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澳中“天涯若比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5:59   北京晚报

  在陆克文的办公室里中国文化元素随处可见,陆克文特别喜欢一幅“旗开得胜”画卷。日前,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芮成钢前往陆克文办公室对这位“中国通”进行了专访。问答摘编如下。

  中澳关系

  如何形容两国关系?

  “唐朝我最喜欢的是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十个字,意思是很简单的,现在汉语来讲就是不管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很长,但是我们还是好朋友。”

  访华目标

  此次访华有何目标?

  “第一,从双方的经济关系来讲,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改善我们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是很重要的,从澳洲政府来讲也很重要的;第二点就是气候变化,我认为在这方面的合作,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我们两个国家有特殊的责任,改善我们的基础方面的合作,如果这方面的合作能够找到一个突破性,一个新的方式来减少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能够给全世界带来很大的永远的一种好处。”

  焦点看法

  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近年来一再飙升,中国企业家感觉到压力很大,对铁矿石价格有何看法?

  “就是市场方面的问题,有的时候供应国家有好处,有的时候进口国家有好处,希望我们两个国家,包括我们两个国家的公司,中国钢铁方面的公司和铁矿商公司能够把他们长期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我想保护这么历史以来很密切的关系,以及准备下一个步骤的合作。”

  如何看待澳中自由贸易谈判?

  陆克文:“澳大利亚历史以来一直全面欢迎外来投资,从19世纪以来,我们一直依靠外来投资帮忙……我们财政部的审查,投资项目的备忘录,他们审查是全面中立的。”

  对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澳大利亚有何建议?

  “我想跟中国差不多,最好就是安排好一个国内的伙伴,比方讲,澳大利亚的公司到中国去,最好就是安排一个认识那个地方的一个公司,当做澳大利亚企业的一种企业伙伴,我想那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如何定位中澳经贸关系?

  针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陆克文坦言,两国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经济伙伴关系,共同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我认为如果我们的国家能够协调我们的合作,不仅是管理我们双方的利益,而且对全地区,以及全世界所面对的问题,我想我能够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很大的一种好处。”

  太太当家

  会接受邀请赴北京参加奥运会吗?

  “贵国主席胡锦涛先生给我提出一个正式的一个私人的邀请,我觉得很荣幸收到这个邀请,现在我正在研究我的日程,时间的问题,能够批准我到那边去,如果这样的话,以及我太太批准我到那边去,再好也不过了,实在来讲我太太是我们家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