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级备考:四级过后如何冲击六级高分

2014年08月22日17: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四级通过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英语学习懈怠期,殊不知,六级高出四级的难度,正好是“高原区”、“瓶颈区”。如何在四级通过以后,紧紧抓住时机,一鼓作气冲击六级高分?

  六级难度别小觑 细微差异恰“叼”难

  通过四级的考生,却未必能够顺利通过六级。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六级难度往往被轻视。

  从听力层面来看,六级听力考查范围比四级更杂、更广,短对话不再有校园类和地点判断题,而最多的是推理判断题这一题型;长对话和短文,恰巧因为语速每分钟快了20-30词,考生明显就感觉能够记住的内容变少了。

  从阅读层面来看,虽然题型看上去仍然是80%为细节题,但阅读速度的要求却大大提高了。例如,匹配题在四级当中9段,在六级当中为15段。另外,六级抓关键词也更多比较隐秘,数字和大写字母变少,而名词短语和动词短语要想找出来,则需大量操练。

  从翻译、写作来看,在阅卷评分标准上,即便能够正确的使用基本词汇,没有语法错误,但高级词汇使用相对较少,第一印象总分,定会大打折扣。尤其是六级翻译,与四级翻译相比,更多考查句与句之间的联系,正确的表达句间逻辑关系来实现“信、达、雅”。

  冲击高分须“战略” 理清“空间”助提升

  那么,通过四级以后,想要冲击六级高分的难点,如何突破?

  “战略”一:词汇、语法基础仍需夯实

  四级通过以后,不光是在做题技巧上要有所提升,对词汇和语法的学习也要紧紧跟进!许多同学很容易把四级当中已经学过的词汇当成六级词汇。因为四级和六级词汇表面上有重复,实际上,六级考查的词义和用法更深。例如,state一般大家熟悉“州,国家”这一意思,而不太熟悉的是“状态”和作动词“陈述”时的意思、用法。因此,不光是要扩大单词量,引申义、一词多义、熟词僻意都要边学边总结,正如网校六级课程 就刻意注重这一教学点。

  六级在四级的基础上,阅读中长难句更多包含多个从句,听力中包含不少虚拟语气,翻译中对各语法点的考查更灵活,都需建立在语法达到“佼佼者”水平之上。

  “战略”二:听力、阅读提升“空间”在于做好真题研习

  对于已经通过四级,具有四级水平的同学而言,听力和阅读似乎在练真题的过程中,能操练的东西太少?有许多同学就会说:“老生常谈嘛,转折处出考点,细节题常考,老师不说我也会啦。”千万不要被这种心态蒙蔽,导致掉以轻心。

  在做完每1套题时,都要认真做好真题研习。也就是说,认真总结学习真题解析。因为六级听力不再是“所听即所得”,而是有“同义替换”。所以,六级听力注意总结如何根据听到的内容,推断正确选项,是六级与四级不同之处。而阅读部分要总结的点包括:

  1) 关键词;2)答案出处或答案出处的长难句;3)同义替换;4)熟词僻意。

  “战略”三:翻译、写作在错误中找出“踩分点”

  这次2014年6月的考试,翻译、写作都在预料之外。但这都是表面现象。翻译不过是题材变化了,从文化类变成了社会发展类;写作是从提纲式变成了开放式。本质上要用到的词汇、语法还是之前想考的那些内容。

  摆脱“押不中”就不知如何下笔的困扰,平时要多加动笔。翻译、写作是唯一不动笔就学不会的题目。动笔的方法为:先动笔写一写,然后对照参考答案,发现自己的错误。把这些错误的中文意思记下来,过一段时间再去回忆。回忆自己是否会了这些错误的表达。

  这些错误点,正好帮助大家查漏补缺,在“以不变应万变”的能力需要过程中,拿到相应得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六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