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六级专家:支招710分新四级考试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42   点点英语

  二、 听力备考须知 (35%,标准分249分)

  四级改革的目的之一,把以前以阅读为主的测试,转向以听说为主、兼顾读写的测试体系,避免出现“哑巴英语”,以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和沟通能力。

  1. 听力注意事项:

  1) 点友们最担心的是听力选项的预览时间,第一部分表格可以得知,在9:55-10:00之间收答题卡一和最后试音时间时可以预览听力部分的选项,建议考生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扫描passage部分的选项,弄清三篇文章的主题,至于短对话第一题的四个选项在播音前6秒看还来得及。

  2) 注意听力测试三个section前没有指令,直接播放题目,这与旧四级听力完全不同,考生听时需要集中注意力,不要错过重要的信息点。

  2. 分项指导

  Section A 部分的8个小对话:通常都是一男一女的对话。在做短对话题目的时候,仍然要抓住关键词和场景这两个重要因素。通过捕捉题目中出现的关键词,判断相关场景。同学们应该熟悉四级听力常考的十大场景:学习场景、天气场景、医院场景、打工场景、租房场景、娱乐场景、餐馆场景、选课场景、论文场景、图书馆场景。英语是一种模式化的语言,在固定的场景中其词汇和表达也相对比较固定,平时注意积累场景高频词汇和习惯表达,在四级听力短对话部分可以做到未听先知的状态。

  Section A长对话部分:就是把这些问答融入到一段两个人聊天或者交谈当中,其中有寒暄,有过渡,也有问答。考试的重点一般都是问答的答语上。通常情况下,出题的顺序和文章的顺序是一致的。

  Section B的短文听力部分:不少同学觉得放的太快了,只能蒙个选项。仿佛即使经过长期练习,提高也并不明显,有时甚至觉得文章听懂了,做题时仍无从下手。的确,听力短文部分信息量大,题材范围广,从历年的考试题目来看,从生活、社会、政治到文化、历史、艺术都考到过,而且这种题目的题型变化多,复杂句多。但是,如果我们注意分析,短文听力还是有很多规律和方法可循。比如,听文章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因为按西方人的习惯,他们喜欢单刀直入,开门见山,所以往往一篇文章的开头就是主题句(topic sentence),即便不是,它也会包含很多的信息。另外,文中出现的时间,数字,地点信息,原因和转折句也特别容易被考到。所以,听的时候要特别留心这些地方,及时做好笔记。

  Section C部分:在做复合式听写题目之前,首先要对全文进行全局性的预览,尤其是段落第一、二句和最后一句。如果时间充裕,还可抓紧时间观察空格前后的一些特殊现象,从中判断所填单词的词性、单复数、时态语态等等。听的时候要注意精听速记,以听为主,以记为辅。比如:遇到一些冠词,助动词时可先省略不记,又比如遇到一些较长的词组,可先记下每个单词的头一个字母,或者是较长的单词只记前三个字母等。等到全部听完之后,再利用一点时间进行检查:检查句子句法的完整性,单词的正确性等

  3. 新四级听力的出题趋势:

  1) 磁带录音由过去单纯的美音朗读变为现在的英音美音交替朗读;

  2) 语速较过去要快一些;

  3) 生活中一些常用的偏难的词汇开始多次出现;

  4) 小对话中的句子逐渐加长,增加了对长句的记忆以及对句子中关键信息的捕捉能力;

  5) 不再是简单的细节对应,只要听清了能分辨出来就能答题,它变得更注重于对语言交际能力的考察,许多时候需要你总结或者听出说话人的言外之意;

  6) 更加侧重于与当今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

  7) Section B的短文题型改掉了过去选材单一,题材以记叙文为主的特点,而是转变为以较难的说明文为主要趋势,并且内容更加广泛,涉及到环保、宇航、生物介绍等内容;

  8) 复合式听写体裁范围越来越广。

  4. 如何有效提高听力水平

  方法:由 精听 过渡到 泛听,逐步提高英语听力。

  精听(多听几遍,听写或边听边做笔记,要听懂每一句话,每一个单词)

  泛听(只听一遍,精力主要放在听懂大意上,不注重语言形式)

  精听:找到合适的材料→寻找听力盲区 (可以试着跟读,练习语音语调)

  泛听:扩大知识面,提高听力。

  精听练习:新概念英语2,3,4;VOA Special English; 走遍美国等。

  练习方式:dictation(听写),听五遍,第一遍和最后一遍不暂停,其他每次都听到一句话后暂停,开始记录,接着放下一句。把听到的能写的都写下来。不会写的,听不出来的留白,直到5遍过来之后还有空白,这些空白就是你的听力盲区。然后这个扫盲。 每天一篇,每周进行一次总结,每个月一次大总结。

  【注意】听之前不要看文本,知道最后实在听不出来的空白处就是你要提高的地方。 不断扫盲,不断提高。

  大约新概念英语课文长短的短文200篇精听之后,听力就会有显著提高。然后可以开始泛听。

  辅助材料网站: www.putclub.com 普特俱乐部 www.listeningexpress.com 听力特快

  泛听练习:材料不限,主要听懂其大意。如果有兴趣,可挑一些语速快的泛听材料做精听练习,进一步提高自己听力水平。

  考前听力练习:听历年四、六级真题听力

  听力训练过程:精听---泛听---真题听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