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六级备考指南:口试抓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5: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刘海燕) 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试11月20日、21日举行。离考试还有两周时间,北京新东方学校赵建昆老师建议考生,备考时注意抓答题细节。

  口试第一部分是考生和主考进行交谈,采用问答的形式,涉及内容包括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等。赵建昆老师建议考生准备一至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内容可以是学习经历或生活经历的介绍。这部分内容与考生自身密切相关,考生要特别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考试时不能在介绍中提及自己的中文姓名和所在高校名称,但可以提英文名字。由于这部分内容可以提前准备,不少考生通过死记硬背加深印象,但考生要切记,考试时要避免背诵味,可以通过加入一些插入语,增加表述的现场感,比如you know, well等等。这部分内容中的自由提问环节内容相对固定,比如考生会被问考号是多少,天气怎么样,感觉城市生活如何等,涉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加以细化,比如平时怎么做运动,到哪里购物,对饮食的态度如何,如何保持健康,怎么上课等。

  口试第二部分包括1.5 分钟的陈述和 4.5 分钟的小组讨论。考生要想在90秒内不间断描述,既要清晰地描述内容,又要抓住内容主旨,有一定难度,在答题细节方面进行梳理非常重要。比如,考试给出的图片内容是地铁车厢里人满为患,十分拥挤。考生可以从切入角度、顺序、固定句式三个细节理清答题思路。对答题切入角度,考生可围绕地铁十分发达展开,也可讲公共交通现状令人担忧,还可从怎么缓建交通拥堵来着手。答题顺序是考生表述时不可东一句西一句,要有层次,要结合图片内容可从上到下,也可从左到右,或者从四周到中心展开表述。最后,考生要积累一些固定句式,通过这些句式把零乱的内容串连成有机的整体,比如from the picture, on the left等等。最后还要有结束句,So my point is ……The main point of the picture is……

  这部分的小组讨论环节。考生要注意自己表述时的时间控制,避免自己一个人滔滔不绝独自表演,自己不认同其他考生的观点时,切不可粗暴生硬地直接否定,要肯定其该肯定的内容,然后亮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发现讨论偏离主题,比如该讨论的是如何治理交通拥堵,却偏离为地铁是否该免费,考生要勇于“挺身而出”,提醒同组考生回到正题。

  口试第三部分由主考再次提问以进一步确定考生的口头交际能力。考生要注意用简单的,自己能熟悉使用的英语进行表述复杂的意思,而不要把表述重点放在提出的方案是否更科学合理上。因为四六级口试归根结底是一项语言能力测试,考生展现自己的语言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考生还需注意着装要朴素、大方、得体,进入考场时,举止要有礼貌,答题时,表情要放松,和同组考生和考官之间要有眼神交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