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进春晚的成教生 坐火车“走读”学成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41   《北京考试报》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华武术《盛世雄风》节目在武术人或飘逸或刚健的表演中,让亿万观众为中华武术自豪。很少有人知道,节目的武术教练之一解福印从2003年到2008年,已连续6次走进春晚。可能更少有人知道,解福印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成教生,这个来自安徽农村的孩子,用努力证明了对梦想的追求。

  少林寺走出的“小和尚”

  解福印1979年出生于安徽阜阳农村,贫穷的家庭让他记忆犹新:土坯房四处透风无法再居住时,父亲咬牙借遍亲朋好友,筹集到盖新房的钱。新房建到一半,奶奶查出患了食道癌,父亲将建房工作停下,用建房的钱替奶奶治病,但最终也没能挽回奶奶生命。新房最终借钱完工,但添了沉重债务,家里的生活只能靠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侍弄庄稼和饲养鸡鸭维持。当时,父亲只要一理光头,邻居们就知道“老解又要外出打工了”。因为觉得在外面理发太贵,理光头能长时间不用理发,于是光头成为父亲外出打工的标志。

  15岁时,解福印来到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习武,虽然年纪小,但家庭的贫困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练武是辛苦的,每天天未亮,解福印和同学就要起床练功,即使下雪也不间断。冬天在山里练功时,积雪没过脚面,脚常冻得失去知觉,身上却在淌汗。当时家里没钱贴补,解福印几乎每顿两个馒头一点儿咸菜,一顿饭仅花五毛钱。对他来说,能吃根油条、下碗面条就是改善生活。当时,学校每周组织看露天电影,冬天别人穿棉鞋,解福印脚上穿的还是单鞋,脚冻得受不了。后来,每次看电影前,解福印就从铺的褥子里掏些棉花裹在脚上保暖,冬天还没过去,他的褥子只剩下薄薄一层床单,他常在夜里冻醒悄悄哭。

  由于勤奋好学,成绩突出,解福印18岁毕业时留校任教练,这让他意气风发,内心产生一种自豪感。看在眼里的父亲在一次书信来往中,用一首诗提醒他:“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争了上游莫骄傲,还有英雄在前头。”这首诗解福印始终铭记,也促使他不断进步。这个从少林寺走出的“小和尚”,从最基层的教练做起,逐渐成为学校重点队、专业队教练,最终成为少林寺塔沟武校艺术团的业务团长。

  坐火车“走读”学成教

  2000年,解福印考入成都体育学院大专函授班。学习,让山沟里的解福印认识到自身的差距。第一堂英语课,解福印一句也听不懂,甚至连课本封面上的美术体“ENGLISH(英语)”也不知啥意思,请教一旁的女同学,她吃惊地反问“你连这个单词也不认识?!”这句话让他羞得恨不能钻到课桌下面去。解福印在英语书上写下:“世界上最不值得可怜的人,就是那些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我要永远记住这个伤疤,一定要发奋学习。”毕业时,解福印不但英语成绩合格,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2004年,解福印被著名导演焦乃积推荐到北京舞蹈学院脱产学习。北京的学习生活,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知道还有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高校。

  2006年,解福印参加了成人高考,被北京电影学院继教院导演专业录取,成为专升本业余班的一名学生。2007年3月开学时,解福印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听的第一堂课,他心里暗想,如果上课学不到东西,就放弃学习。进校后,学校严谨的学术氛围,高水平的师资,将他深深地吸引,迫使他继续学习下去。于是,北京电影学院有了这个每周坐火车来学习的学生。

  上学期间,解福印每周五晚从河南坐22:16的火车,第二天早上6:00到北京,而后打车到北京电影学院赶8:00开始的课,周末两天学习后,再于周日下午坐火车回河南。由于经济上的压力,解福印从来舍不得坐卧铺。有时只能买到站票,他就在别人的座位下铺层报纸躺下,常常被人踢到脸上。每周一次的来回奔波,让解福印倍感疲惫,但为了学习他认为值得。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