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热考汉语“托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拿大多伦多11月24日电(记者 杨士龙)24日是加拿大大多伦多地区2007年度汉语水平考试的日子。刚下过雪的多伦多天寒路滑,但众多学生和家长一大早就赶到了汉语考试中心。

  汉语水平考试被称为中国的"托福",是中国教育部主办的唯一的国际性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通过者可获得《汉语水平证书》。

  据大多伦多地区汉语考试中心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热"的不断升温,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越来越多,参试者的汉语水平也越来越高。汉语"托福"不仅成为加拿大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学习的基本条件,也成为许多与中国业务密切的加拿大雇主考察应聘者中文水平的重要依据。

  自2001年汉语水平考试正式在多伦多举办以来,已有30多名考生因考试成绩优异而获得前往北大、清华、

复旦、人大等著名中国院校学习的奖学金。目前除多伦多外,温哥华、蒙特利尔等城市也设有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前来应试的罗德里格斯先生说,他能否拿到“汉语水平证书”直接关系到他的“饭碗”。罗德里格斯所在的埃森哲财经咨询管理部门,计划明年底派他到中国上海或大连工作。为了能拿到这个“肥差”,他已苦学了3年汉语。

  瓦基姆的丈夫是华人,但他不会说汉语,夫妇俩交流全用英语。但瓦基姆在中国住过4年,对中国历史、文学颇感兴趣。她认为,不能让孩子们再犯他们父亲的错误,要让孩子们欣赏中国文化。“我学汉语一方面也是为了教孩子们,”她说。

  今年13岁的郭凌清,是本次应试者中年龄最小的。他5岁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几年下来,他的汉语听说还行,但读写却成了问题。他爸妈不想让他丢掉汉语,就一直在家教他中文。喜爱读书的郭凌清也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找到了无限的乐趣。“我现在正看金庸的

武侠小说。我妈妈说,这次考好了,就奖励我梁羽生的书。”

  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显示,除英语和法语两大官方语言外,汉语已成为加拿大普遍使用的语言之一。目前加拿大华人总数超过一百万,在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华人集中的城市,唐人街的街名、 商店招牌甚至警察局,都标以醒目的中英文对照。同时,制定“中国战略”,搭上

中国经济快车,也成为加拿大诸多大公司、金融机构的共识,庞巴迪、北电等公司在中国业务的迅速发展更具有示范效应。

  有意思的是,学汉语也成了加拿大政府官员、议员等与华裔选民沟通、拉选票的重要工具。在以华裔为主的社区,这些官员的名片都是英中文对照的,而且名字译成中文时都不是单纯的音译,而是采用音、意译结合的方式,起了地道的中文名。他们在参加华社活动时,往往先说一句标准或不标准的普通话:“你们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