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四六级考试:呈现两大显著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20:46   新浪教育
(右起)新东方名师赵建昆、刘婕妤、高媛、王兆飞做客新浪聊天室(右起)新东方名师赵建昆、刘婕妤、高媛、王兆飞做客新浪聊天室

  12月18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后,新东方名师第一时间做客新浪教育公布答案和点评真题。以下为访问实录。

视频:新东方名师第一时间点评四六级考试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娄雷: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0年12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天正式落下帷幕,很多的同学现在正在高高兴兴的庆祝自己度过了考试,今天将请到四位新东方老师做客演播室,共同就四六级考试聊一聊。

  坐在我右手边的是我们的老朋友,新东方的赵建昆老师,新东方的刘婕妤老师,新东方的高媛老师,最右边的也是我们的老朋友王兆飞老师。欢迎大家。

  首先问赵老师,我们今天中午对四级考试进行了点评,包括难度,包括取消AB卷,当然我们现在并没有最终确定究竟是完全取消还是说部分省市会采取花卷的这种形式,今天节目开始先给大家以六级考试为例,也把四六级整个的试题难度和题型进行点评。

  赵建昆: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整个从试卷来看最大的变化应该是AB卷这样一个分卷的形式被取消了,如果AB卷取消相信更多的同学担心的是,相同的试卷不是造成作弊成本的降低,各地同学反映好像跟身边的前后左右的同学试卷都不一样,选项排列也是不一样的,这就给一直以来的作弊风降低了热度或者增加了成本。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选项能够更多的变化,肯定从作弊的难度来讲有很大的难度的提高,所以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AB卷的取消和花卷形式的出现,到底有多少套试卷,我们并没有人在现场得知,确实数据不知道,无论如何也想全国的考生传递第一个信息。

  我们发现在保留老的和旧的话题来讲会有很多新鲜的话题和更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出现在今年的考试当中,今天下午的六级考试考到的是关于大学排行榜的问题,其实大学排行榜明年都会出,每一年出来以后发现总是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的,大学排行榜好不好就成了今年六级考试的方向。另外还考到了网络相关的问题,另外六级还出现了像Facebook的留学的东西。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我们AB卷的取消,一件事情是和时事相联系的内容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主持人娄雷:赵老师,有同学特别想知道一个事情,比如AB卷的时候做答可能要选出A卷或者B卷,如果是采用花卷的话可能各个同学卷子不同,举个例子有的学校是5套试卷的话,是不是卷子上会标上ABCDE,然后答题卡上填图呢?

  赵建昆:我们也在想这样的事情,试卷上有没有标志,但是目前同学反映没有这样的标记,我们的出题委员会可能会有其他的分辨方式。

  主持人娄雷:曾经有一段时间说未来大学四六级考试可能用机考,这样可能更灵活,您觉得今年采取花卷方式是不是未来机考的答题也是让大家提前的适应一下呢?

  赵建昆:其实今年两场考试还是并行的过程,据我所知6月份出现了机考,另外也有同学会参加机考,今年这样一个花卷的实行,我们相信可能看到的是一个卷纸的形式多样性的变化,很可能将来会有更多的变化,因为只有经过更多的变化才可以使我们的考试更具有生命力和更具有与时俱进的能力。

  主持人娄雷:我们来看一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难度调查。2010年12月英语四级考试的考后难度调查,认为四级考试太难的占46%,认为还行吧,比较适中,今年有大幅度提升,占到了39%,已经不相上下了,认为很简单的占到了7.6%,认为不好说的占7.4%,这个比例较去年其实有非常大的提高了,特别是觉得靠谱的有提升。认为考试结果的,选择完蛋的占45%,觉得不好说占21.9%,认为自己能通过的占21.1%,认为没有问题的占12%。实际上你会发现自己有信心的同学也是略有提升。

  赵建昆:数据在提升,挺乐观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再来关注2010年12月六级考试考后难度的调查,认为六级考试难度太难的占56%,这个就有点多,认为还行吧,比较适中的占24%,认为觉得挺简单的占14,觉得不好说的占5%,这个好像跟往年的数据相差不大。认为这次考的怎么样的结果,认为完蛋了的52%,反正每次完蛋了的都是最多,认为应该能过占16%,认为不好说占15%,认为没有问题的占15%。其实看起来明年的顺序应该是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数字会稍许有变化,赵老师看到这样一个数字有自己怎样的感触呢?

  赵建昆:我说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娄雷刚刚发布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的情况,我觉得刚才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觉得靠谱或者问题不大或者明显能通过,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来说六级,本来就比四级搞一个难度,很多方面的确有不同的难度的区分,所以我相信到六级这个阶段肯定是难度有变化,今年稍候我们也会谈到听力部分,尤其是六级的听力部分,内容来讲我们发现难度真的很大,比如说谈到了关于冰川的问题,谈到了流行的网络话题Facebook,以及一个新的内容,这样一些问题可能之前我们有所耳闻,但是由于我们知道众所周知的原因,其实世界上部分网络的一些渠道我们在国内有时可能并不能非常非常方便的上去,这样可能就会对我们的知识储备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不管怎么样,六级比四级难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情况,今年从同等的难度来讲,我们感觉到六级比6月份的稍微难了一点点。

  主持人娄雷:赵老师,下面的时间我们请其他三位老师针对不同的题型做一下点评,首先给大家点评的题型是写作和翻译题。

  赵建昆:是的,有请王兆飞老师。

  王兆飞:大家好!其实我觉得写作方面不管四级还是六级都不是跟以前有太大的变化,四级话题是一个挺老的话题,都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这个可能出乎很多同学的意料,很多同学就去压时髦的话题,像世博等等,这会儿可能就死了,所以说不要那么样去押宝,很多时候或者大部分时候四六级乃至考研考的还是常见的存在了相当长时间的这样一些话题,所以说你不能说内容太怪,其实这些内容什么时候考过,在考研2003年大作文,其实2003年就一篇考研的作文考过温室花朵,跟这个题目几乎是一样的。我印象中高考汉语作文八几年考过一个说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永出襁褓这样一个图画,说的也是类似的话题,就是告诉大家以后在考试的时候不要在内容上押宝或者压时报的话题,不太可取。

  六级也是这样,六级的话题看似是比较时髦的,但是并不见得是大家最关注的,当然有的同学可能说六级这个题目挺难的,说大学排行,但是其实如果你平时多练几篇作文,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打开思路。

  其实从题型上来讲,四级的叫做解决问题型,六级的叫观点型,这个都是考的最多的两种,上一次四级和六级考的都是解决问题型,有同学就说这次不会考解决问题型了,可是四级仍然没有改变,所以类型上也不能押宝。而且这两篇作文写起来内容并不是那么难扩展,比如子女独立的问题或者父母过度保护子女的问题,给了两点提纲,第一点,父母过度保护子女,第二,怎样让孩子独立。其实这里面主要的方法就是举例子,第一段,父母过度保护子女,那你就说从小就开始保护,上幼儿园东西都给孩子拿着,一点都不让孩子拿,还有大一点的时候上学,甚至帮孩子做作业,虽然是少数,但也算例子,再包括以后考大学,也是替子女做决定。最后一段说解决问题不还是这些话嘛,怎么样让孩子独立,从小你让他自己拿东西,长大了考学的时候让他自己做决定,找男女朋友你别干涉他,找工作的时候他爱干啥就干啥。

  大家其实如果听过我前面的课,甭管是我讲的还是别的老师讲的,你会知道解决问题型一般是三个步骤,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两个一个是提出,一个是解决,其实当中可以加一段分析问题的,分析原因、分析危险,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孩子过度保护子女,因为现在就一个孩子,都当宝了,独生子女政策可以说一下,不够再说说危害,这样中国不就毁了,不就完了嘛,四级就这样。

  六级作文其实举例子也是个很好的方式,当然我相信大家不举例子写这个六级作文也有很多话可以说,不就是有人赞成、有人反对,再加我的观点,赞成大学排名,有的同学说我就想不到什么原因或者想不到什么好处,其实我告诉你,咱们以前讲过的方法有一种叫分类思维,其实你还不用先分的那么有条理,只要跟学校相关的原因,跟学校相关的优什么,学校本身可以说,学生可以说,大学排名对学校有什么好处?可能说促进学校改进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质量,对学校有什么好处?学生可以知道大学排名,考大学的时候就可以作出选择啊。反对的原因有什么,反对的原因不也是这两方面嘛,对大学来说有的大学过于过于排名的结果,结果花了很多钱。有一些组织或者个人纯粹为了收钱才去搞这个排名的,他那个结果不见得是很可靠,所以有些学生和家长只根据这个结果去选大学不也是误导嘛。

  最后一段,我告诉过大家,对于这种对立观点型,光从哪面做不出结论,可以从两面来说,不应该走极端,一方面要承认他是能够让大学去彼此竞争、提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合理的使用这种排名。大家平时多练练,模块背背,其实不成问题的。

  翻译也没有什么太难的,每年有所差异,但是差异不是太大。翻译的四级我没有看,六级的考过传统的考点倒装,大家去看看我们以前的那些讲义肯定有倒装。还考过一个不太传统的以前考过的就是情态动词,表示判断,一定怎么怎么样。还有一个考过的,算是搭配的,就是让某人吃惊的事。这些东西大家如果好好复习一下,听了我们的课绝对没问题。

  当然也有点新的东西,我们以前是没有特别的提,我觉得以后这种东西也不会出的太多,就是考到一种句子结构,几乎全军覆没,就是六级翻译的第一题,叫你越仔细越好,我相信多数同学写的不是,不管四级、六级做翻译题一定要看上下文,其实考察的是一个否定形式,越仔细越好,就是说你再仔细都不为过。

  英语答案我就不说了,上我博客上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