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北京30名志愿者助残疾生无障碍成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0:35   《北京考试报》
一名视障考生入场后,监考员在帮助其就座。本报记者 曹金良 摄一名视障考生入场后,监考员在帮助其就座。本报记者 曹金良 摄

  全程引导、贴心陪伴、温馨提示……2011年北京成考残疾人单考单招上周末开考,本报记者独家探访考场内外,切身感受30名志愿者全程陪护,帮助残疾成考生无障碍参加考试。

  10月22日14时许,记者来到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教学楼入口处,11张课桌摆放成一排,每张桌子上放着一张书签,分别写着“第一考场”、“第二考场”……每张书桌后面,都有两名胸前挂着志愿者标志的工作人员,正在根据考场标识,组织残疾考生在各自考场的标签前集合。

  随着考生人数增多,每张桌子前面都排起一列队伍。由于残疾考生行动不便,为了方便他们上下楼乘电梯,由现场的工作人员负责安排,哪个考场的考生到得多些,便会通知志愿者将其带进考场。以这样的方式进考场,既有序又高效。

  第七考场的桌子前约10位考生排队,一位志愿者在前面带着考生入场。这个考场为盲人考场,行进中,志愿者在前面引导,后面的盲人考生扶着前一名考生。进入电梯前,志愿者一边手扶电梯门,一边提醒考生注意脚下,等全体考生进入电梯后,再按动开关。电梯上到5楼,志愿者按着开关,引导考生在电梯外集合。等候在电梯外的志愿者立即上前,接力引导考生至考场内坐下。刚才那位志愿者又赶往楼下,准备引导下一批考生了。

  在考生入场的过程中,沿途、电梯处、楼道、教室,每名志愿者都贴心帮助残疾考生,每名监考教师也主动帮助考生找座位、拿文具。真是处处有提醒,时时有帮助。

  进入考场后,服务考生的“接力棒”便转到了监考教师的手中。在盲文考场,监考教师发完试卷后,又提醒考生清点试卷张数。这时,一名盲人考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来到考场门口,一名监考员赶紧上前,伸手将考生引导至其座位前,然后替考生拉开椅子让他坐下。   

  随后的整个考试过程中,每层设有考场的楼道里,都有数名志愿者在静静等待,遇到有考生中途去厕所等情况时,随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此次考试中,志愿者只是所有为残疾考生服务人员的一部分,从监考员、考务组织者到后勤人员,为了确保残疾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每个环节都有人在默默奉献。

  (北京考试报记者 曹金良 文并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成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