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枪手”揭秘英语四六级作弊全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3:00   北京日报

  2007年6月23日,是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子。然而,仍有同学铤而走险购买“枪手公司”答案作弊应考。“枪手公司”如何获得试题答案?答案又怎么传给作弊者?一位已退出“江湖”的枪手向记者报料,“任何一个环节都有猫腻”。

组图:“枪手”揭秘英语四六级作弊全程
一种名为“监考大师”的仪器成为无线通讯作弊工具的克星。杜海摄

  “枪手公司”分工明确

  6月15日,记者在南京医科大学食堂外的墙壁上,看到名片大小的不干胶宣传单,上面写着:“南京考试根据地,四六级一天包过班特价200元。”上面还留下了手机号码和QQ号码。记者在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多处,也发现类似的“助考”宣传单。这段时间南京多个高校BBS上也出现了“助考”广告。

  按照四张广告的号码,记者逐个拨打电话询问。原来“包过班”、“辅导班”、“速成班”都是幌子,出售23日英语四六级考试答案才是真正目的。四家答复一致,有专业团队做试题传答案“绝对包过”。

组图:“枪手”揭秘英语四六级作弊全程
贴在某高校的作弊小广告。杨素平摄

  提到是否有23日的考试试题,“前程无忧助考办”表示,“那是蒙人的。CET试卷管制很严而且有备用卷的,怎么可能随便泄题呢?”“南京考试根据地”称,“考前根本搞不到答案,正规公司都是开考后提供”。

  除了通过贴不干胶广告、到论坛发帖以外还有利用博客宣传。“老牌英语”在MSN的博客中,对作弊技巧有详细的分析,并有心理辅导、考生必读以及防骗指南等专栏。“老牌英语”信誓旦旦“因为专业,所以备受尊敬。只做英语四六级和考研。我们的承诺是让每一个客户都能达成自己的理想。”该“枪手公司”在博客上还列出了各职能部门:考研事业部、四六级事业、枪手管理部、企划宣传部、特别行动部(考试组织答案)。

  -线人揭秘:

  目前干这一行的,纯粹地为人替考已大幅减少,替考不能上规模,耗时长,收益小。而安排多个枪手进考场同时做题,在开考半小时后带出题目或考题答案,通过短信、QQ等方式群发答案,已成为多数“枪手公司”的选择。而在对外宣传时,一般会以助学辅导的名义。建作弊网站很容易被查封,但在MSN的博客上通常是赤裸裸的,那是由于MSN的服务器在国外,受监管少。而在淘宝网上,卖答案表面上多数也是说卖考试资料附答案。

  出售答案猫腻太多

  淘宝网上一位河北卖家action挂出“2007.6.23CET46英语四六级考试(附答案)”出售信息。其中注明:“记者、农民,请你高抬贵手!请珍惜你我的时间!”

  记者以考生身份在“淘宝旺旺”上与之进行交流。四级试题答案考前付款400元一套,若是A卷和B卷都要,则需600元。考后付款4级800元,需押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扫描件,证件扫描后通过电子邮箱发给卖家。与“南京考试根据地服务中心”类似,卖主口气很坚决,没有一丝讨价还价余地。

  记者想再买一只防屏蔽的隐形耳机,对方开价1000元。“不是价格高低的问题,50元给你一个假的你要吗?”这位河北卖家强调,“如果想得高分在我这买没问题的,保证是一手资料,速度和准确率你可以放心。”

  而“前程无忧助考办”和“南京考试根据地”均要求考前付款。虽然承诺“包过”,但“抄不到是你的事,我不管”。

  -线人揭秘:

  这里的猫腻很多,这个行业有“正规军”,但更多的是“游击队”。有人对外宣称自己有枪手会将收到的答案转发给其客户实际上只是转发别人提供的一手答案,这样一来他用很少的成本赚了很多钱,考生有没有时间抄就难说了。有的干脆空手套白狼卖假答案。还有人收了钱就换手机号,连假答案都不发,反正是考前付款。考后付款也有问题,证件押在他那,他要是敲诈你一下你怎么办?有的卖主说收到汇款后立刻销毁你的证件资料,资料在他邮箱里有没有销毁根本无法知道。有的同学以为出了大价钱不会上当,其实1000元的假耳机也不少。淘宝网上对卖家不满可以投诉,可卖家换个身份证重新注册,你拿他根本没办法。

  考题和答案怎么传出考场?

  枪手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答案准确率,那枪手都是哪些人呢?

  河北卖家说“都是原班人马,去年的4级分数在580分以上”,其他情况不愿多谈。记者对考试成绩表示担心,“前程无忧助考办”称“都是考了几年的研究生团队”。

  知情人透露,南京一所211大学有个图书馆学在读博士,在带本科班辅导员的同时做了两年的四六级枪手。有枪手告诉记者,“枪手公司”为他们开出了考一次四级1000元、六级2000元的待遇,一般能形成至少一年的稳定合作。

  “南京考试根据地”告诉记者,枪手会带着价值一万多元的针孔摄像机将考题全部摄下来然后带出场外。“前程无忧助考办”介绍自己雇用6名到8名枪手,以真实身份或伪造身份同时进入不同学校的不同考场,每人负责一部分试题,做完后把自己题目答案记在手上或准备好的小纸条上,带出场外。

  按照四六级考试规定,“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这意味着即便你早早做完了考卷或是需要上厕所,也要等到考试结束方能离开考场。这项规定的出台恰恰是为打击利用中途离场作弊行为的,而部分院校监考老师没能严格执行规定,为枪手们提供了方便。知情者向记者表示,枪手们往往选择“强制离场”,即以放弃此次考试为由冲出考场。

  -线人揭秘:

  上述两种方式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方式,但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虽然考场外的负责人通过无线防屏蔽耳机,可以对在同一个学校考试的枪手们做临时调整考场分工,但因为考试时是A、B两套考卷,6名枪手如何分布就是个问题,当然3个做A卷3个做B卷效率最高,5个做A卷1个做B卷,做B卷的必定会比较慢,这将严重占用考生抄袭的时间。如果“枪手公司”只有两个到四个做题的枪手,全部做A卷,考生考B卷,考生就栽了。用摄像机拍题,枪手也有被检查出来的风险。

  答案如何传给作弊者?

  用针孔摄像机摄录考题的,在走出考场后,由守候在外的多位高手负责做题。然后由专人口述,通过在考场外1000米内架设的“作弊发射器”将答案传送给考场里戴隐形耳机的考生。或者通过短信、QQ群发。手机群发器一分钟发给20人至30人。QQ发送在临时建的20人左右的群里,考生的朋友接到后,通过手机短信或者打电话经无线耳机向考生传送答案。而由多名枪手每人做一部分拼成整套答案的,在整理好之后,也是通过以上提及的三种途径传送答案。

  “枪手公司”一般有多个手机群发器和QQ群。“前程无忧助考办”说他们群发信息,一般不会超过50人,“人多了,答案会雷同”,若超过50人部分答案将修改。正确的答案如何修改,对方不肯透露。有枪手说,答案群发常常是几百人。记者调查的四家“枪手公司”均表示用手机群发比较慢,“诚信考试服务中心”则直言“手机群发有危险”,建议记者找朋友用QQ接收。前程无忧助考办”介绍了答案发送情况。开场40分钟左右传送作文关键词,之后逐条发送其他答案。短信答案是一组一组传进考场,一组只有10个答案全部传完需要好几条。

  考生接答案将依赖手机或作弊用的无线耳机、有线耳机。而这些是考场所不允许的。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些高校已设置了电子狗以及无线信号屏蔽设备,有的学校甚至配备了流动的无线信号监测车。

  淘宝网河北卖家action对此不以为然,“屏蔽只是一时的,电子狗不是一直开着吧,进门的时候手机关机就行了”。他没说如果考试全程信号屏蔽或是电子狗监测考生怎么办,也没说如何应付无线信号监测车的流动监察。

  -线人揭秘:

  考场的情况、枪手的情况、考生的情况,很多事情无法预知,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事。弄得不好就可能被学校开除,甚至遭到拘留。

  (《江南时报》供稿)RJ20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