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6分到64分--我是怎样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8:46   中国四六级考试网

  学英语六级考试刚刚过去,作为一名有过两次参考经历的我本不好意思来“好为人师”,可特殊的经历(高中未毕业就参加了工作,工作六年后再考入广西大学)和两次恰好颠倒过来的颇具戏剧性的成绩以及善良的愿望使我总觉得有话要对莘莘学子们说。于是思虑再三,写下了我对CET-6的感悟。

  树立Pass没问题的信心

  无论参加什么考试,我们首先得有信心。CET-6也不例外。记得第一次参加考试,我一直没信心,总认为自己基础差,要越过CET-6这个坎很难,所以学习过程中,伴随我的经常是“难”字的阴影,结果以46分的惨败而告结束。第二次则不同,当听说有一个和我基础差不多的同学通过了CET-6时,我在惭愧之余有了自信。考前我常常对自己说,“别人能过,我也应该能过”。

  采取虚心求教的态度

  毕竟,CET-6是一项综合能力的测试,这就意味着它不会像吃饭喝水那样简单,所以有自信还要有清醒的头脑。我认为,虚心求教是参加CET-6最好的态度。第二次备考中我越来越意识到做错的题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理解上的障碍。有些题,如果仅凭参考资料和词典,即使想破脑壳也没法弄清楚问题的实质。于是我放弃了以前那种“一切靠自己”的想法。凡是遇到实在看不懂或理解不透的地方,我就会向别人请教。当然问多了,人家也烦,有时候搞得自己也很尴尬。但为了pass,我没有太看重“面子”。后来我发现向水平较高的女生请教好处多。一是请教她们一般不会遭到拒绝,二是女生讲解起来有耐心,另外有时还能从她们身上得到安慰和鼓励。当然,请教的对象切忌单一,而应多多益善。否则,再有耐心的人也会不高兴。

  运用聚焦围攻的办法

  CET-6分听力、词汇、改错或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作文五大项。第二次应考,我运用的是“聚焦围攻”法。所谓“聚焦围攻”就是集中精力,连续不断地猛砸,也就是在一个时段内,不间断地做某一题项。阅读理解是我的首选目标也是重点目标。凡是考过CET-6的人都明白做好阅读理解题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攻破了阅读理解难关,CET-6工程也已完成了一大半。因为做好了这一项,不仅仅有望从40分中获得高分而且还可相应地提高词汇、改错、完形填空,甚至作文和听力所有各项的成绩。试想CET-6中哪项不需要理解?为此,从准备之日起我花了几乎一大半时间用来攻阅读理解题,尤其是开头一个月,我将课余时间的80%都花在它的上面,不断地做题,大量地做题,反复思考追问真可谓“寻根刨底”。几乎每一个不懂的难句,我都向别人请教过。每篇后的每一个问题我都琢磨过,甚至连命题者的意图、思路我都揣摩过。这样做,也许你嫌太慢。其实不然。唯有经过这“慢”的磨炼方能酿造“快”的甘甜。说实话,现在我不仅喜欢做阅读理解题,而且做得也比较快。

  选做颇具权威性的试题

  现在市面上有关CET-6资料真可谓目不暇接,为了不偏离考试方向,不分散精力以节省时间,选准可供训练的试题十分必要。我认为考过的真题是至高权威。因为通过反复钻研,你不仅可以熟悉CET-6题型,还可以从中摸清命题的大致套路。如果细心地比较一下你会惊喜地发现:每次考试都会不同程度地重复前面所考过的内容,尤其是词汇。听力、改错和完形填空也有比较固定的模式。阅读理解题虽然不会重现,但如果你将其中的难句都弄清楚搞熟悉了,我想,下一次考试阅读理解题也不会与你过不去。因为无论命题怎么变化,其中的考点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所以买一本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是非常必要的。倘若还有答案分析则更佳!这样你可以先做一遍试题,然后对照答案结合分析找出你做错的根源追究难句的含义,思考命题的规律,甚至揣摩命题的意向。如果实在弄不明白,切莫忘了向别人请教。有时经人一指点,你很可能有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之感觉,这样你不仅会记忆深刻,而且精神还会为之一振。其次是买下CET-6历年真题的听力磁带、大学英语六级词汇背诵手册及磁带,这样你既可以背诵词汇又可以训练听力。附带要说一句:对待词汇,用边听边看边记的办法足够了,切莫为一个单词的用法绞尽脑汁,浪费时间!

  以上所述是我对CET-6的一些感悟或者叫切身体验。如果你能吸收并借鉴其中的精髓,参加CET-6,基础差之如我,尚能将考试成绩46分改写为64分,你要Pass一定不会有什么问题。而我这篇酝酿了一个多月写了整整一天并修改了三次的文章就已达到了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