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学需要统一教科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6:23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近年来,“中国文化热”、“汉语热”正在全世界各地蔓延,华文教育也日趋受到重视,有关华文教学的课题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6日发表了评论,对华文教学是否需要统一教科书进行了分析。全文摘录如下:

  教学之道:“教什么”和“怎么教”永远要看学生要“学什么”,而“学什么”则要看学生想“干什么”(学以致用)。新加坡人学华语有什么目的呢?

  A君说:“祖宗是华人,不学华文,很容易忘本。”

  不想忘本,除了听和讲简单华文,还要进一步知道一些华文典故,华文谚语、俗语,经典唐诗宋词现代自由体诗歌等,此外了解一些华人历史和当今中国的发生的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些大事。那么教材内容至少有三个部分:系统的日常用语积累;中国历史;中国时事。

  B君说:“日趋强大的中国越来越有魅力,将来选择去中国发展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要去中国生活和工作,自然要学会简单的听说读写,而且事先了解一些当地特殊的风土人情也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学习的内容就只需简单实用的听说读写和了解当地风情。

  C君说:“中国古典和当代的文化博大精深,无论于修身养性或者政治商业博弈,对人都有不同的启发和激励。研究和推广华文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既然为了日后的研究和推广,坚实的听说读写基础需要奠定,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特色的了解也是必要的。这是可以毕生从事的“掘宝”工作。

  无论抱何目的,基础的华文教学,内容大同小异,学校不难简单整合,推出一套统一的教学目标,但是统一的教材却不易制定。为什么?

  一、中文内容太丰富了,无论古典的还是现代的,取材范围浩瀚无边,选择性很多,如何取舍,完全可以兼顾教师的个人喜好,让教师选择自己也喜欢的作品和内容教学生,相信教学过程会更有激情和深度。

  二、发展中的中国,历史一页一页地增加,时局更是不断变化,华文教学内容如能与之保持同步,自然能永保鲜活的生命力。使得语言学习也包含了吸收该语言所承载的思想文化内涵。这不是更有意义和价值吗?学习内容能与时俱进,不就更具有经济价值吗?

  三、年轻的生命活力十足,精力无限,“互动”会给他们一个很好的释放渠道,从而使艰苦的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愉快趣味丛生。(从歌星演唱会“互动”所带来的热烈气氛,我们可以想象“互动”教学能够带来怎样的学习效果)。

  当今的课堂也有师生互动: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代替教师登台讲课,等等。我想如果在这样活泼积极的互动中,学生反应如果还不是很热烈,就说明互动的程度还不够,没有让学生感到他就是主体,对于学习效果,他愿意主动地承担责任。

  中国现在有几位很“神奇”的教师,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收到了别人达不到的教学效果。他们的共同特征之一是:学生完全的自主学习,教师则以高超的技巧进行艺术性的引导。

  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华文教学,教育部只需统一制定教学目标,要赋予教师自选教材内容的自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定精彩无限,效果非凡!(张翠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