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陆克文当选澳大利亚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21   北京商报

  据澳大利亚官方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澳大利亚最大政党工党在联邦大选中已稳获众议院多数席位,从而赢得大选胜利,工党领袖陆克文将出任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国内有两国贸易专家甚至认为,澳新总理的上任或许能够改善中澳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

  陆克文在发表获胜演讲时表示,在外交方面将维护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加强同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欧洲各伙伴国的关系。陆克文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经济关系非常重要,合作不仅限于能源和原料方面。据悉,从2005年起,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市场。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

  实际上,由于澳大利亚是国际

铁矿石主要供给国,而中国是国际铁矿石需求第一国,所以每年一度的国际铁矿石谈判都会令中澳两国之间贸易紧张。

  “2008年国际铁矿石谈判”期间,由于海运贸易价格飞涨,铁矿石价格也随之增加。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澳洲两大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与力拓选择在敏感时刻提出合并,更令中国钢铁企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异议。一份由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报告预测,

中国经济增长将在几年的时间里继续带动澳大利亚经济,尽管美国出现金融危机。该行预计,铁矿石价格明年有可能上涨30%,
煤炭价格
也有可能同时大幅上涨。

  据悉,陆克文曾经就读于国立澳大利亚大学,主修汉语和中国历史。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外交部门工作,先后被派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中国北京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