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证:英语四级考试到底有无泄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有网文披露2011年12月17日上午进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海南发生泄题事件。网文称,QQ昵称“四级”(号码819610707)的网民于17日8时44分,即开考前约15分钟,便在QQ群“海南高校联盟群”(号码169501343)里发布了作文题目,还在9时33分至10时30分发布了除作文外的试题答案。QQ昵称“奇术答案”(号码976300861)的网民在8时26分和9时10分,分别向该QQ群发送了一张疑似密封试卷袋的照片和一张疑似试卷的照片,以示提前知晓试题。

  试题究竟有没有泄露?两个网民所发的是这次四级考试的试题和答案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疑问一:发布的是不是四级试卷?

  【调查】海南考试局表示不是海南试卷,记者核实确为本次四级试卷及答案,无法确定是哪个省份的

  12月20日,记者在负责组织海南此次四六级考试的海南省考试局,看到了今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密封试卷袋。该试卷袋与网民“奇术答案”发布的密封试卷袋照片并不相同。

  由于试卷处于密封状态,考试局工作人员未向记者提供。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说,“奇术答案”发送照片上显示的试题与海南实际使用的试卷不一样,海南的试卷没有泄露。

  该负责人介绍,四级试卷属国家机密材料,考试前由省考试局组织公安、保密人员用专车将试卷送达各个考点的保密室。此次考试,海南22个考点的保密室均配有监控系统,实行考点保密室局域监控和省考试局远程监控两层监控措施。从试卷运抵开始,保密室就有工作人员24小时执勤看守,直至考试结束。

  据知情人士透露,四级考试从去年开始由“花卷”代替A、B卷,即全国范围内会有多套试卷,考题内容相同但部分选择题的选项次序不同。通过比对网上照片与海南试卷关于完形填空题目的选项次序,可以判定该试卷不是海南的。记者把网民所发试题向参加海南考试的两位大学生核实,得知试题的确是这次的四级考试题,只是选项顺序不一样,所以,应该不是海南试卷。

  记者又将QQ群泄题过程截图与新东方、文都等网站考后公布的四级真题及答案做了比较,发现网民“四级”发布的作文题目与真题极为相近,发布的答案大部分正确,如果考生照此答题,通过不成问题;而网民“奇术答案”发布的疑似试题照片显示的完形填空题、翻译题与真题相同,只是部分完形填空的选项次序不同。

  网文作者之一毛雷向记者提供的QQ群泄题过程截图显示,网民“四级”发布的答案不是选项序号A、B、C、D,而是具体要填的英文单词,表明报送答案方式有意针对“花卷”。

  疑问二:是否篡改了消息发送时间?

  【调查】QQ用户通常无法自行设定发送时间

  记者在海南省考试局了解到此次四级考试的流程:监考人员8时10分集合,8时20分拿到密封试卷袋,9时启封、发卷。从考生及有关部门了解到的详细时间为:考生8时45分入场,8时50分—9时为试音时间,9时—9时10分播放考场指令,发放作文考卷,9时10分开始作文考试,9时35分发放含有快速阅读的试题册,9时40分—9时55分做快速阅读,9时55分—10时收答题卡一(即作文和快速阅读),10时开始听力考试,听力结束后完成剩余考项,11时20分全部考试结束。

  按照这个时间表,9时35分才会发放含有快速阅读的试题册,为什么有人能在9时10分发布试题照片,有人能从9时33分开始发布答案?如果真有泄题,出在哪个环节?是否存在考后利用互联网技术漏洞篡改消息发送时间、迷惑试卷答案“买主”的情况?

  相关IT技术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很多博客网站,发帖人可以修改帖子内容但保留最初发帖时间,也就是俗称的“占坑发帖”。但是,QQ消息发送时间以QQ即时通讯系统的服务器时间为准,QQ消息发送方和接收方均无法篡改时间显示。

  为了验证技术人员关于QQ用户无法修改消息发送时间的说法,记者做了两项测试。

  第一项是在20时50分,将个人电脑的时间改为19时30分,然后登录QQ,向某个QQ群发送一条消息,该消息发送时间显示仍为20时50分。

  第二项是在21时03分,将个人电脑的时区从“中国标准时间”调为“印度标准时间”,将时间“推后”2.5个小时。然后登录QQ,向同上的QQ群发送一条消息,记者个人电脑上的聊天窗口显示消息发送时间为18时33分,但是该群内的其他QQ用户看到的消息发送时间显示仍为21时03分。

  不过,记者测试时发现,如果QQ消息接收方调整了个人电脑的时区,其电脑上显示的QQ消息发送时间就会改变。会不会是网文作者调整了时区,致使QQ消息发送时间显示有误差?记者询问了17日负责接收试题信息的毛雷。

  对此,毛雷肯定地说,当时他电脑使用的是“中国标准时间”,而且在网友“四级”发布试题和答案的每个时间节点,他都用手表对了时间。

  疑问三:有无使用通讯工具作弊?

  【调查】考点均未安装屏蔽仪器,多数考点未用金属探测器;无线电监测未发现异常信号

  两个网民发布试题及答案是在“海南高校联盟群”,那么,海南是否有学生使用通讯工具作弊?

  据了解,考生使用通讯工具作弊前,会购买微型耳机,加入QQ群,考试时由他人读QQ群里发布的答案,考生使用微型耳机接收。

  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是教学性质的考试,与高考等选拔性考试不同。22个考点均未安装屏蔽仪器,在琼州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校两个考点试点使用了金属探测器对考生入场进行安检。对没有使用金属探测器的考点,加强了入场检查和考试过程中的巡查,给所有的巡视员都配备了“作弊克”(一种无线监测设备)。

  “不过,我们也不能排除个别考生有将手机和其它通讯设备带入考场的行为,此次考试有80多名考生携带手机入场被监考人员发现并当场收缴。对于违规作弊的考生,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说。

  海南省无线电监管局监测科科长张广云说,17日上午,省监管局共派出4辆无线电监测巡逻车在海口、琼海、儋州、三亚4个市县的考点周边进行监测,并未发现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作弊的现象。

  “11时,我们在海口的考点监测到一段异常信号,但经过信号解调,不是报答案的语音。”张广云说。

  海南省无线电监管局副局长徐雅芳介绍:“我们从2006年起开始配合省考试局监测高考等重大考试的考场,监测频段通常为对讲机收发的无线电频段。近年来,我们监测到的报答案的语音信号明显少了很多。”

  但是,无线电巡逻车并不能监测到所有通讯工具作弊手段。

  (黄晓慧 白真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