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报替考四六级”看教育的质变

2013年04月16日14:31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接受非在校生的报名”的规定,已经实施了7年。然而,社会人员的报考路径并未完全堵死,各种代报名机构层出不穷,生意兴隆。这些机构公然宣称,只要交300元左右的报名费,哪怕只有初中学历,也可参加考试。更有代报名机构在其官方网站上声称,交4000元可保证免考通过六级,该机构内部人员甚至还称有替考“专设考场”存在。

  为什么这样的代报替考机构会得到社会人员的极力追捧?这张买来的“假证”在社会使用中畅通无阻?其中存在的漏洞不止一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国内英语认可度最高的考试之一,过去在大学的学位认证中占有重要的考核地位,虽然现今的大学学位获取已不再和四六级证书挂钩,但它仍然有极大的存在市场。因为很多用人单位将英语四六级成绩作为一项招聘的铁门槛,这让一些没有四六级证书的人员失去了竞聘报名的资格。但是,招聘单位虽然将四六级成绩作为应聘的硬性条件,对其成绩的真实性并未核实。在众多的简历之中,招聘单位只关注四六级的成绩和公章,简单以此作为优差简历的筛选标准。正是这样的“高要求”、低核查催生社会人员为求职加码而高价买来证书,让代报替考机构有了肥沃的“发展”空间。

  某代报替考机构网站声称,他们是“借用”某些高校的学籍信息,让社会人员“借壳”应考,所取得的四六级证书不仅有正规的公章,还有考生本人的个人信息。用这样高质量的“假证”来找工作、考研[微博]、考公务员[微博]都没有问题。那么,这些机构又怎么能够成功借得各高校的学籍信息呢?其中究竟与高校有怎样的利益纠葛?

  英语四六级成绩本是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测量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然而,大学教育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忽略了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其中大部分的教学课程与英语不沾边,导致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甚至不比高中,四六级考试也屡试屡败。但大学生基于毕业压力和就业压力,纷纷寻求其他的出路,催生了这么一个代报替考的行当。高校在教学培养中不重视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弱化英语教学,却在偏门“借壳”代报替考机构,这样的行为难道是为学生谋得好出路的关爱?大概只是为了从中获得不当的收益吧。

  正是这样的黑色利益和过多的行政挂钩让四六级考试发生了严重质变,脱离了优化教学的目的,成为毕业学籍的门槛,求职招聘的软件设备,让四六级考试失去了作用,让大学教育汗颜。然而,四六级考试不应该成为牟取暴利的买卖,教育改革不能被经济利益绑架。教育部门应该切实推进英语四六级的社会化改革,让考试回归英语教学评价的本质,服务于学生教育之中。相关部门应改善教育体制,破除企业单位对四六级的“迷信”,杜绝权力寻租的可能,让英语教学实现行政“解绑”。同时,对教学考试中的违规行为严厉问责,严肃规范教育制度,以解决这样的闹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