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得分妙招:四六级完形解题技巧

2013年08月09日17:37  北京新东方学校    

  完形填空题,就是试题中的Cloze部分,在历来的考试中被认为是难点中的难点,十几个空中只做对四五个的不乏其人。究其难点根源,主要还是因为完形填空需要从整体上去把握语篇,除了语法和固定搭配,它更注重考查对整篇材料的理解。而在最初阅读整篇材料时,材料又是不完整的,很多词被空了出来让考生去选择,这无疑为考生理解全篇又增加了难度。对原文理解不透彻,就为做题增加了困难。总之,整个阅读理解的解题过程,似乎就是在“雾里看花”,而拨开迷雾找到答题关键,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采用的完形填空题是:“在一篇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约220-250词)内留有20个空白,每个空白为一题,每题有四个选择项,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内容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最佳答案,使短文的意思和结构恢复完整”。 从历年考题分析,完形填空的文章内容、文章体裁等都具有鲜明的特点。所选体裁涵盖议论文、说明文和记叙文。这些文章篇幅适中,结构严谨,文笔简练,具有很高的区分度和典型性,是考查学生真正语言能力的较好的题目。最近几年的完形文章往往选取反映社会时事、介绍英美社会热点话题的内容。从体裁上看主要是议论文和说明文,记叙文所占的比重较小。从文章内容来看,完形填空的题材较为广泛,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完形填空的试题设计主要有以下特点:

  1. 全文所设置的20个空白的间隔有的词多,有的词少。其原因是设置空白需要根据语言点和考点。

  2. 从选项来看,每小题的4个选项一般都属于相同或对等的词类或结构,属于同一范畴。20个小题的80个选项中所用到的词汇或结构基本不重复,以期增大考查的覆盖面。

  3. 从考查能力的重点看,是以考查对文章的通篇理解和词汇意义为主。单纯从语法角度命制的题不多,一般需要考生把握上下文语境的逻辑关系,掌握一定的常识,理解词语的搭配等。

  总体上讲,完形填空主要考查考生对语段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特征的辨识能力,以及对一定语境中规范的语言成分的掌握,是对考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大检验。

  一般而言,解答完形填空遵循如下步骤:

  1、通读全文,明确主旨

  做题之前,首先要快速通读全文,从语篇角度掌握文章的基本内容。切忌读一句填一句,望文生义,盲目猜测,以致造成判断失误。阅读时尤其要注意全文的第一句话。第一句一般不留空,它既能让考生了解文章的主题,又是对下文的重要提示。

  2、先整体,后局部

  由于完形填空的题目是以语篇为基础精心设计出来的,因此应先准确把握整篇短文的含义以及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而不要先将注意力集中在四个选项上,这会阻碍对全句、全文的理解,延误答题时间,降低答题效率。

  3、先易后难,捕捉信息词

  在阅读段落、了解基本内容的前提下,自上而下逐一选择,是正确的解题思路。但有时考生会遇到很难确定的选择,这时可先跳过此题,将易选之项选出,提高文章的完整性,减少缺失信息的空格数;待阅读到下文获取更多信息时,再回过头来处理未选之项。

  对某些选项把握不大时,尤其要注意捕捉信息词作为解题线索,利用已知线索推出未知信息。完形填空的题目都可或多或少地从上下文中找到或隐或现的线索或提示。

  4、检查核对

  20个选项全部完成后,要认真仔细检查。有必要快速通读已选填好的全文,将答案带入文中,根据语汇词义、语法结构、语篇逻辑三条线索检查选项是否符合上下文含义,与作者观点是否一致,语法关系(包括人称、搭配、时态、语态、单复数等等)是否正确。

  以上所介绍的是完形填空的命题特点及解题技巧,只是一般的原则和方法;要想将这些方法熟练地应用于解题过程中,还要经过大量的实践和不断的总结。

  总体说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完形填空所测试的内容大致分为4类:1)语境词汇题;2)固定搭配题;3)语法结构题;4)逻辑推理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