。

  最后就是上下文理解的题目了。一般情况下考查最多的是逻辑关系的连接词,比如even, however, therefore等等。这就需要根据上下文辨别出两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四级的逻辑关系考查多数情况下都是信息点相连的。也就是只需要看相连的两句话,而不需要往前或往后看多句甚至多段。

  2. 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也就是俗称的十五选十,根据文章,从十五个词当中选出十个词。这种题型解题技巧最重要的就是:判断词性。首先要判断出文章中要选的每个横线上要填什么词性的词。因为在样题和考过的为数不多的新四级来看,每次的15个词当中,只考四种词性:动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他们的数目依次大约是:4个、4个、4个、2个。所以具体到每个题目来说,只是简单的四选一,而且每个题目越往后做,备选项越少,难度也越低。而且尤其要注意的是动词,因为有时态的变化,虽然时态的变化备选词中都已经写好了,但是需要考生通过文章来进行判断,比如非谓语动词,那就要变成ing的形式。

  3. 翻译

  翻译题每次只有5道,但是考查的项目还是比较多的。最多的是词组搭配,和完型填空一样,就是动词、名词形容词的搭配。一定要注意的还是动词,因为从给出的半句话会反映出这句话的时态,因此动词要根据给出的信息变形。第二个考查的是虚拟语气,像require, suggest这种建议要求的词,后面的从句要加should,还有could/might/would have done这种表猜测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