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成考全科目网上评卷 评卷员四步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1:04   《北京考试报》
2011年北京成考网上评卷现场,评卷员在认真评阅试卷。本报记者 曹金良 摄2011年北京成考网上评卷现场,评卷员在认真评阅试卷。本报记者 曹金良 摄

  北京考试报记者 曹金良

  2011年北京成考网上评卷日前结束,本报记者独家探访评卷现场了解到,北京成考全科目网上评卷,通过“2+1”模式、设立专家组监控评卷员评卷质量等措施,确保了公平公正评阅每张试卷。今年,本市加大了对评卷员的评卷质量把关,所有评卷员要经过培训、试评、考核后才能正式上岗评阅。

  评卷现场犹如“流水线”

  走进北京成考评卷基地,数百台电脑整齐排列,每台电脑前都有一名评卷员在认真操作。每名评卷员评阅固定的题目,评完后电脑自动更新。评卷现场犹如一条高速“流水线”,传出一片敲击键盘的声音。

  每名评卷员面前的屏幕上,显示的都是已经过前期扫描的试卷内容,整个现场不见一张纸质试卷。在这里,评卷员打分只要敲键盘,不再用笔;翻试卷变为电脑刷新,不用手翻……网上评阅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每名评卷员只负责评阅一个题型,直接在电脑屏幕上判分。

  长时间面对电脑上的单一屏幕,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而记者在评卷现场发现,评卷员电脑屏幕上的背景并不统一,原来,评卷系统的屏幕颜色可由评卷员根据实际自我调节,帮助评卷员缓解眼睛疲劳。

  评卷员考核合格才上岗

  评卷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评卷员的评卷能力和评卷态度。为了确保每张试卷得到公平公正评阅,所有评卷员均在前期经过了专门培训、试评和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开始评阅。

  评卷员在经过培训后还要进行试评。试评的标准和要求与正式评阅一样。专家组全程监控,把握每名评卷员的评分质量、评分效率等情况。如果评卷员给出的分数忽高忽低,或是评卷效率明显偏低,在通过考核之前,专家组不会让其正式评阅试卷。如果评卷员在试评中已达到评阅的要求和质量,系统会自动将其转入正式评卷。对评卷员来说,并不知道自己是试评还是正式评卷,这也确保了评卷质量。

  实际评卷过程中,电脑系统会自动监测每位评卷员的工作进度。除评卷员每题评出的具体分数外,一段时间内已评阅的试卷数量、质量及是否在差值范围内等信息也在监控之列。

  每份试卷最少评两遍

  今年北京成招网上评卷继续采用“2+1”的模式“背靠背”评阅,最大限度确保了评分的公平公正。

  在评卷现场,评卷员面前屏幕上的试题全部是由电脑“切割”后随机发送的独立试题,除考生答题内容外,评卷员看不见考生其他任何信息。同时,每名评卷员只评阅同一题目,也确保了评阅标准的统一。

  每份试卷由两位评卷员独立评阅,每名评卷员均不知发给自己的试卷是否被评过、评了多少分、被谁评阅过等。每一道试题的得分范围都由专家提前设定一定差值,如果两位评卷员给的分数差别过大,超过了预设的差值,电脑将自动将该试题发给专家组,由专家组重新评阅后给出最终分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成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