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 可别把汉语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1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当下中国,有人会为自己能够讲一口哪怕是蹩脚的英语自鸣得意,却很少有人因为无法用汉语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不安。这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我很赞同教育部一位官员在最近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话:不要把外语和母语对立起来。他的另一句话更令人深思:英语强势是导致汉语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一个民族总有一部分能够与世界交流的人(交流的工具就是外语),通过他们把先进国度的先进思想、技术、管理带回来,从古到今,中华民族的每一次开放兴盛总是与这样一批人息息相关。但这不是全部。我们的灵魂依旧根植在自己的文化里,而能真正传承民族文化的只有自己的语言。

  今天生活在这个以汉语为母语的国度里,却能发现,一个人从中学、大学、硕士,甚至博士,惟一始终必修、必考的课程是英语。

  有很多事情会让你目瞪口呆:能不能读中文系研究生,取决于你的英语水平。即便你的中文再好,英语过不了关你就成了门外汉。

  没错,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以汉语为母语的国度。

  在这个国度里,英语教育已经成为一大产业,这其中包括林林总总的培训学校、补习班,五花八门的考试、测验,种类繁多数以万计的英语课本、参考书、辞典,各式各样的教育器材等投入,等等,据统计,其年产值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国度里,外语水平已经成为人才的重要考评指标之一。在大学里,你必须拿到

英语四级证书,否则你就拿不到学位证;在职称评定中,英语已经成为一道重要门槛,英语不行,你的专业能力再强,也很难晋升。

  在英语被视为取舍一切的刚性指针下,我们培养的一些“精英”写不出通顺的文章,总是在无法表达时难为情地“蹦”出一个英语单词。我们的一些科学家能够用英语写出长篇的论文,却无法用汉语写就小小的一篇科普文章。

  最令人不安的是,在这种狂热中,语言所承载的文化的迷失。年轻一代被席卷而来的“

麦当劳文化”所包围,传统的礼俗、记忆、语言淡忘在来势汹汹的圣诞节、
情人节
里。此情此景下,我们流传久远的文化根基必然遭受侵蚀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