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六级考前心理:得高分该有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14:52   新浪教育微博

  离考试仅有的七天的时间里,很多考生都陷入了焦灼的状态。稳定心态是第一位的。有些考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题目练习了很久,现在题做的竟不如刚开始准备的时候好。其实这是正常的,而且并不代表考生能力或是成绩下降了。因为考前几个月大部分考生的成绩是处于一个弧线状态,像一个抛物线一样,到达峰值后可能越做越差,然后到了一个谷底。对面这种情况,首先要把心态调整好。

  不论你准备得好与不好,都不应该胆怯,而是树立信心迎接它。下面的这个故事希望能带给考生一些信心。一个科学家和十个实验者参与这个实验。在一个黑咕隆咚的屋子里面,铺了一条独木桥。科学家对实验者说:“这屋子很黑,前面是一座独木桥。现在我领着你们过桥。你们只要跟着我走就行了。”十个人跟着教授,如履平地,稳稳当当走过了独木桥,来到屋子的那一端。这时,教授打开了一盏灯。这些人定睛一看,顿时吓得趴下了。原来他们刚才走的,不仅是一根独木桥,在独木桥下面,是一个巨大的水池,水池里面有十几只鳄鱼,正在来回游着。这时教授说:“来,这就是刚才你们走过的桥。现在我再走回去,你们还有几个人愿意跟着我走回去?”一个人都没有!他们全都趴在那儿不动了。教授说:“我要求你们,一定能站出来。真正的勇敢者跟着我过去。”最后,好歹站出了三个人。而这三个人里面,有一个走到一半儿就哆嗦了,最后蹲着蹭着过了桥。还有一个人,刚走几步就趴下了,最后爬着过去了。只有一个人还算是走着过去了。教授再动员剩下那七个人,结果他们说什么也不走。这时教授又开亮了几盏灯,大家又看到了个事实:在桥和鳄鱼之间,还有一层防护网。教授说:“现在还有谁愿意跟着我走这个桥呢?”这时,又有五个人站出来。因为知道有了防护网,所以他们放心地跟着教授走过桥去。教授问最后趴下的两个人:“刚才你们不是从这上面走过来了吗?为什么现在死活都不愿意跟我走回去了呢?”那两个人哆哆嗦嗦地说:“我们一直在想,这个网子它就真的安全牢靠吗?”

  我们常说“无知者无畏”。当然,我们不希望考生成为那些“无知者”,只是希望考生能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启示。考生惧怕,是因为把困难放大了,先给自己设置了障碍。放松心态,轻松应考,如此这般,结果可能大不同。

  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