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得唱新调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4: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使用人口来讲,汉语无疑是国际第一大语言。全球出现汉语热,有专家认为汉语会成为国际语言。但就目前而言,汉语虽热,但远未成为国际语言。”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兼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所教授叶国华指出,互联网上85%的人用英语,联合国95%的场合用英语,中国之外举行的会议基本不用汉语,汉语成为国际语言尚言之过早。

  培养世界公民意识

  成为国际语言目的何在?有人说,可以增加民族自豪感,减少国际交往成本,此外,语言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叶国华说:“这是自然的。”但他认为,把汉语发展成国际语言应有更崇高的目的,那就是: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培养世界公民意识,解决环境生态威胁等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世界性难题。

  他说,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二三十年后,中国将会领先全球。“责任与实力应该成正比。作为中国人、亚洲人、地球人的多重身份其实并不矛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叶国华的名片上赫然印着8个大字:“家在世界,根在地球”。

  叶国华指出,“人类面对的问题都是全球性的,培养世界公民意识才能使全世界的人共同努力去应付全球问题。”

  国际语言的双重生命力

  一门语言成为国际语言,需要哪些特质?叶国华认为,必须反映世界文化的发展,为世界人民所认同。汉语要成为传递国际现代信息,表达国际现代生活方式的工具,满足全球信息时代的生存与交往的需要。

  “另一方面,国际语言一定要有自身深厚的文化传统做支撑。”叶国华说,比如英语,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自身的发展演变与外来文化的碰撞并不冲突,反过来,还能吸收甚至融合新的元素,进而促进自身的发展。

  汉语教学要有新调子

  面对国际经济、文化、语言、宗教等多样化的国际形势,社会变革与环境变迁,汉语的国际教育更需要有世界性,更需要有世界水平。叶国华说,汉语教学要有新调子、新内容,不能只是单方面宣扬中华文化,还要成为在全球传递现代价值和信息的工具,这样才能有所突破,有所提升。记者崔晓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