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四级687分考生经验谈:考试四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1:57   沪江英语

  这篇说不上经验的经验只是作为一个学习英语十几年的人与大家分享一些想法,也许并不单指四级,仅供大家参考。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现在大二(我们学校大一不让考四六级)。大一时全部精力都放在玩上了,不过鉴于底子还算扎实,所以一直都还过得去。今年初我终于意识到要认真读书(至少认真学英语吧),所以下面很多东西也是我正在实践并且坚持的。

  一、词汇

  词汇其实就是两点:一是广度,一是深度。

  广度主要是针对阅读,这种大家很熟悉了,网上也有很多方法,基本就是抱着一本词汇书背。这里推荐一个疯狂背单词法,我试过,可惜最终没有坚持下来。很多人都会买词汇册背,我并不推荐这种,就广度而言我只需要最简单的:一个单词一行,英文+解释+音标。

  深度主要针对平时的运用以及写作,也适用于完形填空。这里和之前就不一样了,需要一本很详细的词汇书,大家买前多比较一下,或者网络辞典也可以做到。我一般上课无聊了就拿出来慢慢看,把不熟悉的搭配划出来(只需要搭配,即使是完全陌生的单词也只需要记搭配,有时候甚至是句子),每过一段时间再摘抄下来。这就相当于语境记忆,也是积累写作句型或者素材。

  背单词有时候就像交朋友,并不是你和他认识久了你们就变成好朋友了,只有多多联系才行。简单说就是一个频率,平时很多琐碎的时间完全可以用来翻翻笔记本。MP3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并且我发现远比看书记得牢。

  二、写作

  写作除了有词汇,还要有语感。语感哪里来?原版的新闻、小说,甚至是一些美剧英剧、音乐电影等等都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培养语感、扩大词汇量、了解文化、充实自我。

  这里我首推新闻及小说。学英语和我们小时候学中文其实是一样的。首先是识字,然后是阅读,最后才是写作。只是我们都太急着应付这样那样的考试,忽视了这个过程。看小说的时候(尤指名著)更主要是要学着像一个西方人思考、写作。只有大量的阅读才能摆脱chinglish。当然啦,如果觉得小说太长太费时,那就每天多看看新闻吧。

  三、听力

  语言不过是为了与人交流,包括听力及口语。虽然四级里面没有口语,其实这两件事情是孟不离焦的,我暂且只就听力而言。对于听力,由于现在比较忙,只能保证尽量每天一有空就做精听,一篇标准VOA,一篇BBC,平时下点podcast听。经常看到下面有人留言说自己成绩不好,我想说这件事情是急不得的,量变最后会变成质变的。两年前我听慢速VOA的正确率还没有现在标准的高,但是我做过特别的努力么?前面提过我荒废了很久,专门练习也是这几个月开始的事情。所幸平时看片子这个爱好还在。马上点我去做听写 >>

  我有些朋友看片子真的是很认真的在看剧情发展,但是这样子我觉得有点太空了,看剧情只需要很少一点精力。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听台词,看字幕(习惯之后字幕也很少看了),然后看到一切可以用的就记下来,到后面也可以跟着读,当作练口语。学英语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大家习惯抓住生活中的小细节就好。点此速度去看影视学英语 >>

  四、其他

  我的四级分数是687。老实说当初并没有指望这个分数能够真的获奖(我是最后一天提交的,本来的打算是可以拿500沪元,方便平时下载资料),所以着实小惊喜了一把。

  而从我自己看来,这也并不是一个满意的分数,不过作为一个裸考成绩也可以略微自我安慰一下。这里水太深,大牛太多,我还远远不够,希望与所有正在努力学习英语的人共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六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