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英语四六级考试高分法宝:快速阅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7:44   新浪考试

  2005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曾经“一石激起千层浪”,新题型的出现一度导致了考生们的盲目与恐慌,在新一轮四六级考试即将举行之际,新动力学校四六级考试培训资深专家吕永华老师将为考生们谈一谈如何应对考试新题型,并重点给大家介绍快速阅读法,使考生们能够掌握更为便捷有效的考试技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记者:吕老师您好,首先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新四六级考试在题型方面的最大变化是什么?以及在阅读理解部分有哪些具体的改革?

  吕老师:大家好,我觉得新

四六级最大的特点就是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表现在卷面上就是听力部分的比重和分值加大,阅读理解则由原来的客观题逐渐向主观题转变。

  记者:面对这样的新题型,您认为学生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

  吕老师:我觉得阅读理解依旧是学生们最难攻克的难题,也是学生们最容易失分的地方,很容易拉开分数上的差距。所以在这里我主要想和大家谈一谈“快速阅读法”,希望会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我想“快速阅读法”最关键的就是“快速”二字,那么吕老师,您能告诉我们“快速”的具体内涵吗?

  吕老师:想要做到快速阅读,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要迅速把握文章主旨和作者的态度观点问题。第二必须提高在长篇的文章里寻找有效信息的能力。

  记者:说到这,考生们可能还不是很清楚,您能给我们具体的分析一下这两点吗?

  吕老师:好的,首先第一点要做到快速把握文章主旨和作者的态度观点问题。在我们阅读过程中,大致可以把文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开门见山型的文章,这种文章的主题和作者观点往往在第一段就有所交待,第二类是靶子型的文章, 靶子型的文章里, 第一段里讲述的是一个现象或者一种观点,在第二段里,作者表达出自己的不同看法。所以,这种类型的文章在第二段中才能够看到文章的主题和作者的观点。第三种文章是并行的两条线索, 比如说对比美国和日本两国的企业文化差异等, 这种类型的文章,主题相对来说稍微难把握一点, 因为可能每个段落都散布着主题的一个分支,如果幸运的话,考生也许在最后一段能够看到一个综述,否则的话,要想获得主题,还要将每一个段落的小主题做一个叠加才能够获得一个全面的文章主题。总之,获得文章的主题并不需要我们通读全文才能够做到, 我们做的仅仅是判断文章类型,然后根据文章的类型判断主题会出没在什么地方,然后就到这个地方去发现它。这才是最高效的阅读文章的方法。

  记者:经您的讲解,大家一定豁然开朗,这确实可以在考试过程中节省很多时间,那请您再谈一下刚才说的第二个要素。

  吕老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必须提高在长篇的文章里寻找有效信息的能力。首先,我们可以在问题中寻找定位词,然后回到原文去找答案的出处。要从文章里找到想要的信息,就必须先明白你想要什么信息,才能有的放矢。而为了寻找的方便,不可能把题目整个句子背下来, 所以要划出尽量少、但最有效的寻找依据。在找依据的时候需要定位线索, 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形式最鲜明的专有名词和数字时间,而且多多益善。因为这些也有可能是不止一次出现,有两个或者以上,就能比较确定。要注意读出隐性的数字,也就是本身没有数字,但暗示文章里有数字。比如说去年的考题中In spite of safety considerations, he death rate on interstate highways is still higher than that of other American roads. Death rate当然可能用数字来表达。所以返回到原文去就会要去找有出现死亡率数字的地方。

  2、如果没有如此鲜明的标志,还可以去找一些拼写很长, 比较有特点的词组。 不一定是意义最重要或者对文章最重要,而是在原文中最可能明确地找到。

  熟悉了这些之后,我们还要弄清楚什么是Y、 N、 NG。Y,就是符合原文的意思。 N就是和原文的意思正好是相背离相矛盾的, 是一个你对我错,你生我死的关系。 而大家感到很头疼的NG, 是指原文没有给出的信息, 和原文未必就是矛盾的, 比如原文里可能只是说: 我是中国人。 而判断题里如果说我是中国男人, 这就是一个NG, 原文中没有给出, 但是也不一定就不可能。

  记者:听了吕老师的讲解,相信大家一定对“快速阅读法”有了详尽的了解,接下来就需要考生们在反复练习中真正掌握这种技巧。再次感谢吕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应试技巧。那么吕老师,再过几天考生们就要奔赴四六级考场了,您还有什么样的寄语与希望送给咱们的考生吗?

  吕老师:还是希望考生们能够沉着应对,在阅读时用最快的速度抓住文章最重要的内容以及题目所涉及到的内容。一定要牢记阅读的目的,始终以所要的东西作为判断轻重的标准。抛弃逐字逐句的阅读方式,实现跳跃式前进,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保证答题的正确率。最后想对大家说的是:“世上无难题,只怕思路清,祝大家都能顺利地通过考试!”。(来源:新动力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