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朵金花”成考数学满分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1:05   《北京考试报》

  2006年北京成考,刘鲁英、许光梅、张学丽“三朵金花”数学均考出满分的好成绩,分别被北京外国语学院高起专英语专业、北京林业大学专升本会计学专业、北京工商大学高起专会计学专业录取,圆了“大学梦”。三人的学习方法各不相同,正在紧张复习的考生可从中汲取经验。

  刘鲁英 课堂听讲出效果

  刘鲁英认为自己数学考满分的关键,是在辅导班学习时认真听讲,注重课堂50分钟的学习效果。

  刘鲁英说,她考前参加了北京向导培训学校的辅导,特别注重课堂听讲效果。每次上课前,她都要“温故知新”,认真预习即将学习的内容。如果不提前预习,不知道自己不懂的知识点,课堂学习也达不到应有效果。所以每次上课前,她都把预习时不懂的地方标出来,课堂上认真理解消化。

  上课时,学生要跟随老师的授课进度,对老师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认真领会掌握。有时老师会举一反三,从一种解题方法扩展到多种,这时要认真把这些解题方法记下来。因为这是老师的归纳和扩展,有时是课本中没有的。如果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没弄懂,要在课后及时请教,不能一知半解,不要等积累多了集中去问。如果经常有不懂或不明白的地方,长期积累就会阻滞知识的连贯性。特别是很多成考生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如果不及时消化吸收课堂知识,很快就会把知识点淡忘。再加上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的干扰,这些课堂中不懂不会的知识点,就更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弄懂,最终会变成考场上解不出的难题。

  许光梅 方式方法最关键

  许光梅认为,数学学习要在勤奋努力的基础上,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她注意培养自己学习数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对数学这门课产生兴趣,才能调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去进行解题等实践,从中找到快乐,形成良好的心理循环。每次上课前,她都会做好预习,从不懂不会中产生好奇心,调动学习兴趣。课堂上,努力把预习中有疑问的地方弄通,并积极与老师互动,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老师讲解各类公式的推理。通过逐步掌握每章节内容,把课本知识吸收进自己的知识网络。

  其次她多做习题,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针对数学公式多的情况,许光梅不是机械地背记,而是通过解题来达到应用的同时,用实践来记忆。她平时以课本中的习题为主,每道例题都要弄懂。在反复练习课本习题的基础上,适量找些课外题练习,拓宽自己的思路,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掌握解题规律。她说,考试时的解题习惯要靠平时养成,如果平时做题粗心大意,考试中很难做到细致小心。

  再次她端正考试态度,正确对待考试。许光梅说,走进考场后,要调整好自己心态,除了踏踏实实做好每道题外,不要过多考虑该科目的考试结果,否则会影响临场发挥。一般来说,考试以基础性题目为主,解题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基础知识部分,对于难度较大的综合题,可暂时放下,回头检查做完的基础题后,再静下心来解综合题。

  张学丽 “数、形”结合巧解题

  张学丽认为,把学习中枯燥的数字变得形象化,是提高数学成绩的一个好方法。

  她说,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如果找不到一个好的方法,很难记住公式、解题思路、扩展解题等,而她的“法宝”就是把抽象的题目变得形象化。面对数学中的大量公式,张学丽并非机械背记。她只记住最基础的公式,这是公式变化的“本”。同时,认真学习老师讲解的转换思路和转换步骤,通过基本公式的逐步扩展,形成“公式树”,化抽象为形象,增加了趣味性。公式在变化中,也遵循“万变不离其宗”的原则。要掌握建造“公式树”的方法,脑中出现形象的“建造”图形,而不是机械背记“树”的形状。

  解题过程中,也能把数字变成容易背记的形象。如果想学好数学,离不开平时大量的解题练习,但不是机械地搞题海战术,那样只会使自己疲劳,继而产生逆反心理。张学丽在做题时,通常都是先认真解答一遍,而后对照正确答案,重新回头看一遍。这样可以知道错在哪儿,哪个知识点薄弱,哪个知识点不用再重复。这样学习时,能把已会的知识直接过滤掉,对错误原因进行分析,逐渐积累成另一棵“树”。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曹金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