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大学英语四六级备考攻略:重视高频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7:31   点点英语

  今天离07年下半年的四、六级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在紧张备考的同时,我们点点英语的四六级教学团队也在积极的进行教研和辅导,为广大考生提供最新备考方案和考试信息。

  众所周知,对于四六级考试来说,词汇是最重要的,这是基础,是基石,没有掌握足够的词汇量和词汇的核心用法,谈四六级考试纯粹是纸上谈兵,根本无从下手。而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词汇又是制约他们备考四六级的瓶颈,就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索,最近,我在研究和归纳总结四六级历年真题的考点的时候,当看到一道曾经考过的六级词汇题的时候,我有了新的词汇备考思路。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虽然

四六级的改革已经顺利完成,在目前的考试项目构成中没有了词汇的单选题,但是并不代表这些题目过时了,对备考没有指导意义了,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相反,这些词汇题仍然对备考有着非常大的指导意义,题目中所涉及的词汇全都是考试的高频词汇,用法又非常的丰富,这些考点现在已经演变成了阅读理解、四级新题型篇章词汇结构、六级的改错、四级的完形填空中的核心和顶级考点进行考查了,四六级的考点是趋于稳定的,只是分布在不同的题型中,考生要做到考点在每个题型中变了样,你也要辨认出来,这样才能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高分。

  其次,既然以前词汇题中单词都是高频单词,大家在备考的时候除了要重视以外,还可以以那些单词作为基准和基础来扩展单词量,从词性变换,词根词缀,已经重要搭配等角度进行总结,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道理就不讲很多了,下面就以这个题目为例,谈谈我对四六级词汇备考的建议,与广大四六级考生一起分享。

  The Space Age _______ in October 1957 when the first artificial satellite was launched by the Soviet Union . (1999年1月六级)

  A) initiated B) originated C) embarked D) commenced

  解析:

  这个题目本来没有什么难度,比较容易能看出来,正确答案选B)。 但是这只是第一步。当你把答案选出来以后,并不代表你真正的把这句话以及四个选项中单词的考点都掌握了。下面我就从选项单词和本句的词汇两个层面剖析和扩展考点:

  选项词汇考点超精分析:

  A) initiate.

  1. 当动词用的时候,

  1) 意思表示:开始,创始,发起;

  2) 核心搭配:initiate a conversation 开始交流; initiate plans 开始计划;

  2. 词性转换:

  变为形容词是initiative , 意思是“创始的,起始的”

  变为名词:

  1)意思:第一步;倡议;主动权;首创精神;

  3) 核心搭配: take the initiative 采取主动; win the initiative 赢得主动权; on one’s own initiative 主动地; lose the initiative 丧失主动权; lack initiative 缺乏主动性; have the initiative 掌握主动权; show initiative 显示开创精神;

  B) originate :

  1. 当动词用的时候

  1) 意思:引起;发源;来自;产生;

  2) 核心搭配: originate reforms 引起革新;

  2. 词性变换:

  变为名词为origin

  1) 意思:起源;由来;出身来历;血统;

  2) 核心搭配:by origin 论出身; people of African origin 非洲血统的人;

  变为形容词为original

  1) 意思:最初的;原始的;新颖的;独创的;

  2) 核心搭配:the original meaning 原义; the original plan 原计划; a daring and original idea 大胆创新的思想; an original viewpoint 全新的观点; an original works 原创作品;

  C) embark

  embark on a ship 上船;

  embark on /upon 从事,着手;(但多用于开始一项重大的,困难的,旷日持久的工作)

  核心搭配:embark on a new career

  D) commence 动词;表示“开始”

  commence doing sth / sth commences ;

  核心搭配:

  Commence the ceremony 开始举行仪式;

  Commence hostilities 交战;

  Commence doctor 获得博士学位;

  题干词汇考点分析:

  在题干中,artificial satellite 这个词组是必须掌握。 除此之外,还包含着一个四六级的核心单词:launch。 这个单词在考试中常考,核心考查两个意思:1)表示:“发起”,比如:launch a campaign 发起一项运动; 2)表示:船下水或者

火箭升空;希望考生必须掌握。

  通过以上对这一个小小的词汇题的超精分析,同学们可以看出,以前的词汇题包含着众多核心高频单词,必须重视。虽然说超精分析所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一定会有效果的,题目不在多,在于精,无论对于词汇,还是阅读或者其他复习项目,一定要在精字上做文章,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同学们能有所体会,对同学们的四六级词汇备考有指导意思和带来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