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付出终有回报 我的英语过级血泪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8:27   新浪考试

  说起英语四六级,相信大家都有一大堆的黄连水要吐,我也不例外。四六级现在离我已经有三年多了吧,我也两三年没怎么读英语了,趁我还没完全忘记之前,回顾一下我的过级血泪史,也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纪念,如果对学弟学妹们还有些经验可借鉴,那就更好啦。那时压力很大,现在想想,天天只想着考试的日子,又是多么单纯且上进的日子啊!(其实我是英语爱好者,但自从过了四六级,就觉得学英语好像没什么必要了……)

  刚进大学,学长们就谆谆教导我们英语的重要性,要把过级当作大学学习的中心任务来抓。加之我们学校的过级率很低,弄得人心惶惶。所以,从大二开始我们上自习大多数都是奔英语去的。

  我们学校那时有个政策:大一下英语期末考75分以上的可在大二上提前考四级,我有幸

中奖,所以大二开始就摩拳擦掌,经过了大一的浑浑噩噩,人生又有了可以拼搏的动力,我当然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其实很多人四级都过得比较轻松,有的说没怎么念就过了,但我想我还是属于笨鸟先飞那种类型的。总之觉得那时还是挺认真的,同学们会经常看见一个提着一壶水背着双肩包去教室的身影,哇!那个勤奋哪!充实!哎,其实不就为了以后能脱离英语的苦海吗?终于,天道酬勤,第一次就提前pass了!

  大二下,我便开始准备六级了。但是,也许是有点麻痹大意了;也许是其他事情分了心,杂念太多;也许是六级真的是挺难的……总之,第一次考了57分,使我充满挫败感。

  后来就应了那句老话“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六级已严重成为我的心腹大患,郁闷的心情一直持续着。为了改善状况,经常光顾书店,读新概念,听疯狂英语,听Celine Dion、back street boy,听英语电影原声带,有一片是我非常喜欢的奥黛丽·赫本的《Breakfast At Tiffany’s》,现在那些对白仍萦绕耳边……这些主要是为了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买辅导书,背单词,做题。做梦都想过六级,若能把六级过了,这生活该是多么多么地美好啊!就差没报辅导班了,没报真是明智之举,英语主要还是得靠自己,大家反馈的结论是:报班起不了多大作用,劳民又伤财。

  这样熬到大四上学期考研那一回,读英语又有了新鲜感,觉得背单词是种乐趣,阅读做过毕金献(太难了),张锦芯(有点简单),石春祯(难度适中),每天都听白洁编的听力。考研考试完觉得感觉不错,结果出来,比分数线高了25分。但是,可是,那次六级考了59分……又备受打击。所以考研英语跟六级还是不大一样的:考研英语题量大,六级难度大。命题思路也有所不同。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毕业那伙,在大家忙着聚会、工作和玩的时候,在我本来都打算放弃那次考试的时候,就只是把真题再研究了一番,这次竟然pass了!其实偶然中存在着必然,不是吗?终于实现了笨鸟先飞,于是,研一就躲起来去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来打发时间了,哈哈!不过研一的英语课文又长又臭,单词又生僻,也得花点时间读,不然上课基本听不懂,而其实我也习惯了自学。

  如果说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的话,我想好的辅导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隆重推荐星火英语词汇和由王若平主编的考试虫系列,星火推崇拆词记忆法,比如:revolt(re+volt转→反过转→反叛),这样找到规律效率,单词就好记多了;考试虫与众不同在于它告诉你出题套路和应试技巧,比如阅读理解选项中与原文相似的句子不是解,简单的不是解……很受用,靠这些技巧可以猜中答案,当然技巧要在大量解题的基础上。另外,钻研真题绝对是金科玉律,做十份模拟卷,还不如做透一份真题,掌握命题规律。

  其实经过数次失败才成功后,转念一想:老天不让我那么快pass,不就是想让我多些学英语的时间,多积累些,为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吗?SO:付出都是有回报的,No pain no gain!

本文选自《小宁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