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多年后 你孩子还能说好汉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2:01   上海证券报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

  现居美国达拉斯市

  我的大孩子六岁来美国,当时,一句英文不会讲。我们家最开始住在美国比较偏僻的中部,那里中国来的学生不多,没有给孩子找到临时的“翻译”,学校便在卫生间的门上贴上中文的字样,还有专门教外国孩子的英文老师。令人惊讶的是,不会中文的美国老师却能与不会英文的孩子交流。

  作为家长,我们那时特别担心孩子的英文学习,害怕由于孩子的英文不好既耽误她的学习,又影响她的自信心。可有朋友对我们说,孩子的英文其实根本不用担心,需要担心的是孩子的中文,绝大多数到美国的中国孩子最后都说不好中文。我后来了解了一下,朋友说的没错,到了初中,许多孩子都不讲中文了,也许他们能听得懂,却讲不好中文。后来,我们也发现孩子的英文进步很快,我们就开始特别注意与孩子讲中文,还逼着孩子上中文学校,许多次孩子都想放弃中文学校,但在我们的要求和鼓励下,孩子坚持上中文学校一直到高中毕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孩子不仅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能够读、写简单的中文。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英文也非常好,她在高中时,文科成绩更好,大学的专业也是属于文科的公共关系,需要很好的英文。最近几年美国改革了外语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生可以选择中文做大学的外语考试,孩子就选择了中文的SAT(美国高考),成绩非常优秀。上大学后,孩子通过了一个考试,学校同意她修双学位,一个公共关系学位,另一个则是中文学位。

  我最初想让孩子学习工商管理,孩子自己愿意读公共关系。二十多年前,我深受不能选择专业的痛苦,如今孩子有选择自己喜爱专业的机会,为什么不给他这样的权利呢?孩子修公共关系与中文这两个专业,我也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专业配制,如果能够学好中文,她就有了更多机会,因为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会源源不断的,这其实也是我坚持要孩子学好中文的主要原因,至于文化传统的传承,那倒是次要的。我们这代人对中国文化就已经是那么回事儿了,孩子那一代当然就更加疏远,那是不可逆转的事,但语言作为交流工具无论在什么时代都非常有用。不过,话又说回来,孩子在大学修中文专业的课程,还真超越了我的中文范畴,她修了中国文言文、中国文学、艺术史等课程。有意思的是,她说教室里就她一个华人,其他都是美国人。当然,中国文学、艺术史等课程都是英文编写的教材。

  今年暑假,孩子在一家当地的美国公司找到了个实习职位,那家公司生产和销售非常昂贵的巧克力,至今它在亚洲开的唯一一家店在日本,下一步,他们计划要来上海开店了,试图把昂贵的巧克力打入中国市场。如今,如今许多外国公司都知道,中国是消费奢侈品最大的市场,这家高档巧克力公司知道中国有许多富人,他们会是最贵巧克力的主顾,所以要到中国去开店。孩子所学的公共关系和中文正好是那家公司所需要的专业。孩子现在真是感谢爸妈当初逼她学中文了。我当然更为孩子高兴,同时也期望孩子能够在一家中国公司获得机会,帮助中国公司在美国开发市场。我也相信,在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来美国建厂开店,也许那仍然是个比较遥远的期望,但中国经济要进一步崛起,在美国市场大量投资是一条必经之路。

  如果大学毕业后,孩子能够在一家中资公司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那既对孩子的事业发展有益处,又能够给孩子一个帮助中国人做事的机会,那我们这么多年对孩子学习中文所费的苦心也没有白费,孩子的中文专业也没有白学了。

  过去的许多年,国内对海外华人有一种称谓,那就是“爱国华侨”,我们并没有要求孩子成为“爱国华侨”,因为准确地讲,孩子是美国人,“爱国”会让她感到概念混淆。她也许根本就听不懂什么是“爱国华侨”,但她知道她有中国的文化背景,中国是她的祖辈生活的地方。如果她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中国人做一些事情,那就是表达了她对中国的热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