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成考录取不设单科最低线 偏科考生仍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成考在即

  专家指出录取分数不设单科最低线

  牢牢把握基础——偏科考生仍有戏

  成考“鲜”知道(下)

  目前,成考的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成考考试时间定为10月17日、18日。

  记者从佛山各现场报名点了解到,成考报读者一般都是应急学习型,今年考试时间比往年推迟一周,复习时间更加充裕。在这考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考生应该如何备考、考场有哪些得分技巧?记者为此专门采访多位具有多年成教经验的专家,请他们为考生指点迷津。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广东省高升专统一考语文、数学(不分文理)、英语三科,各科总分为150分;高升本则除了高升专要考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之外,还要加考一门综合科,考生如报考文科类专业加考史地综合(历史、地理各占75分),报考理科类加考理化综合(物理、化学各占75分)。

  专升本:

  跨专业报考不受限

  考生特别要注意的是,高升专和高升本的语、数、英三科考试内容及试卷都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录取分数线不一样;专升本考试科目为三科:政治、英语两科为必考科,外加一门大学语文或高等数学二、民法、医学综合、教育理论、生态学基础(具体加哪一科根据考生所报专业来决定)。

  对于专升本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会像自考一样受到较大限制,成考允许考生跨专业报考,比如,专业阶段学的是文史类,在报考专升本时可以直接报考医学类,但是在考试时要按照医学类专业的要求考一门专业基础课。

  复习要点:

  冲刺重在回归基础

  成考一般考三门,要在40多天的时间里,穿梭在三种不同体系的知识里,总体复习应该把握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呢?佛山华粤自学考试辅导学校校长杨频告诉记者,总体复习切记一点,就是要牢牢咬住基础知识,把能得到的分都拿到。

  他分析说,近几年来,成考的录取分数线都比较低,一般考生三科总分在140分到180分就可录取。也就是说,考生只要每科能拿到60分就足够了。按照现在的命题标准,每张试卷的基础分都在60分左右,这就表示考生只要弄懂、吃透最基本的考点,通过这次考试就基本没问题。

  杨频提醒说,值得注意的是,成考的录取分数不会设置单科最低分数线,这就预示着偏科的考生只要复习得当,也能在成考这场大战中取得胜利,在这种情况下就更不能丢掉基础分。

  另外,成考报名后到开考前一个月,是成考辅导的高峰期。此阶段,各辅导机构主要开设的辅导班名为冲刺班,即对历年考题进行全面分析,全真模拟,攻克知识薄弱点,有效提高应试技巧,通过串讲,加深印象,巩固基础。“这种题海战术效果比较好,但是适合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如果之前没有系统复习过,则达不到预想效果。”杨频说。

  复习冲刺注意三技巧

  佛山达德学校校长李传芳给考生提供了三个复习的小窍门。一是根据试题比重复习。在考生拿到的复习教材中,一般都附有《考试大纲》,在每门功课的《考试大纲》中,都注有每章的知识点和各种题型在试卷中所占的比重和分值,考生可对照大纲进行复习。二是注意每个章节的总序和总结。每个章节的总序和结语涵盖了本章最重要的内容。三是临考前晚浏览书本。把自己平时的每一本习题册都翻一翻,看的时候不用太细致,而只需要浏览一遍就行。 

  TIPS

  答题技巧:

  观点分条列 不分段难拿高分

  参加成人考试的考生水平都差不多,但考试技巧好的学生,往往更能考出好成绩。所以掌握答题技巧也很重要。 

  首先,要把试题浏览一遍,大致了解一下难易,确定答题分配时间。

  第一次看题时,时间充裕,心情还不急躁,要把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看清,尤其是指定答题位置等方面。在以往考试中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政治简答题要求写在第二页,但很多同学就直接在题目下答了。

  第二次看题时要看清题目。在浏览的时候,就已经对题目大致有所掌握,这次要看清题里含着的意思。特别是那些曾经做过的题目,要特别注意,看有没有新的要求,如果文不对题,成绩将会大打折扣。 

  除了看题外,考生还要注意三点,一是答题时不能被一个题目绊住。遇上没有把握的选择题,要先选择一个填上,在题目上标识出来,等做完试卷,有空余的时间再去检查。二是主观题要有逻辑。不要什么知识都往试卷上填。尤其是千万不要在论述题中自相矛盾。三是要有条理。要注意把自己的观点分条罗列,千万别不分段,一个两三百字的大段落,讲述多个问题,但观点就是一句,还隐藏在繁琐的讲述中,这样很难得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