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多次改革 沾上“中国特色”就变味儿

2013年08月26日11:27  中国网    

  英语的各类考试一直保持着“高烧不退”的状态,尤其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大学生的必考科目,多年来更是不断地持续增温。目前,四六级考试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科考试项目。

  据统计,在2012年全国的研究生、高考[微博]、公务员[微博]、司法以及四六级这五类考试中,参加四六级考试的人数已经超过高考人数。其中考[微博][微博]人数最多达176万人,其次是国家公务员考试111.7万人,排在第三位的就是四六级考试,分别为6月为924万人,12月938万人,均超过了高考人数。

  四六级源于校内流行的英语水平考试

  据了解,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最早雏形是华东石油学院(今中国石油大学)校内广泛流行的一种英语水平考试。1984年教育部在石油大学组织了一次英语教学研讨会,当时正值该校内部举办英语水平考试,叫做English proficiency test(同时还有俄语考试)。会议过程中,大家均被此考试所吸引,所以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英语等级考试开始向全国高校推广,最终成为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

  四六级考试为什么这么热?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自开考以来,一直受到大学生们的热烈追捧。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四六级考试一直“高烧”不退呢?记者发现,首先,四六级一度与学位证挂钩。如果想要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必须要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这也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最头疼的一点,有些同学从大一开始就为过四级而奋斗,甚至超过了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其次,它成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经过26年的发展与改革,已被社会大众和企业所接受,已成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甚至达到和学历同等地位,成为求职者手中必不可少的一块“敲门砖”。

  任何考试沾上中国特色就变味儿

  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迎来新一轮改革,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将更加偏重阅读、理解、翻译等方面的综合考查能力。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消息在社会上引发广泛热议,无论是与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考生和市场,还是与自身利益关系不大的学界和舆论,都对这次改革投入了极大的关注热情。

  纵观近年来英语四六级考试历经数次改革,每一次的改革都是一种进步和探索。

  1986年:第一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实验举行。

  1987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正式改为1年2次,分别为每年的6月和12月举行。

  1989年1月:增设英语六级考试,这样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就分为四级和六级两个等级的考试。

  1990年:试卷分成客观题和作文题两张。

  1999年:四六级考试又增加了口语考试。

  2005年6月:分数由百分制改为710分制。

  2006年6月:四级题目结构进行改革,加重听力考察比重,同年12月六级题目采取相同试卷结构。

  2006年12月:不再对社会考生开放,只对在校大学生开放。

  2008年12月:首次采用上机考试形式。

  2010年:“花卷”首次取代了“AB卷”。

  2012年:首次采取“多题多卷”模式。

  2013年12月:取消完形填空,加重翻译考察比重。

  不管怎么改变,任何考试一沾上中国特色就变了味儿。随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不断改革,也伴随出现了很多的不良现象。如催生了高价代报名产业的发展,保过替考勾结监考、公开兜售答案和作弊器材、学校为保整体成绩优良却不让“差生”报考,以及“刷分”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屡禁不止。

  四六级取消“呼声”高涨

  据最近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在参加调查的102872的受访者中,90%(88624人)的受访者认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应该取消”。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微博]认为,学生因为过不了四六级就毕不了业,是件很荒谬的事情。国家应该取消四六级考试,将大学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课从必修改为选修。

  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认为,四六级英语到底要不要取消还没有确定,我只能说暂时不。英语考试有一定级别,是有它的科学性的。但是中国人怎么考核英语水平,我们会有更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考试办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