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四六级:英语四级听力暑期学习技巧

2013年08月02日14:55  沪江英语 微博   
攻克四六级:英语四级听力暑期学习技巧攻克四六级:英语四级听力暑期学习技巧

  英语四级的听力题根据短文听力的提问方式可以分为四类的。那么下面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吧。

  1. 中心思想题。

  这类问题主要是测试文章的主题思想。

  提问方式有: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is passage? What is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passage? What is the passage mainly about? What is the speaker talking about?等等。

  做这一类题时一定要注意集中精力听好短文的开头,因为四级听力短文一般会开门见山,把中心思想置于文章的开头。另外,如果文中反复出现同一词汇或同一类词汇,同样也值得我们特别注意,因为包含有这类词汇的选项能较好地体现中心思想,通常就是正确答案。

  2. 事实细节题。

  所考察的细节包括具体时间、地点、主要人物或事件、各种数字等,问题一般为wh-question的形式。

  这类题要求我们听到文中出现时间、数字时一定要特别敏感,及时做好笔记;另外,文中一旦出现以因果连词(如because, so, due to等)和转折连词(如but, however, though等)引导的句子也要格外留心,这些地方往往就是考点。

  3. 对错判断题。

  这类题常用以下提问方式: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not true,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等等。听到这类题时,一定要听清提问,对于有没有not一词要弄清楚。一般情况下,not一词会重读。

  4. 推理推测题。

  这类题需要对文中的信息进行分析推断,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提问方式有:What can be infer from the passage? What does the speaker think about the problem...? What does the speaker most concerned about? How does the writer feel about...?等等。

  做这类题时一定要注意与短文内容一样的不是推断,而且一定要根据短文的观点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观点来推断。

  利用听力的条件反射来提高听力水平

  任何东西摸索多了,自然会形成一定的定势。比如习惯、比如开车、比如…。将这个原理运用到语言学习,就是说:你学得越多,自然也会懂得越多、知道的越多。听 力练习其实也是一样。我们所要达到的听力境界,应该是一听就熟悉,一听就明白,就好比是“条件反射”一般。如果那到这个境界,口语交流一般没有问题;通过 考试更是小菜一碟。那么如何达到听力的“条件反射”呢?

  A 多听之前的准备。这里的准备,不是指的硬件的准备,什么磁带啦、收音机啦、听力通啦什么的,尽管这些一个都不能少。这里的准备是指语言学习的积累准备,比 如词汇量、比如一定的语法基础。要想听懂雅思[微博]的听力,你至少总要掌握类似英语四、六级的词汇量。要听懂美国之音的新闻广播,那VOA提供的1500词,总要事先浏览一遍,不会的挑出来,熟悉一下。如果语法的工夫比较扎实,能够根据上下文的大意猜测词汇、判断句型,那么这些准备都是有益的。

  B 除了多“听”,还是“多听”。要达到“条件反射”的目标,一定要在“听”字上下工夫,而且是要“多听”。多听,是形成“条件反射”的必要条件。多听,是要 多注音发音,做到能自然辨音的结果,一听就知道发的哪个词。多听,可以使你在听上一句的时候,已经知道下一句的大体内容了。多听,可以“精听”,也可以 “返听”,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对“多”的理解很不够。以为听懂几篇文章,就达到了目的。要知道,语言的学习不是一日工夫。尤其是缺乏语言环境的非母语的 学习,尤其需要“量”的铺垫。没有这个认识,想通过“速成”突破听力,是不可能。但我们可以借助工具、借助科学的方法,缩短这个时间。

  C 坚持听写练习。这个方面的重要性,已经在其它文章中反复强调了,不再赘述。

  D 提高听力,工夫在“听”外。这里的“听”外一方面是指听之前的一些基本工夫(如一所述)。更重要的还是指学英语的目的、动力、恒心等这些主观的因素。这些 问题不解决,光是前期痛苦的听写这一项工夫就会使很多人望而却步。一定要经常给自己鼓劲,给自己奖励。坚持,对语言学习,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彻底提高听力要听说读写四项合练

  练过英语听力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一段话听来听去听不懂,可是拿出答案一看原来很简单,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由于英语发音不过关造成的。

  听力练了许久,总不见提高,特别是能看懂的英语也听不懂,问题一般出在发音上。缺少发音练习,对英语发音不熟悉,当然听起来费劲。只有能发准英语音,才能彻底听懂英语音,就像只有会打篮球的人才能当篮球裁判员一样。英语发音里的细节和奥秘很多,如舌位、语调、省略、变音等,只有亲口学会了英语发音,体验了其 中的奥妙变化,才能听懂它,否则就是听个热闹。看篮球看不懂还可以看个热闹,听英语要是听不懂就热闹不起来了,一个关键的单词没听懂整个这段话就白听了。

  因此提高听力要从学习发音做起,听说混合练习。另外若想彻底提高听力,仅听、说混合练习也不够,要听说读写四项混合练习。听、说、读、写, 就像是一个汽车的四个轮子,要么四个轮子一块跑,要么都不跑,不可能一个轮子跑,其他的轮子停下。若非要一个跑,其他都停下,则跑的这个轮子跑起来也一定 十分费劲,而且肯定也跑不了多远。听说读写一起学,四个轮子一起跑,哪个都容易进步。

  另外选好练习听力的材料也很重要,千万别选太难的材料,一定要选则你勉强可以张口说出来的材料来听,这样听几遍说几遍,听、说协同提高,很容易就取得双进步。

  总之,按照上面给于的方法,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练习,相信你一定能够在四级听力上有所突破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